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三:亚洲职业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培训如何更加有用
四川西南航空专修学院院长魏全斌先生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刚才前面我们几位学校的演讲嘉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们和我不一样的是,他们是CEO我是董事长兼CEO,因为这个集团是我创办的,最先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觉得还是比较有趣。我觉得,职业教育培训如何更加有用,本身它肯定是有用的,没用就死定了,对吧?如何更加有用呢,在这里把我怎么做的事情说出来。因为民办教育的特点就是,到底它有没有用,是不是更加有用,一旦不是更加有用的话那就死定了,这个投资一分都收不回来了,更不要说社会贡献还有其他的东西,所以如果我们对职业教育的培训更加有用的话,我可能主要讲讲我自己是怎么做的这个事情,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以素质教育为本,以国际化市场化为翼,打造中国最大最强的航空职业教育集团,这是我们现在给大家汇报的题目。

    各位,经济学界有句名言,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能看清谁在裸泳。通过经济危机,我们清醒的看到我们不是在裸泳而是在裸奔,我们终于明白了科学发展和科技创新,必须依靠教育,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中国的职业教育必须借鉴德国模式和美国模式,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值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我们清醒的看到,特别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中国职业教育呼唤英雄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做的是民航教育而且只有民航教育,在我的集团里面,民航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的基础性的、战略性的产业,我国民航业,将长期处于黄金发展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年均增长17.5%,远远高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2005年我们已建成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但是我国民航的发展差距非常远。潜力是很巨大的,2010年我国的人均乘次是0.2%人次,欧美是2到3人次。机场数量达到230个以上,运输飞机达到2700架以上,通用航空飞机达到2000架以上,这意味着民航业需要大量的,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从业人员,不久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发展的若干意见,第17条明确的提出,鼓励有条件的非民航直属院校培养民航人才,这既是我们的机遇又是我们的挑战,我们包括四川西南航空专修学校,成都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正在建设的四川航空学院已经签约跟重庆合作,在重庆建设重庆航空学院,已有在校生将近2万人,是中国最大的航空职业教育集团。我们在办学中始终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本,我们从国际视野角度提出了九自理论,这个是我自己给我自己搞教育以后,定的大教育观,自省、自修、自给、自乐、自信、自立、自持、自然、自由,我们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跨岗工作的能力,塑造现代绅士与淑女的理念,我们创建了民航的四特色,一、军事化标准化管理,二以日式礼仪为主,第三强化理财能力锻炼,第四全员完善的服务,我们是人民大会堂的指定用品。这个是我们一个处长跟我们学生在人民大会堂的新疆厅照的照片。

    我们创立了完整的职业教育学生评价体系,和素质教育体系,提出了职业教育的无缝对接理论。上面汇报的是我在研究航空职教的时候做出的一些理论,如果市场有雷同,一定是在我之后,也许大家已经听到,因为我在成都,包括我推行的现代绅士和淑女的理论,是在90年代提出的,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怪物,我做就放在航空职教里面推行我的理想,我一直致力于现代素质教育,成都的媒体曾经给我戴了一顶帽子,叫做素质教育先锋派,打造一个国际化的航空职教团是我一生的梦想,我们已经在金堂县征地500亩,要修建一所人文、科技、梦幻传世经典的教学楼,这个教学楼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全部都在开工的,热火朝天的建设。将投资两个亿来建设中国最大的航空实训中心,我们的航空实训的中心,你到候机楼以后,进去以后就能听到广播,还有一个水上培训中心,我们会做一个酒店,作为一个整个园区的建设,我们将在重庆两江新区投资8个亿,我跟重庆的大的房产公司合资,我控股51%,我们会复制同样规模的学校,叫做重庆航空学院,我们准备在阿联酋创办一所学院,我已经委托国际航协的对外的一个中心,在做阿联酋的项目的所有的调查,已经做了委托,准备做国际的航空学院,在高规格的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坚持内涵做强,外延做大,品质做优的发展模式,苦练国际化市场化的内功,已经建立了ICC国际空乘训练中心,上学期与美国机场协会合作已经有80名教师,通过国际安全技能和反恐培训,今年年底我们还将与AAAE美国机场协会合作。我们这样都是在我们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花钱我们对我们的航空教育有一个提前量有一个预量,也没人愿意给我们花钱,我们在民航这一块的教师培训,还不算我们用在机场方面的教育科研,光是请外面机构来做的培训,国际航协美国的也好,已经是花了数百万放在这里面。目前我们的毕业生,已经遍及全国各地机场核航空公司,部分学生还在新加坡等机场就业,对口就业率已经达到了93%,我们还一直坚持,为毕业生做好发展职业规划等后续工作。这是我们的很多的一个重点的就业单位。最后我想说,民办教育将是未来教育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恳切的希望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给民办教育多一些关心多一些支持,多一些帮助,当公办教育拥有一艘大船时,民办教育期待一块木板,我们把它做成滑板,在职业教育的浪潮中冲出绚丽的浪花。

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廖德斌先生发言
美国国家法律研究所所长特里萨·汤普森女士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