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三:亚洲职业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培训如何更加有用
麦可思公司总裁、西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王伯庆先生主持辞

 

    大家安静一下,首先有请第一个演讲嘉宾,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会长演讲。

    请问大家对他刚才的演讲有没有问题立刻要提出的?查建中老师你的问题是?

    好、感谢查老师对我们做的讲演,大家对他讲的内容有没有提问题的?好、谢谢大家。我们下一个演讲人是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力。

    刚才听了王力先生讲的讲座,大家对他讲的有没有什么问题?好、谢谢,我们下一个演讲人是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继明先生。

    可以支持你这个观点,调查发现60%的学生高职的学历不是他的最终追求,所以恰好是这样的需求。

    不是城市和农村的歧视,就是职业教育的地位开始上升了,所以城里面的人已经不把它看成农村子弟读书的途径,另外讲到专升本的问题,我们刚才讲了60%高职学生,他最终的学历追求不是拿个三年制的职业学历,跟踪调查只有27%的高职学生实现了专升本,这中间存在一个差距,刚才贺院长讲了,职业院校包括我们的本科,包括像清华大学,也应该隔一段时间对雇主做一个调查,对我们常来招工的雇主做一个调查,了解他对我们毕业生的评价,了解他们未来的需求是什么。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想问贺院长,成都职院在成都地区是做的非常好的有特色的院校,而且近些年的进步非常大,所以大家要给贺院长提问的话,他会用实践的角度回答大家。

    其实高职的比例其实大大过于本科的,高职毕业生创业的比例在1.7%,而本科只有0.5%。可能这些211院校的学生他更愿意去国企,甚至去做公务员,但是我们知道国外的一流人才是创业,二流到民企去,三流是公务员。我认为高职生的创业是一个特点,而且高职生在考试中间不是一个成功者,但是高职生在思想方面比较活跃,在各个方面,可能你说他好玩,但是他创业的动力更大,所以我就期待中国的高职会继续领先,它这个比例还在上升。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我们大家休息到3:50分,回来我们继续开会,好、谢谢!

    好、我们请大家进来了,请大家进场。

    请大家坐下,回到座位,后面的媒体。我们下一个要演讲的是成都农业科技职业院校院长刘智慧,我们欢迎他来演讲。

    感谢刘院长讲了这次农业类的高职院校的发展,他反复提到在我们做的高职质量年报里,中国的三农建设很关键的一点是农业高职院校在里面扮演的角色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农业已经不是大家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农业,农业是现在高科技,生物科技,像今天出了一个消息,转基因食品可能引起癌症,一方面提高粮食的生产,另一方面农业的生产要有安全性,中国耕地养活了这么多人,也是一个奇迹,我们感谢刘院长在这个地方分享他在农业院校的职业的发展的一个看法,下面我们一个讲座发言人是廖德斌,就是成都工业技术学院,也是中职学校的校长,我们欢迎廖校长。

    好、感谢廖校长的演讲,他是从一个中职学校的角度来谈自己的怎样培训,下一个演讲的嘉宾是四川西南航空专修学院的院长魏全斌。好、让我们欢迎他。

    我有一个问题,国外对教育的一个改革方向就是不分公办民办,在一定程度上不敢说完全公平,在一定的程度上,让我们的孩子一旦选择了民办院校,财政的拨款可不可以跟着孩子走,而不是跟着学校的性质走,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探讨的问题,而且对于那种优秀的像成都职院,贺院长他们,做的好的有没有更好的表示,其实这样的话中国的教育会办的很好,好、大家有没有这个提问。

    其实可能以后会是事业上的一个改革趋势,因为现在在很多国家的中小学已经发生这种情况,幼儿园的购买,孩子去了什么地方,政府把钱给什么地方。

    职业教育中间分为两个,一个是公益性的,一种是非公益性的,像美国的凤凰大学,刚才贺院长的提问非常好,凡是公益性的国家才拨款。

    他们是凭自己的经济在市场上拼打。我们下一个讲员是美国国家法律研究所的所长,叫特里萨.汤普森,我们欢迎她给我们做讲座。

    好、我们今天的所有的发言基本上快要结束了,给我一个机会,我听完这些以后,我觉得中国的职业教育面临几个条挑战是大家要注意的,一个是生源的下降,中国的新生儿下降了近1000万,这个生源的挑战,可能对处在生源招生链的学校是非常大的挑战,这些学校要面临生源年龄段的多元化,而且招生理念要发生变化,不能够再认为高考分数是你判断生源质量的标准,而像国外,招生的理念是招到符合自己愿景的学生,这一点浙江旅游学院的院长,他说的非常好,不招学习最好的,我们旅游招长得乖一点的,嘴巴快一点的,腿勤一点的。那么第二个就是职业院校面临的就是产学合作,职业教育要有养成教育。第三点就是我们要一定要重视教到重视学,我们通常中国人讲教学,教和学要分开来,我们职业教育特别要强调,我们的职业教育我们的高等职业教育和教育机构一定不在教上面,教很容易,学校把老师招进来不是让他教,是为了让学生学,这一点要重新更正这个观念,学校之所以雇佣老师,并不是为了教而是为了学。所以我在看国外的职业教育,就是它在讲问责报告的时候,把教和学是分开的,重点是落在学。这个是它的重点,我认为第四个挑战就是社会需求的导向,要跟踪职场需求,同时要注意到职业教育的中间要注意一个基础的东西,有一个做职场人的基本的修养这个是教不会的,这个是补不齐的,不单教他职业技能,还要教他做职业人方面,国外在中小学的时候没有讲这些东西,但是整个社会已经承担着这个功能了。第五点就是我们讲国际化的问题,就是职业教育要尽快的引进国际的培养模式教材,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美国有一个公司只是想教数据库,就把教材卖给了美国的路透社,路透社花了77个亿的欧元买下来之后,它的负责人就约见我说我很想把三万种职业教材输送给中国人,中国人直接拿来修正就可以了,德国经贸部的人找到我说,德国人又不愿意学理工又不愿意学医学,我们中国可以直接移民,就是我们可以给你卡,我们要中国人,这样的话当我们的人在讲就业的话,我们不担心人才在外面,很难有一个国家可以用国境线把一个人才挡在那里,无论他是属于求才还是求学,很难挡住一个人的,外贸部驻上海的人又来找我,我们很想把澳大利亚就像德国那套职业培训的方式职业培训的教材,和职业培训的认证这套体系,你能不能告诉我,你认识中国这么多高校,怎么把这套东西介绍到中国来落地,我现在给安排合作单位。所以我就刚才讲了一点,就是我们职业教育下面五个挑战,生源下降、产学合作,重视教到重视学,跟踪职场需求,还有一个国际化的导向。希望这个大会能够给大家一个收获,好、谢谢大家出席今天这个会议,好、谢谢大家!

美国国家法律研究所所长特里萨·汤普森女士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