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三:亚洲职业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培训如何更加有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理事会理事长查建中先生发言

 

    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来在这跟大家交流。我的题目是面向全球化经济广义职业化的教育,可是我这加了一个新的限定词,什么是广义职业教育,就是区别于大家常听见的狭义职业教育,我这画了一个金字塔,代表职场的人才的层次,主要以制造业为例,从技工技师,技术员,工艺工程师、设计工程师,到研发、设计工程师,我把这样一个教育叫做广义职业教育,其实主要是希望说无论工科或者任何职业教育,它是为职场提供人才,为什么你要设专业,就是这个专业社会需要,产业需要,所以你设专业为它培养人才,这就是我所说的广义职业教育。

    我刚好带代表团到俄国去开会,会议之后我们到莫斯科参加鲍曼技术大学,它在俄国地位非常强,可是大家看到,上头这一行小字,大家看不清,我可以把它放出来,这是给我们代表团的两页纸介绍他们鲍曼大学,他们是联邦国家预算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它把自己叫做是职业教育职工,是国家技术与工艺的研究型大学,可是它同是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大家知道俄国自从改革以来,除了政治改革,它各方面都进行了深度改革,包括教育,它把所有的专业教育都叫做职业教育,就是刚才我说的广义职业教育。

    刚才陈会长做了非常好的报告,他说他是旁观者,是教育外围的人,我觉得他能把这个事情讲清楚,恰恰他是圈外的人,他是脱离了教育机构,离了一段距离,我们也启动了从社会看教育的模型,我们叫专业教育的宏观模型。还有一个是外边对教育的评估,来评估,我觉得这是社会产业、从一个角度来做的两件最根本的事,一头一尾,一个是定义你的目标,还有一个是来验收你培养的人结果怎么样,而这两个事都是封闭的教育系统做的,所以出了很多问题。我们要找到它的差距原因,回到系统中改进教育,这叫一个闭环反馈控制系统,这在很多地方都有应用,现在我们用到教育的研究。

    我们用一个利益相关者的分析表。不难确定专业教育目标有三方面,第一个是满足社会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那这一位就要按照职场的能力标准,来提供合格的人才,那什么是职场的能力标准,就是说不是教育界自己杜撰的标准,这有一个美国波音公司提供的工程师的10条标准,大家看这10条,大概三成是跟职业教育有关,跟具体的专业领域有关,而三成是素质能力,包括沟通能力,职业道德,你的适应能力思维能力,这就说明专业教育跟素质教育是一致的,你把这两者对立起来的说法做法都是错的,这个错的原因是产业需要兼有的素质和能力,不是分割开的。

    第二个教育目标是满足学生求职的需求,就所谓求职导向,这个对职业教育来说是毫无疑问的,可是对普通教育来说还有一些疑问,这个是让我们学生具有就业的竞争力,什么是就业的竞争力,其中一个关键指标就是,你出来以后,你的社会的待遇,当然待遇有各种各样,工资是一个关键的指标。这是一个美国杂志登的一篇文章,叫美国大学教育的ROI,美国人很实际,他培养孩子或者家庭出钱出时间,到大学去学习,他把它作为一种投资行为,那就要看回报率的高低,这是列出了美国回报率,最高的前10所大学。比如说常青藤大学毕业的学生比普通院校的学生是多挣1.4mn,私立大学是多挣559.2k,那右边的这四个实际上是来说明这个统计的结果,500多所学校,教育作为一个投资的行为,它的年回报率是9%,比股票市场要略低一些,投资实际上风险很大。那这个文章的数据说明了什么呢,两点,第一、我们做事要有证据,不是自己瞎吹我是全国第一,全世界第一,你得有数据。第二我们要有数据的积累。第三就是建立创新的战略目标,在全球化的经济下,产业对工程人才的需求,有了很多的变化,产业在升级人才质量在不断的上升,国际化质量的提升,和数量的扩大,都是专业人才,最新的特点。这列了国内对于人才的需求,特别在高端在IT产业我们国家最近10几年每年20到30%的速度在增长,人才的缺口非常大,未来3年IT的各层人才每年要缺100万,这是我们教育根本提供不了的,这种缺口是全球性的,这列出了美国、欧洲、亚洲的国家地区一些数字,那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它前年发布了一个报告,就是在技工,全球面临技工荒,它调查了美国、中国欧洲的国家,大概6成认为技工短缺是人才缺排在第一位非常严重的问题。

    今天上午印度的计划委员会委员讲的这个问题,就是说未来5年,到2022年印度要培养5亿熟练技工。他们现在是每年提供几十万工程师到国际市场,这是他们国际化的战略。201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受给了MIT、美国西北大学塞浦路斯大学教授,一方面有很多人失业,另一方面很多机构找不到人才。我认为一个主要原因实际上是教育社会产业和社会的发展。

   麦可思连续三年发布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刚才我讲了我们国家IT产业大量缺口人才,可是我们IT相关的专业都被亮红牌警告,当年毕业生就业,就是失业最高的,位于失业率最高的10大专业之内,甚至榜首。

    那我们中国教育的状况,我们有全球最大的教育规模,全球最优最大的工科生资源,我们的工科毕业生是美国的10倍。有大量的数据我都来不得讲,比如说一个麦肯锡做了调查说中国的工科毕业生大概只有10%能达到国际标准,印度到25%,马来西亚到35%,我们的创新人才不足。我们面对出生儿大幅度下降这样的问题,今年已经有很多省在缺高考的生源。中国市场上雇不到人就到国际市场上雇。

    我们的问题是社会与产业需求脱节,我们的传统的教育理念,我们的教育的社会定位,质量评估大概都存在着问题,特别是工程教育环境脱离职场的环境。

    那我们提出了一个五层的模型,来解决这样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挑战,第一层就是,上个世纪提出的四个支柱的教育目标。我提出了三个战略,国际化它的核心就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培养人才,当然要通过国际合作交流,国际教育环境等等途径和手段,做中学是教学方法论,是做中学。产学合作是解决一个教学的根本问题,把产业的需求作为自己的目标,把产业的资源环境引入到工程教育中来作为它的环境,每个战略都有很多在实践中成功的模式,比如说国际化现在就是华盛顿协议,做中学就是以MIT为首的世界非常好的工科大学提出,从2000年开始提出的模式,产学合作已经在很多学校实施了100多年,效果非常好。

    最后一层就是建立学生的文化,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中心,我们提出的学生中心的项目的主动学习,要利用先进的技术和工具的教学。

    那这三个战略实际上是融合在一起相互支撑,要综合实施,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没有时间来讲这个案例了。在国内外都有非常多的优秀案例,说不定这三大战略实施成功的话,我们可以使我们真正的教育跟社会的需求对接。

    中国30年成功改革的观念是解放生产力,我认为农业就是把土地还给农民,工业就是把市场还给企业家,教育改革的关键是把课堂还给学生,好、谢谢各位。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先生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力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