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二: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论坛--更加包容的基础教育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先生发言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很高兴今天来参加我们下午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分论坛,我的发言题目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们这个主题是均衡发展,在中国来说,均衡发展的对应领域就是义务教育,这是由于义务教育的属性所决定的,也就是说,义务教育是国家依法实施所有适龄少年的教育,具有强制性和免费性,具有普及性,可以说它是我们提升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国家是86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从86年到现在,截止到去年,经过25年的努力,中国实现了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也就是说,我们中国大陆的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它下面的都全部实现了义务教育。我们这个表就是普九的情况,我们小学进入学历,一直是比较好的,现在更高,达到99.79%,而初中教育,从颁布之后,入学率不断提高,我们从90年的66.7%,达到现在的100.1%,因为我们在校学生里面有低龄的,所以有超过的,所以全面普及,成就显著。我说这个成绩要从国际比较来说,我们首先达到了达喀尔行动纲领,要让所有儿童享有高质量的免费初等教育,应该说我们早已实现。而且就九年义务教育而言,中国是世界上九个世界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实现,世界银行也专门给我们做了研究,它所做的国际比较也进一步肯定了这一点。

    根据教科文组织全球监测报道,我们在2002年就位居所有被监测238个国家第三位,处于第一阶层,应该说这个成就举世公认,可能说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面普九,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这里只是介绍一个背景。我们今天在这里不是宣传我们的成就,而是探讨未来的方向。

    实际上新世纪对中国义务教育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在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和全面普及之后,地区间、城乡间、校之间差距变大,我们主要体现在教育经费投入和教师资源的差距,所以教师方面我们也有学历、教育、经费等方面来看到我们现在义务教育发展,一是普及了,这是我们的成就,二是不平衡,这是我们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要克服这样的问题,努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以中国政府可以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就摆到我们的议事日程,而且两年前我们提出了均衡发展是我们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并且这个月国务院通过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我们以国务院发行的文件就有四个文件,我们现在教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就是第四个文件。这是我们所介绍的我们的政策的发展。

    那么怎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呢?首先就要理解均衡发展应有的含义,就是要均衡配制教师、设备、图书、校舍四类资源,我们刚刚颁布的均衡教育的发展,也明确了基本目标,就学校来说,每个学校要符合国家办学标准,就区域来说,我们首先致力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以我们提出的目标是2020年,中国教育实现县域内教育基本均衡,我们也做出了一个基本规划,就是到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要达到93%,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达到三分之二,到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要达到95%以上,这就是我们所,是否能达到正常目标,要95%以上县市区达到基本均衡,同时我们也确定了一些均衡发展的原则,我觉得这个可以概括为五个坚持,三个倾斜。这五个坚持就是要坚持省级政府统筹,强化以县为主管理,健全责任制。第二要把教育合理配制作为重点。第三要坚持提高质量作为根本任务,第四是创新体制机制,第五是在发展中促进均衡。三个倾斜就是向薄弱学校倾斜,缩小校际差距;向农村倾斜,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向中西部倾斜,努力缩小区域差距。

    我们前面说有了目标,有了规划,有了原则后,那么怎么做呢?我个人认为突出三个方面,重视两个机制。两个方面,一是办学条件,二是学生资源,三是教学资源,两个均衡,一个是共享机制,一个是督导机制。从三个方面来说,首先是办学条件均衡,我们要努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这里我特别想指出来,我们成都市已经在,从去年开始,启动了新一轮义务学校标准化进程,这个是最基础的,如果你没有这个条件,教师没有办法发挥作用。这是我们所说的第一个方面,硬件的均衡。第二个方面是生源的均衡,怎么做到生源均衡,我们强调两个,一个是义务教育方面,我们实行就近免试就学,我们成都也是,对四七九实行免试,而且是严格的抓阄,自由排位,保证义务教育生源均衡,对高中我们要实现合理分配,比如说河南的新郑市,从97年就开始实行均衡分配,而且效果明显,这是我们所说的第二个方面,生源的均衡。同时我们还保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平等义务教育,建立健全农村留守义务教育学生关爱服务体系,重视发展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同时中国从去年还开始试点留守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现在在两千多个县,我们农村的学生可以享受到每天一顿的免费营养餐。第三个就是教师资源的均衡,我认为这是关键,最重要的,我们说择校,最主要的不是择办学条件,而是教师,所以促进教师均衡,这是重中之重。怎么做到这一点,我们基本思路就是改善教师的出资制度,第二个特岗教师计划,由国家支持教师到农村去,我们还对艰苦边远地区的教师进行津贴,我们还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现在还有差距,这是我们的政策目标。第二个就是开展县区域内的教师校长交流流动,我们无论是九月份的均衡文件,还是八月份的纲要文件,都要求加强教师轮岗交流条件,很多地方都创造了经验,我们06年沈阳就出台了这个交流制度,我认为是在全国最有力度的,当然要开展教师交流需要克服体制障碍,平衡教师收入差距和解决好住房交通等问题。第三个我们要加强教师的研修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这几个年代我们也显著加大了力度,我们近三年来,我们投入了26个亿用于国培计划,以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我们强调全员培训,实现五年一个周期,总共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我们还努力提升农村教师学历,以前是中师就可以,现在努力提升到大专水准。在这里面我们还实行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我们还有岗位的设置实行均衡,同时配制正高级教育职务。

    在强调三个方面的同时,我们还坚持两个机制,一个是以共享促均衡的机制,一个是以督导促均衡的机制。首先是资源共享促进均衡发展,这几年中国各个地方都创造了资源共享的好经验,比如学区化管理,比如北京市东城区,沈阳等,都实行了学区化。比如我们武侯区,很早就设立了城乡学校共同体,包括青羊区等,还有我们杭州市的民校集团化,有上海的委托管理,有广东的对口帮扶,通过这样一些模式,统筹优质教育资源。在资源共享的时候,不得不提到现代远程教育,所以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有利举措,可以同时实现扩大教育机会,提高教育质量和降低教育成本。我们现在还在建设优质数字化资源库,这里摆到了第一条,因为这一条最容易实现。第二个就是以督导评估促均衡。大家知道,前不久教育部刚刚出台了,包括四川在内的四个省签订了教育均衡发展的备忘录。今后督导工作干什么,其中有一项,就是由原来的两批督导转移到均衡督导,到底怎么实现,有一个标致,所以我们要建立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制,一个是重点评估,二是综合评估,三是满意度评估。重点评估就是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方面进行评估,第二个综合评估就是政府在入学机会保障、投入保障、教师队伍保障上进行评估,第三就是老百姓的满意度的评估,这也是一个侧面的证明吧。这是我们所要进行的均衡发展的督导。

    具体操作呢,省级政府要根据国家制定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制定评估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区具体实施办法和评估标准。然后谈到督导,我又想到了成都市,这几年他们一直在进行校际均衡的监测,他们出来的报告后,市政府更加重视,增加投入40个亿,投入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同时也在从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发展。我想在座有很多教育部门的,也是摆在你们面前重要的任务,我们通过刚才所说的办学条件、教师、生源等实现均衡。但是均衡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均衡是动态的,不是机械的,我们要在发展中均衡,在均衡中发展,既促进教育公平,又促进教育发展,努力实现我们中国所经常说的优质均衡、高位均衡,我相信在全中国基础教育的工作者的努力下,全世界的关心下,中国的义务教育也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优质发展、均衡发展,谢谢大家!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谭学军女士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