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二: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论坛--更加包容的基础教育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谭学军女士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2003年以来,成都市结合我们城乡教育,由于成都是大城市,在大郊区,所以城乡教育原先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我们针对这个实际,全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不断深化以政府投入为主题,以资源合理配置为核心,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为目的的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工作思路。从2009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深化教育在发展规划、学校建设、教育经费、教师配制,评估标准和评估质量等六个一体化的模式,卓立促进了全域成都的高位均衡优质发展,为不同区域之间少年儿童接受更加均等、公平、优质的教育,体现基础教育的包容性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目前我们学前三到六岁入学率达到96.5%,小学入学率99.97%,初中99.8%,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6.48%。同时成都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与本地居民同样的就学政策。现在我就这个做一个报告,刚才我们杨主任深度解读了国家中长期基础发展纲要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方面,下面我就我们的一些工作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第一个完善全域覆盖的布局规划机制,以布局规划为引领,促进结构的优化和资源的整合,提升城乡学校办学效率。二是优化城乡幼儿园的点的布局,在农村每个乡镇至少配制一个中心幼儿园,根据中心城区人口增加的情况和市民的需求,制定了成都市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规划,确定在成都任何一个居住片区就有一个幼儿园,第三是规划一批优秀的幼儿园,根据城市发展定位,合理规划并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天府新区的建设,加大优质学校的培育力度,努力使优秀学校比例达到80%。第二个方面是深化城乡统一的标准建设机制,以标准制定为依据,打破城乡二元标准,一是不断健全和完善教育标准体系,强化教育资源均衡配制的易居和制度保障,在国家、省市已有标准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学校建设和配制标准,学校管理标准,教育质量评估标准,办学水平不评估标准,教育经费投入标准等六大类35个标准,这个我们在第二年要全面完成这35个标准的制定。第二是农村学校标准化主题,采取市场化主题,统一设计、统一建设。三是启动城乡中小学提升工程,统一按照国家城市标准,实行了城乡教师标准,并上浮7%,加大学历奖励制度,实施城乡中小学教师光管理改造和运动场改造标准,统一并提高城乡经费财政标准最低标准,建立起每两年调整一次的动态调整机制。

    第三是深化倾斜农村的资源配置机制。一是建设项目向农村教育倾斜。今年已正式启动新增经费的40亿元的教育经费向农村倾斜,二是教育经费向农村倾斜。2012年全市投入交费经费125.5亿元,占所有68.7%。第三是教师配制向农村倾斜,每年定向招收100名到农村任教,已经累计两千多名教师到农村任教,招收58名优秀下岗教师到农村任教。第四是教师待遇向农村倾斜。评优评先向农村倾斜。第四个方面是深化城乡互动的机制,以交流为主题,建立联动发展,一体发展,促进整体提升。19个区县和高新区共10对区县全部一对一教育联盟,推进教育均衡,建设134对远程教育互动教师,促进城乡教育互动,全层教育的发展,第二推进教师的区域流动,每年40名优秀干部到远郊区农村学校任教干部三年,80名农村中小学后备干部到城乡锻炼一年。第五个方面是建立动态监测的评价机制,以动态监测评论为杠杆,建立教育均衡发展的预警机制,实施适时有效敢于,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制,采取均衡系数差异化,重点对区市县县域内教师配制状况开展年度分析,另外研制成都市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将达标评估盖为发展水平的过程性评价相结合,促进区域教育现代化持续深入推进。

    三是以促进城乡均衡为重点,研制成都市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评价体系,结合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研制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指标体系,指标体系的构建充分体现成都特色,科学界定了“城”与“乡”的范围,设定了教育机会、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教育经费、教育质量等五个方面城乡一体化的5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涵盖了教育“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等核心环节。二是深化义务教育的就近入学机制,严格执行义务教学按户籍所在地入学,鼓励和扶持民办教育特色发展,满足老百姓选择机制,三是完善经济困难的家庭子女就学。普通高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每生每年1500元补助,二是统筹待遇机制,统筹协调的原则,统筹解决外来流动子女接受义务教育,2010年进城劳动者接受义务教育人数27.1万人,88%的人在公办学校就读。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下一步成都教育将围绕地先率先在中西部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均衡发展的主题,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努力建设更加和谐和更加包容的基础教育,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先生发言
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局长张天劲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