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三:亚洲职业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培训如何更加有用
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廖德斌先生发言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以集团化办学,推进职业教育的创新和发展。我们这个学校和前面两所学院贺院长、刘院校是成都职业规划的三所学院,我们这个学校是第二产业工业类为主,我们这个学校它是老中专新学校,成立到现在有两年多时间,学校也确定了一个1、2、3、4、5的思路,是以德育为首,联合国讲的四个学会,两是两创就是我们的创新和创业就业能力的培养,创新主要让我们的学生随着外界的变化能学生,三发展,四是四个一体化。学校企业一体化,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师师傅一体化,和学院学生一体化。五是五个对接,就职业教育和产业,职业学校和企业,我们的教材和行业标准,我们的课程和岗位要求,以及我们的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紧密结合,今天我主要给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我们的集团化办学,那么首先呢就是我们近几年来,目前成都市工业技术学院,拿教育部分管部长给我们总结了几个之最,第一个是全国最大工业职业学院,我们有全日制学生是2万人,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学生是1.5万人,我们在前几年,编制部门首先在这个学校开展了正教授正高级教授的评审编制,还有一个全国之最,我们学校是目前全国接收民族地区学校最多的一家。前段时间国家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在我们学校召开了全国的民族教育示范基地。在领办了成都市建筑、汽车、现代物流和财经商贸职教集团,职业教育的利益相关方本着利益的关系结合在一起,企业、中职结合在一起,促进我们教育质量的提高。四个一体化,我们提出来以后,受到教育部在全国的推广,2010年新华社对我们做了全天的报道。要坚持以企业的人才定位、岗位标准,知识技能,职业素养为重要,坚持推荐工学的结合。

    同时呢我们一直是打造生产型的学校,在集团内部促进学校参与教育教学。这个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也是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第二是我们以集团化办学,实现学校、企业、政府的合作。首先是以集团为载体实现校校合作,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和相关的大学,探索中职、高职以及本科硕士的最高端的一体化培养等先进模式。

    第二个方面是以集团为载体实现校企合作,双方找到利益最大的结合点,目前在我们的几个集团里面,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有200多家,企业的技术标准,企业的相关要求,融入到我们的课程教学中来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的行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实现这样一个校企结合。

    第三个方面是我们以集团为载体加强国际合作,提升专业水平,目前我们牵头的四个集团分别和美国的东南学校,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学院,美国的IMI、美国的马立可,同时通过奥地利驻华大使,成立了成都国际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包括我们的师资培训都在这。

    第四个方面是加强学校和政府的合作,创新办学模式,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让农村的学生享受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

    第三个方面是以集团化办学。以集团为载体建立公共的实训基地,学生和老师可以流动,在公共的实训基地来培养学生培养老师。这个是我们的一个物流的一个培训中心。

    这个是上海大众在西南五个省的,专业骨干的培训人员的培训中心,所有的大众集团的骨干都在这里培训。这个是奥地利焊接中心的成立仪式。

    第二是以集团为载体,拓展社会培训服务,集团有一个优势,资源的整合不仅有学校,关键有企业有行业还有科研院所,我们开展相关对企业的在职职工,包括退役的军人,包括剩余劳动力的培训,除了我们这个学校每年培训之外,集团成员学校面对学校行业的培训,每年超过10万人。

    同时集团内师资资源的共训共享,大家都清楚城乡之间的学校最大的差异是师资,而我们要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异,核心是缩小师资之间的素质差异,因此我们以学校为母体,集团为载体,成立了师资培养基地。同时在面向社会服务这一块,我们以集团推进成都市中小企业联盟的建设,成都市上千家中小企业,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我们成为副理事长单位,汽车研究院也是我们一个单位,通过这个为载体提供为企业的技术,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包括新的技术的开发,这样一站式的服务体系,体现职业教育,依靠企业、融入企业再引领企业的这样一种应用型服务型的教育体制。长期以来我们学校和集团坚持了一个理念,就是用明天的技术和明天的设备,培养今天的学生,具体的操作就是以集团化为载体,坚持四个一体化和产学研结合的发展模式,坚持精细化管理网格式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内部管理,因此我们县城了校企一体、产学合一,集团化运作和多元发展的集团化办学格局。面对当前的区域经济结构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新任务,都要随着产业的调整不断的调整我们的课程内容,与我们区域的试点改革,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也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做到我们职业教育是缺一不可的,谢谢各位。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智慧先生发言
四川西南航空专修学院院长魏全斌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