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二: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论坛--更加包容的基础教育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副校长胡砚女士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校长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这个专题是教育均衡化,我们这个与这个也什么关系呢?北京市政府为了钢写陈经纶帮助,把朝阳中学改为陈经纶中学,现在在东大桥芳草地附近,还是原来的校址,还是原来那个规模。在近九十年发展过程中,陈经纶中学已经发展为一个示范性学校,它现有的规模和影响是不成比例,然后先后建立了四个分校,这些学校都是陈经纶中学,但是它们都是社区学校,每个人员是不一样的,规模也不一样,教师来源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学校内部也存在均衡化的问题,如何使陈经纶中学成为优秀的教育中学,如何均衡发展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2006年我们开始了校园数字化建设,2009年建立了陈经纶中学数字化大体,然后建立了中学的博物馆。现在我们继续建设,我们把它叫做课程改革资源博物馆,陈经纶中学也成为朝阳区数字化改革站和数字化的博物点,可以说我们经历了十年的时间。

    在这十年过程中,实现了集团化的发展,我们的理念和我们做法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硬件方面,一个是软件方面,向大家汇报的第一个,我们在硬件上面的认识,建设数字化、个性化的无界的学校。美国的托马斯在他的《世界是平的》这本书当中,描绘了印度一个会议室里面,里面都是木板的,另外一侧有一个巨大的显示屏,显示屏显示了这个软件公司与世界各地的对话,在他们这个会议中心里头,有悬挂着用于远程会议的摄象头,他们可以和伦敦、纽约等地的对话,所以他认为世界是平的。今天我们陈经纶中学也实现了这个愿望,不能说世界是平的,但是在我们朝阳区,我们实现了我们的信息的即时的对接。视频会议,学校每年要召开各样各种的全校会议,我们五千多名学生,四千多名老师,在时间上交通上都是很大的压力,视频会议可以让会议同时召开,可以放到点对点的计算机的桌面上。现场直播、网络化的培训和大型的会议直播,我们这个设施是用了微软的视频服务进行大型转播活动,这是我们去年的九十年校庆,由于人比较多,几个会场人都很满,所以学校开设了60多个点的现场直播,我们当时保证了所有可以来到的校友都可以现场看到我们现场的转播,这是八十多岁的陈经纶先生,当时在会场上,我们学校不仅仅是现场直播用于这种大型的会议,同时现在我们的,像初三高三学生的考前的辅导,像我们的高三学生的成人典礼,大型的年纪会,还有我们多校区的研究课,我们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展示。

    我们校长要五个小区走一下,一天都来不及,有了这个,可以授权进入我们任何一个教室之内,这也是我们学校管理系统一个表现,我们学校有一百多个班级,它不仅是评估上,还可以服务学生,因为学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及时到教室里面上课,可以申请授权,在家里或者其他地方,进入到上课的教室,与现行的课堂并行,比如说有生病的同学,或者在国外的同学,他不想放弃上课,就可以即时进行学校。安防系统很多学校都做了,但是我们五个学校的五个安放点,都可以即时地通话,我们管理干部就可以看到这五个地方任何一点的安全。另外我们在学校的宿舍和校门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无纸化办公,对学校环境是一个保护,通过这个办公系统,我们行程了教师和行政办公人员的办公行为,都可以即时的、快捷放到每个教师的电脑里,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办公的手机,也可以通过手机系统发到不在校内的老师的手中,大家现在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使绿色在这个平台上得以实施。

    一卡通,这个现在中学生和小学生普遍使用的,我们是最早使用的一卡通,我们在2007年就建立一卡通,现在我们学生一卡通,有看书、消费等都可以。我们硬件支持了一向无纸的办学,是办学集团化的基础,陈经纶中学作为北京市首批示范性中学,和我们朝阳区八所农村学校建立了素质教育联合体,通过硬件系统和联合体的八个学校共享,促进我们朝阳区教育均衡化的发展。

    第二,件方面,构建并行科学教育的网络化第二课堂我首先要说一下,这个网络课堂不仅是课堂,更是一个变革和思想,我们在2000年就开始,在2006年组建了网络信息的团队,我们把转变学生的转念,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作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是我们提出的数字化教育模式,也是126工程,在这个基础上,就构成了学生发展平台和教师发展平台,我们对素质教育的落实和我们的规划,和我们的计划和我们信息技术结合在一起,建立了12个子平台,覆盖了我们学校所有的工作,使所有工作和素质教育对接。我们现在已经把这12个平台,用校本资源结合在一起,就可以比较清晰地实施我们的第二课堂。用新的课程观指导我们的第二课堂,在我们自己的硬件和软件的基础上,建立具有经纶特色的课程体系,是有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和社会课程,是通过各方面的展示,让学生自己去学习,不完全是说,要求学生一定在一个时间,有一个学分,而是培养学生的素养、兴趣,让学生自己去探究。在这里面,我们的校本课程,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很完善了,我们有十大类上百种课程,每个校本课程开的时候,大概有50多个课程同时开设,这就是借助我们的校本课程的管理平台,虽然这个管理平台在新的课程下都这样做,但是我们不仅是管理,还是一个展示,还是一个总结,还是一个提升,在每一周的校本课程的这一天,我们全校50多门课程,都可以在网络上展示,简单的比如老师的讲课,包括学生的评价。然后我们所有校本科就在网上进行自动关系。

