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四:亚洲教师质量论坛---促进教师的终身专业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周介铭先生发言

 

    尊敬的刘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讲演的题目是打造专业化现代教师培训基地,为教师终身专业发展服务。我想呢,围绕打造专业化现代教师培训基地,为教师终身专业发展提供支持这个主题,简要介绍一下四川师范大学在教师培训基地上的探索与实践。我将从三个方面来谈这个问题。

    一是我校打造专业化教师培训基地的理念和动因,第二是我校为推进教师专业化培训基地建设,采取的措施,第三是我校在专业化教师培训中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就是理念与动因。教师教育专业化催生教师培训机构专业化,教师要求从事教师教育的机构必须专业化,只有专业化的机构才能引领教师水平的发展,作为教师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是专门的活动,要掌握教师的专门知识和管理技能,按照一定的专业标准形成的专门机构和人员来支撑。当前我国教师培训机构大多依靠师范院校,综合性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许多机构,它的培训并没有真正成为主业,附带临时性做师范比较多,制约了专业化终身发展的有效性。第二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互换专业化高水平的培训基地。截止到2011年,全省基础教育学校专任教师一共有64.8万人,专任教师中普通高中8.2万人,初中19.1万人,小学30.6万人,幼儿教师5.7万人,在校学生1058.5万人,在园幼儿211.01万人,全省中小学校平均生师比为22.29:1,数量还是满足,但是素质不足。一是教师队伍的学历起点偏低,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足,整体化水平不高,全省小学教师达标率为99.81%,专科及以上的是80.95%,初中教师学历达标率98.73%,本科以上的达到63.51%,高中教师的学历达标率为94.64%。第二是能够引领教育教改发展的学科领军人物和骨干教师不足,特别是名师严重缺乏。另外兼职教师和其他转岗的教师普遍存在。另外是农村的教师观念陈旧,教学方法落后,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不强。第三教育之后,迫切需要加快教育基地的建设步伐,全省建立了15个省级的培训中心,重点支撑国家级和省级的培训,目前仅有五个能够承受培训项目和转向发展,各市州依托区域内的教育机构,至少建设一个培训基地,建设市州级的培训基地。目前一半以上没有本级的培训基地,每个县重点建设一个,集培训教研为一体的培训机构,支撑县级培训,目前在四川省还有三十多个县没有培训机构,并且很多没有专业的培训场所、设备和高水平的培训与研究队伍,严重制约了广大教师的专业化进程。所以在全省建设一个集教育培训,基础培训与教师研究于一体,进修于培勋,校本研究语专业发展指导,培训政策与咨询研究,心细於专业服务等相关的各项工作的专业化高水平的教师培训迫在眉睫。

    四川师范大学作为全省的教师教育龙头,有责任有义务担任起这个重任。

    2010年,学校提出建设国内一流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性大学办学目标,在全国师范院校中率先把教师终身专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的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提升到办学定位中,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推进,有利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第二、我校为加强教师质量采取的主要措施。第一不断加强教育学科能力,我们不断加强师范专业的建设,保持教师教育优势,目前获得一级博士学科授权,为培养培训层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中有十个入围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5个入选省特色专业,占全师范专业的83%。全校师范专业近30%的基础课和主干课已建设成为国家及省级的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成为国家实验教学师范中心,为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搭建教师平台。我校依托教师教育办学优势,先后建立四川省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登记监测中心”“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中心等专业华的培训与檐沟机构,并逐渐了无全省高校收割集培训与研究与一体的也华机构,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为服务全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学和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了多各专业平台支持。第三建设专业化的培训教学与管理团队,学校坚持不懈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师德水平,已产生一位国家教学名词,六位省级教学名师,五个教学团队。2010年起,实施了新一轮的专项计划,提高专项人才,建立了专家库,培训了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和一线教师组成的团队。目前我校有两次课程委员会的专家,教师培训学院和高校培训中心专职从事管理的专业人员达到15人。第二建立与中小学的合作关系,我校与省内上百个县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采取教育实习,培训实习基地等途径,与两百多所中小学形成了稳定的伙伴关系,通过顶岗置换培训,教训培训指导,课题研究始建于体验、培训师范课战评等方式,有利地支持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

    第三,我校专业化培训中小取得的成就。第一,全面参与中小学课程项目的实施。2010年到2012年完成了省级培训38万余人次,完成了新课程骨干培训者、教育技术、地震灾区等万余人国家任务,成为全省承担任务最重,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培训基地。2010年到2011年,通过项目招标,承担了四个教育部师范项目,55项四川及甘肃云南等中西部项目,两年来,通过短期集中,拓展培训共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5828人,并承担全省6万名农村教师远程培训,为农村培养了一大批种子教师,提高了教师教育能力和整体素质,也推动我校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基础的能力。2012年进一步发挥优势,以需求为导向,以市监委曲线,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经过省教育厅严格评审,我校获得五项师范项目,四川省23项和广西重庆等省去13项中西部项目,共承担43项短期集中。共计3426人,并将继续承担6.5万名四川农村教师远程培训工程。二、全力开展中小学教师专业指导。2005年到2012年,我校排出三百人次教师到中小学校进行顶岗实践锻炼,开展课程教育研究、开设学术讲座及选修课程,在两百多所不同类型的普通高中建立专家站,组织新课程的改革。2007年到2009年,承担了在民族地区18所中小学校校本研训基地建设指导任务。2008年到2010年,通过教育部李嘉诚基金会的项目,在四川省39个地震重灾县市中小学配备了计算机、图书馆,制定了专家辅导站计划,排出50余人次对专家站进行专门指导,带领广大中小学开展持续有效的心里康复作用。另外我校组织开展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课题研究与资源开发。已开发150余项,中小学参与率60%以上。我校作为四川省普通高中教育的培训基地,并承担了省级重大课题,高中新课程实施研究所形成的成果,高中新课程改革与实践丛书11册。建设了一大批集科学性与本土性的深层次资源,成为我省教育库的重要内容,为全省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支持。

    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不断由新手走向熟练,由熟练到优秀不断成长的过程,这一位者是终身学习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重点。教师的成长是岗位锻炼、培养培训与自我主动发展的共同作用结果。构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支持基地,有目的、有计划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教师成长提供条件,让教师更快地成长为具有专业水准的教育专家,是国家的需求,也是我们学校的追求,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教师终身专业发展搭建更加宽广的专业平台,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持。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谢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于发友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