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一: 中国西部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
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副厅长 王建颖女士发言

 

    尊敬的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代表成都前任厅长参加2012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9月7号在云南彝良发生的地震,虽然震级不是很高,但是伤亡和损失非常大。这次地震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双震叠加,两次地震间隔不到一个小时,第二是彝良地区的地质结构非常不稳定,第三是人口密度比较大。我们每平方公里205人,第四个特点是救灾的难度很高。第五个特定就是次生灾害。地震之后加上9月10号的暴雨,不到7个小时降雨量达到177毫米,所以在地震灾区呆了七天之后,今天又到了这个会场。和地震相关的教育方面的救援工作也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国家实施的校安工程,保证了学生的生命安全,第二我们在学校管理方面,实施了逃生演练,很多学生我们从监控录像里面看到,一般情况下不到两秒钟跑出教师,不到20秒从5楼教学楼撤到学校的操场。第三个特点就是我们这几年校安工程实施,使大批学校成为灾民的避难场所,我们县城小学当天晚上就接纳了五千灾民,我们校长和老师在地震发生后完全从事为灾民服务的工作。第四个特点是为了安抚灾民,我们迅速的在灾民安置点建了帐篷小学,对于老百姓来说,孩子能够尽快安定,对稳定灾民的情绪有很大的帮助,第五个特点就是我们全力以赴进行复课的准备工作,我们计划9月24号灾区全部复课。这就是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云南处于中国的西部,在教育和经济方面最近发生的事情。

    今天我们就走向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这个主题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些不同的观点。我们都知道中国正面临全球化挑战,竞争力挑战、增长挑战以及变革和技术挑战、人才的挑战,但是最根本的是教育的挑战,最核心是教育价值的挑战,我希望从以下几个方面和大家共同分享和交流。第一个观点是教育价值高于一切价值,教育价值这个词,今天早上我在新西兰的尼尔·巴斯先生演讲里面听到过这个词,教育价值。教育是发展人的生命生存生活,实现人的价值,引领人类文明社会活动的主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过程,整个人类活动的主体是人,过程是人,我们的结果也是为了人。人类社会的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国际化,都是一个人化的过程。人与自然结合,产生经济,人与人结合产生政治,人与信仰结合产生文化,教育活动和科技活动都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价值关系活动,所以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价值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和发展社会主体的价值,使人类走向文明幸福,教育使人成为有创新能力的人,使人成为有价值的人,使人成为有幸福的人。经济价值、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科技价值都是人的价值的外化。所以教育价值高于一切价值,推进科技创新基础在教育,核心是人才,灵魂是教育价值。这就是和大家交流的第一个观点,教育价值高于一切价值。

    第二个观点,教育不仅仅是经济增长的工具。综观历史,教育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各不相同,在古希腊的一些城邦中,教育把个体训练成为服从集体和顺从社会的人,在罗马的教育当中又把儿童培养成崇尚军工和勇于战斗的人,而今天教育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工具,个人收入和国家收入的增长成为教育的重要目标,因为强大的经济是实现人类目的的手段,我们也很清楚的看到,高中生挣得比初中生多,大学生挣钱比高中生多,教育对赚钱能力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我们常常把经济目标替换成教育目标。而教育真正的目的是为了人的自身发展,是为了发现和实现人的潜能,只有把人的因素加入到教育的目的之中,我们才能够实现幸福的经济增长,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用教育价值引领科技创新,我们一直在享受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但也应该看到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当科技成为无法驯服的野兽,我们生活的世界就会发生以先进的武器制造战争,以冲突破坏和平,以专制割裂历史,以软暴力毁灭文化,走向繁荣美好明天的反方向。而这些都可以在教育,特别是教育价值的危机中找到根源,用教育价值引领科技创新,就要坚持科技创新的本真,也就是要保持发展人的生命、生存和生活,实现和发展人的价值,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使我们的生活从非理性走向理性,使生产方式从依赖资源走向依靠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科技进步,使我们的思维从封闭走向开放,使社会管理从人制走向法制,这是第三个观点。

    第四个观点,教育应该致力于培养世界公民,在亚洲,在全世界,我们居住在不同的区域,使用不同的语言,信仰不同的宗教,拥有不同的文化,但是我们之间彼此联系,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紧密,只要有电源和信号,我们随身携带的手机就可以向我们展示整个世界,我们毫无障碍的实用技术,但是在文化方面我们还有隔阂,还有不理解,不尊重、不包容彼此的宗教和信仰的文化,因此培养世界公民就是从各种不同之中提取共性的元素,而且使这些共性的元素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价值基因和共同规则。包括和平利用空间、环境、核能等,这项任务需要我们手拉手共同完成。

    女士们、先生们,新亚洲需要新的影响力,新的影响力来自于具有全球眼光的世界公民,培养世界公民必然成为我们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责任,谢谢各位的聆听。

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副厅长何浩先生发言
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 黎振强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