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二: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论坛--更加包容的基础教育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何福田先生发言

 

    尊敬的主持人,还有各位贵宾,很高兴有机会来跟各位交流现今的台湾幼儿教育,这个本来是我们理事做这个报道,但是他临时有事,让我来做这个报道。

    这个题目跟架构,大体上是陈汉升先生提出的资料,剩下的就由我来补充。今天包括制度改革,课程大反修,师资培育与任职要求,最后是香港跟台湾的幼教比较。

    第一制度改革。台湾在1994-1996的教育改革审议委员会提出,就有保障幼儿教育品质跟主题幼儿教育这一部分的议题。到了2011年,把相关的意见落实到《幼儿教育及照顾法》,取代了幼稚教育法,把幼稚园托儿所改为幼儿园,同时自2012年1月1号开始实行。另外台北市教育局长陈汉强,1996命令台北市所有小学辅设幼儿园,开启了台湾幼教发展的新里程碑。到了2010年,台北市宣布五岁的幼儿,不论公立私立都可以获得补足。

    另外课程大返修,大体上有九项,都是对幼儿全能教育这方面的重视,它的精神,我们先谈课程的领域,从原来的健康、语言、常识、音乐、工作、游戏,把它修订为身体动作、语文、社会、人质、情绪、美感六个领域,幼儿教育的目标,主要的精神就是刚才这个科纲,大体是注重幼儿全能发展,同时也强调,幼儿园这个阶段本身就有它的独立的一个目标,而不是作为小学的预备,在这一方面呢,比较注重务实,同时对于解决幼儿生活上的问题这一方面也比较重视。第三部分要谈幼儿师资培育跟任职的要求。在师资培育的改革方面呢,原来台湾的幼儿教育是二年制的幼师科培养的,然后1996年,二年制的幼师示范科改为四年幼制幼儿教育学系,然后其他的也改为大学本科的水准,从2005年开始,台湾实施幼教学程,幼教学程就是限于幼教系学生就读,任何一个学系的学生,都可以去选读幼教学程26个幼教学分,同时取得幼教学程学分的学生,任教的时候就取消了原来的师范学院的公费及分发工作,然后要取得一个任教资格。幼教学程因为不限相关学历,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所以培养了很多幼儿园的老师,到今天还是有很多过剩的师资,所谓流浪教师的问题。在任职方面的改革,原来师专,就是高中毕业之后再读三年的专科,或者两年的专科,那个幼师科,加上大专的,本来就可以到幼儿园施教,但是要经过三个阶段态度取得任教资格。第一个要幼教学程26个教育学分合格,第二是要幼儿园教师资格检定合格才能,第三要参加各县市局出的合格证,就好象你拿到驾驶执照,你没有车,你还是不能开,所以要找到可以任教的幼儿园,你才是真正成为幼儿园的老师。在参加检定的应试科目里面,包括四个科目,合格之后才能取得学分。

    最后跟香港的幼教做一个对比,2004年台北就宣布5岁幼儿教育券,香港2007年也宣布学前教育的幼儿券,台湾只发给五岁的,每年给一万台币,折合港币2500元,但是香港宣布得慢,一宣布就是三岁以上的幼儿,每年每人有16000元港币,宣布慢,但是补助数量要多得多。同时香港的幼教券要求严格得多,有很多要求,才能领到一万六千的港币补助,在台湾并没有太严格的限制,不管公立、私立都可以,并没有财富的条款。

    我这个报告,台湾的制度改革,大概由二年制幼师改为四年制的大学本科幼儿系,现在有很多硕士博士的,专精越来越高,可是未必符合幼儿的需要,这是改革之后发现的一点小问题。同时在这么多的流浪教师,教师过剩的情况下,而又太过于专精,增加了幼儿园每一个人都要请专师的前提下,增加了家长的负担。所以在台湾,许多的幼儿园收费标准比私立大学还要贵,家长负担非常承重。所以以上简单汇报幼儿教育改革的问题,敬请指教,谢谢各位!

澳门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厅厅长梁慧琪女士发言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副校长胡砚女士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