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四:亚洲教师质量论坛---促进教师的终身专业发展
法国教育部预测评估司副司长弗朗索瓦·杜马斯先生发言

 

    大家上午好!我的演讲就是来介绍一下在法国的在职的教师的培训,特别是在职方面,主要是强调在职。

    在法国,教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层,因此国家是教师主要的雇主,而且在任命、评估,支配他们和组织他们的职业安排的时候都非常重要。这就包括是对教师的初职的培训,还有像指导的文件,来指导他们的培训他们今后的继续的培训,我们一直对教师进行培训,今后有一些像改革、讨论,讨论教师的专业化和技能的改善。因此我们在法国考虑到一系列的发改,强调的是对于在职的急迫性和教师个人的专业的素养。我们其中一个分发就是在职培训是非常有效的,我们也对它进行了一些评估。

    在法国,自2009年以来,要成为教师,就必须要有一个入职的考试,这就一定要求是硕士学位,我们从2009年以来的改革,就是在大学要有三年的学习,他获得一个教师资格证,然后两年的硕士学位的学习,然后在随后就要进行招聘考试,就是入职的考试,才能进入到法国的教师队伍。这项改革,我们也看到存在一些问题,它主要是解决问题,我们认为教师的培训现在还不是很稳定,教师这个队伍不稳定,我们注意到,就是在招职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一个考试,这个考试和专业化的这种培养过程中教师培养出来存在一定的冲突,因为专业的老师现在还是在不断的发展当中的,因此很多的学生,尤其是纯学科的学生,他们希望有一个老师,而不是走那种专业化的职业的道理。因此参加招聘考试要成为老师的道路就越来越少,大部分都愿意找,通过找导师的这么一个路径。现在在职的教师的培训,在我们整个法国是很好的开展起来了,而且也取得了一些满意的成果,总体来说,现在进行大范围的在职教师的培训,还有一些像实习,都是非常频繁的,对我们教师之间的流动,而且对教师之间的,像技能的完成,吸引更优质的教师到我们这个队伍中来都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还有一个就是在职教师的培训,我们还要加强,这是我们首要的工作。这个幻灯片我们就可以看到,对教师的在职的培训,要有一个评估的机制,只有动作一个评估,才能知道他们是否在技能上,在教学方法上,在个人与学生的互动上,在对学生的引导上是否称职,所以我们有一个评估和成绩的法令,我们有一个实验,首先在法国的小学和初中进行数学方面实验在职教师的培训。这个在职教师的培训评估与成功性息息相关的,大的背景就是包括三个方面,包括国内和国际的学生,因为以前老师来对他们进行考试,包括国内的学生和国际的学生考试是非常不好,而且还有老师和学生之间是联系不太紧密,同时在一些像小学和初中,老师和学生掌握的技能不太一样,一个是学习内容的安排,第二个是这些安排对学生有什么影响。在这样子的前提下,我们开始对法国的小学和初中的在职数学老师培训,在课堂上提问,还有对老师学生的观察,还有同一个学校之间,老师的流动和相互的影响。

    大家知道,学校里面老师存在很多的制约因素,因此老师的这种制约因素,要在职培训中考虑进来,就是要有一定和约性,要保持一致,而且我们教育部也排出一些督学,看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我们法国规定的合规性是否保持一致。同时这样子一个检查,对老师的职业发展是存在一定影响的。通过这个表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法国的初级中学,也就是说初中,老师在上课,11到15岁是初中,15到18岁是高中,这样一个上课的情况的安排,这个项目就是我所说的法国在职教师的培训,是分成两个不同的学校,一种是区域的,一个是全国范围的。包括在小学,从四年级到五年级,有一千五百名学生参加,大部分都是位于少数群体学校,就是欠发达,还有没有注意到的。这样子一个项目呢,主要是来针对我们以下几个方面,每一学年进行考试,对老师进行培训,还有就是要有一个协作的平台,同时要对他们进行监管,在学年后要进行考试,看一下他们对老师进行培训以后,学生的这种考试成绩是否会有良好的改善,通过这样的实践,我们发现,对老师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他们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里面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要对于像标准化的评估的使用来进行推广,而且要对核心的教学方法要有针对性,发展一些新的实践,而且在教师中要创造这种动力。因此我们发觉,在初中和小学,我刚才说的这几十所学校进行在职教师的培训,在进行两年以后,实施这个项目和没有实施这个项目的学校我们进行对比,发现学生有明显的改善。而且我们还发觉,通过这种投资小、见效快的方法,能够在学校里面,学生的这种绩效和老师的表现有很大的改善,尤其见效学校间的不公平性,我们现在在跨大这种试点,如何将这种方法融入到学校培训当中,因此我们注意到,我们在过去,教育系统实践上是来试点大规模的教育、优先教育,因此这种让我们失去了扮演学生的重要作用。而且这些研究表明,学校体系的表现取决于学生的质量和老师的技能。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

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林东泰先生发言
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教授希亚姆·西尔瓦尔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