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四:亚洲教师质量论坛---促进教师的终身专业发展
怀卡托理工学院语言中心主管乔·托马斯先生发言
 

    尊敬的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我会给大家新西兰的问候以及怀卡托理的问候。我是最后一个演讲,会演讲很简短,我会介绍我们的经验和成果,主要是我们的经历包括和亚洲大学合作的经历。

    那么首先给大家讲讲怀卡托理学院,我们是公立的,一千二百名国际学生,来自52个国家,并且我们提供证书、学历、学位和硕士。最后介绍一下与成都大学的合作大学。最后是一些科研。我不会花太多时间在国际化,因为过去两天大家也讲了很多国际化的推动,我会讲讲全球化的联系,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的融合。对于我们的员工,对于我们的城市、国家都是如此。这是成都大学及怀卡托理大学学院的,我们合作于2007年,然后双方有多层次的互访和交流。现在我会让周·托马斯给我们讲讲。

   

    周·托马斯:大家早上好!我会说英文,因为我的普通话说得不是很好,我非常高兴今天来到这里。

    那么今天我会简要地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样一个教师培训的项目,在这里呢,你可以看到大标题是东西方教育的结合,就是中国传统教育与西方理念的区别,尤其中国有两千多年的教育,而且我们根源也不一样,实际上我们双方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可以学习到的东西都是很多的,而且校际学习可以有很多有用的,得到一个补充。我们知道新西兰是一个小国家,中国是庞大无比的国家,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非常重视教育。我这里也稍许给大家讲讲我的看法,我们在2006年就开展了教师的培训的项目,包括在职的培训,都是针对高校里面的老师,我们把这个是当做我们员工的基本的培训,同时我们还和海外一些学校合作,包括像成人教育的证书和其他语言的支持,只要我们认为必要的,都会把它汲取进来,针对外国教师。其中的主题或者课题都是非常有趣或者有挑战性。这张幻灯片就给我们展示了,我还会给大家看看,以学习者为代表的教学风格,我们学习者就是中心关注的焦点。还有就是我们业提供一些英语的支持,包括具体的语言教学,还有就是一些,像一些其他的我们导师制的教学等等。还有跨文化的一些沟通,像是学术协作,论文协作等等。这张幻灯片我就不再讲了,我就继续讲下一张。在2006年的时候,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护理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三个月的合作,我们进行互相的学习,还加入一些新的东西,像成员教育原理和英语培训,给他们打造丰富的课程表,这个也是用英语教学的,确保我们学院完全融入到教学环境,包括职业发展,也包括个人的一些发展,其中蕴含着多种的挑战,比如生活环境的适应,还有在新西兰进行新的学习,对我们也是新鲜的体验,这是最初接触到中方的体验。

    接下来我讲讲我们和成都大学做了什么。2009年开始,我们就协作化地和成都大学培训,他们把老师带到我们学校,同时他们有一些语言方面的支持,这样的价值是非常多的,第一我们做了很多的学术讨论和对比,另外我们做了对他们职业发展的深入打算和筹备,还有我们对他们现有的一些教学法提出了调整,提出了新的视角,比如新的方法和老的方法结合。还有理论和实践,他们也有机会来观察一些新西兰的教师上课和旁听,并且感受他们上课的做法。他们也是建立了非常温暖的学术的氛围,在此之间,也累计了一些新的经验和心得。我们学院也觉得,这样的经验也是非常好。最后我们做了一个总结会,成都大学每年都会派出新的员工来培训,这样他们和我们都会收益。下来第三位发言人将会给我们看看具体怎么操作的,谢谢!

   

    你好,谢谢周刚才的演讲,我来提提我们的合作关系,实际上互惠性的合作关系,对我们两个机构都是有好处的,在过去一天半中,我们也提到,实际上这样的互换项目都是双赢的,我们也是把这样的文化嵌入到双方的合作中,比如互换环境,也能够达到我们的平稳过度,尤其是成都和新西兰学生做交换,在将来也是可以给我们带来可持续发展,最后达到一个很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作为怀卡托理也是有一个理念,来提倡这样的国际的理解,不只是关于教学这方面,而且还关于不同发展的一些支持,还有这些关系的进展。成都大学也给我们一些支持,比如课程表的设计,正是员工的发展和很好的一体化,不只是艺术系,还有很多系参与进来。

    我们具体来谈一谈这样一个媒体艺术学院,这也是涵盖了有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的。也就是说,学生刚开始上学的时候,就是在成都大学,教学语言是中文,之后我们会把这个语言转换为英文,做一些预备性的工作,主要是强调,像涉及的一些具体的目标,并且设立好很好的氛围以及参与性,为将来就业打下基础,过去四年我们很多都参与到其中,我们希望尽可能做出协同协作,并且互相听课等等,成都的老师也是参与了我们的培训项目,而且和我们新西兰的老师做了很多的广泛的讨论。还有很多小的教学论坛和沟通信息。还有很多课外活动,也涉及到双方的参与,我们这些员工也是做了互换,来互相实现彼此的目标。比如我们到成都大学上课还有演讲等等。我相信这也是最优成效的过程,使他们完成课程表,使他们将来在新西兰学习做更多的准备。

    下一步步骤,我们为成都大学学习艺术的本科学生提供奖学金,因此呢,像学生像老师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而且我们将学习和教学的模式进一步拓展,无论是我们本地学校还是在我们其他的学院,鼓励新西兰的学生和老师和中国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交流。还有我们一些奖学金和助学金的项目,通过这样的项目,帮助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为他们完成学业,完成本地的需求提供帮助。我们下面一个项目是在短期的教师的互换,在我们学员里面,而且我们还在调查联合合作班的项目,包括在线的学习,通过在线,向其他国家学生进行学习,包括成都大学的学生,或者是要到成都进行学习的新西兰学生,通过这种在线合作服务,加强我们的交流。

   

    乔·托马斯:非常感谢大家的倾听,现在时间有点晚,感谢大家给了我们三个机会让我们来发言,谢谢主委会!

印度尼西亚教育参赞安华先生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先生主持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