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四:亚洲教师质量论坛---促进教师的终身专业发展
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教授希亚姆·西尔瓦尔先生发言

 

    我是来自尼泊尔的,我会给大家讲讲我这边的一些情况。我们知道呢,我们的主题主要是针对亚洲教师的职业发展,我其实只有十分钟的时间,我可能将尽可能地给大家讲讲我们的情况。

    尊敬的主席,我们的贵宾们,尊敬的代表们,我们的兄弟姐妹们,我们的同事们,我非常高兴今天受邀来到这里进行演讲,而且我也非常高兴来参加2012年的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这个美丽的城市——成都,谢谢大家!那么请大家允许我来讲一下,而且也是请允许我带来我们尼泊尔教育部长的亲切的问候,我非常自信,通过这样的论坛,使我们尼中教育事业进入,而且有更多的人员互换等方面的进一步的合作。

    我想提到王博士呢,也是对我们有着非常影响深远的影响,在2006年就向我们发出了邀请,而且之后我们有不断的讨论,教育方面我觉得我们应该不断改进。服务方面呢,我们能够教育方面的研究,就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因为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现在这个社会中。而且我们现在还应该建立更多新的模型来创造一些适应现代社会的教育法,这也是现在亚洲急需的,我们作为教师是一个非常迫切的要求,而且我们现在面临非常重要的问题,尤其是面临历史上的挫败,我们现在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只要通过教师传导授业才能提到下一代的质量,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个共识,就是来共同应对这样的挑战,我们也必须要去极积应对现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合作,他们有一些有益的来帮助我们。我相信把一些大城市的有能力的教师,把他们迁徙到农村是非常难的,那么怎么样促成呢,我们应该考虑到诸多方面,比如说给他们更加亲和的环境,而且使他们在小的地方也能够满足长期发展的愿景。比如说联合国的秘书处就是提出了一些有帮助性的提议,来帮助这种教师师资的转移,我相信这种提议,在将来都可以变成提供的引入性的项目,我们也是非常的,对这样的项目奏效感到自豪。

    进一步地讲讲,我们还面临一些国内和国际的问题,即便是我的国家尼泊尔,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我觉得现在中国发展非常快,也做了很多的积极因素,但是很多地方不是属于单一的国家和地区,这样一个多重性,我们应该找到一个共同点,识别他们的相同和不同,并且建立起更多的国际合作,才能找到解决方案。因为我们面临着这些问题,更应该进一步地进行东方和西方的跨文化的合作,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我们过去做过一些历史的政策,也可以从过去汲取一些教训。比如上个实际六七十年代,我们当时并不能支持尼泊尔教育制度的发展,所以现在很多老旧的教育体制应该得到剔除。而且这些问题应该放在一个世界的背景下进行审视,比如将来应该向联合国提交更多的问题,作为多文化的视角,这就要求我们提供更一步的机遇进行跨文化的合作。我相信这可以帮助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教育事业,打造我们的进一步的能力,进行能力的建设,而且教育素质发展在历史机制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通过质量的改进,可以改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关注教师的生活,以及对他们进行一个全面的关照,这就是我们所强调的教师质量发展和培训,因为他们可以为我们下一代的发展给予进一步的智慧。还有就是教育的教具和器材,比如网络、教科书,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些知识都应该通过教师传播,我觉得教师如同医生一样,都是给我们灵魂带给促进作用,正如医生给病人用药一样,教师的定义就是教授我们一些个人的知识,以及个人活动中形成塑造性的角色,这就是他们在我们生活中至关重要的角色,所以对于教师的培训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重大任务。我们知道教师培训的项目在不同社会阶段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在不同国家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国家的发展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关注。从反方向说,教师的培训也能够不断助推社会的发展。

    第一步就是我们要正视现在的问题,比如不发达地区,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比如一些欠发达地区,老师会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这是我们首先解决的,只要提高他们的待遇,才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我们知道教育的重要性,这个主题我们已经重复过很多次了,那么如何平衡教师和教育的关系,而且如何提高能力,比如国际的理解,人的能力,这些都是下属的,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打造好教师的队伍。还有一些像聋哑人教育,以及语言的教育,还有个人学习能力,领导力的培训等,都是下属的领域。其实我们尼泊尔的总理也是把过程所署的领域作为我们下一步的培训,还有新加坡的李光耀也提出这几个领域,也许过去我们并没有很好地理解。新加坡总理说,教育、教育,还是教育,所以新加坡这么发达,就是他们一直重视教育。我们相信在这个论坛上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其实教育也是非常有趣,并且有意义的灵魂中,让我们在这样的行业中携手共进,培养更多的,符合资质的,有能力的教育工作者,为我们将来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且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也可以做出更多的,为素质教育提供的基石。吸引更多的有识之才加入到这样的队伍中。还有再教育方面,打造更多的基础设施和更加友好的环境。还有亚洲的平等性,也可以提高我们将来教师的团队和行业规划感,我们要加强以上方面才能打造一个持续的连续性的大环境。而且社会也应该倾注更多力量,对我们的市民教育做出更多的关注。另外就是资金的一个投入,同时在这方面还要杜绝一些非法行为,比如洗钱等等,通过教育,把这些钱用到最大的方面。并为他们提供实际的工具。通过汲取我们过去在尼泊尔和中国的失败的经验教训,我们将来会做得更好,这就是我们想在这里倡导的,我相信像尼泊尔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也应该发展出健全的体制,推动社会的发展,尼中是非常好的邻居关系,我们相信在这方面还能够进行进一步的合作。而且通过吸取这样的经验和教训,在将来我们还可以建立更好的教学的原则和基本原理。并且建立起一种团队的,友好的精神。这就是我们在亚洲范围内倡导的一种友好的环境。如果是我们一直跟随这样的原则,我相信在将来可以达到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我也深信尼泊尔可以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在过去57年尼中关系都是很好的,而且我们双边关系在不断进行发展,将来这种双边关系会进一步巩固,这种友好的趋势会不断得到延续。

    最后让我表示一个诚挚的谢意,谢谢主办方办这样一个论坛。我想感谢各位尊贵的来宾们,倾听我的演讲,我想感谢各位参会嘉宾,谢谢大家对此次大会所做的贡献,祝贺大会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法国教育部预测评估司副司长弗朗索瓦·杜马斯先生发言
美国国际教育委员会中国项目经理甘安哲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