    这个课程,我在这呢,因为上网怕耽误时间,这是我们一个展示,这是我昨天截下来的,可能不是太清楚,它有若干项的,左边是我们的网络的项目,然后右边呢,整个这一页,是我们当时的一页的校本科的展示,这是我们社会课程和公共课程。我们公共课程,比如防震减灾,这是部分年纪和班级,这是我昨天截下来的,是我们学校一个社会课程,是环境保护。这是我们通过数字化大厅,学生和老师通过自己帐户进入之后就可以学习。

    第二是用新的教学观指导提升教师素养,我们在2006年一个分校只有一个特级教师,现在并没有多大的职称变化,那么怎么改变这个教师素养呢?我们首先要教师站好我们的讲台,站好讲台的主要的要求就是教学有效性,也是优质常态,还要我们践行民主关,就是师生平台,要放在减负、提质、增效的标准,作为课堂实施素质教育的标准,只要你是陈经纶中学的学生,都要给他提供最有保障的教育,这是我们搭建的一个平体,我们老师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可能是二级教师,或者是一级教师,可以达到高级教师教训的表针,我们看这一栏,有一个教师资源,旁边是一个集体备课资源,即便是新的老师,他也可以看到教研组,在这一本书或者这一学科共同的教案,这是基本的标准,有共同的课件,然后教师就可以很快把基本功掌握住,可以有更多时间生成学生的相关方面。我刚才说的帝景分校,以前只有一名特级老师,现在也是,但是他们的成绩,在朝阳区南边的学校中脱颖而出,现在已经达到我们陈经纶学校的平均值,甚至领先的位置,就是教师的平台发展在实际中是有实效的。

    我们陈经纶中学有自己专业的团体,以及特级教师工作中心和校长、名师的工作中心,同时还制定了,我们按照区级骨干学代,市级骨干学代,有新进来的老师,没有老教师带他,他可以通过这个自主平台学习。

    第三用新的学生观指导践行素质教育。这个新的学生观,我们在这块提出的就是陈经纶中学所有的活动,应该是满足学生的兴趣,满足学生的需要,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参加,让学生都有共同的提高。我们为学生设立这样的,在这种学生观的基础上,我们也为学生设立了德育课程,其中特色的八好班集体建设和百员标兵建设。这是其中的一项活动,还有就是陈经纶中学的学生部委制的管理,我们学生会是庞大的,每个学生都可以一段时间进来当干部,也解放了老师的一定看管盯的状态。我们体育课是菜单式的体育课,每次上的时候,六个班级或者八个班级同时上,根据他们喜欢的项目,女孩子喜欢健美操,男孩子喜欢篮球足球,可以半个学期一换的课程,同时我们还有丰富的人生远足课程,根据学到的知识,辐射到北京市外,就是国家的国内,比如红旗渠,海南岛的,就是当时红色娘子军所在地。还有涉及到国外的知识,都把它变成我们的课程,利用周六周日,利用假期,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种活动都激发了学生的成就感,我们的活动最有热情是他们的社团,我们每年都有很多社团成立,由于不同的年龄和项目,我们去年社团就有一百多个,这些社团为他们提供了各种的支持,比如有一个社团大厅,另外通过各种方式组织社团,但是还是处于一种自发的,在管理上、在发展上,有的时候也是比较混乱,所以我们用了数字化的博物馆之后,其中一项就是学生的社团管理,我这个截图就是社团管理。通过这种自动生成的管理,学生就可以相互地交流,在网上互相碰撞,我们今年的社团就由以前的一百多个变成三十多个,但是这三十多个都是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我们今年的艺术节上,到处都是各个社团,也成为北京市社团领袖,在社团中的优秀份子也成为我们的学习榜样。我们学生的这种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思考,我们不仅要看学生他们爱什么、喜欢什么,同时我们还要研究学生思考什么。陈经纶将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建设个性化学校,成就个性化教师,培养个性化学生,我们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还任重道远。谢谢大家!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何福田先生发言
石室中学校长田间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