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国际生态发展联盟执行理事长大卫· 耐斯作主旨发言

 

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我来自澳大利亚。我知道成都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发展很快的城市。

      我觉得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大家坐在一起协商讨论我们今天上午所听到的内容。我们下午的论坛名字叫做“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我们在接下来的几代当中,怎样教育下一代人如何建立一个更好更和谐的社会。我们知道生态教育和可持续发展不仅仅只是讲环保或者更绿色的生活方式,他也包含我们的健康、财富与社会公平,以及社会资源的平均分配,所以我们对这些名词的理解应该是怎么样呢?我讲的健康是指大家首先要有工作,可以保障生活,然后有很好的身体,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然后有自尊,可以很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我谈到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二点说到财富。财富包括一个社会的繁荣,手上有丰富的资源,也包括我们可以享受到的物质和服务。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讲,特别是在我所生活的西方世界,我们谈到财富的时候,就仅仅是对物资的占有。例如奢侈品,有一个非常贵的车,然后穿品牌设计师的衣服,这就是他们对财富的理解。但是我为什么把健康放到财富之前呢?这是在我看来所谓的财富是应该在人类自身之外的一个提高,而不是反向的逻辑。

      第三点讲公正。公正首先是要有公平,要有社会的公平,然后我们要有社会资源的平均分配。我们现在可能会有一些担心,我们每一代人之间的这种公平,还有我所说的公平。特别是在今天我们的这一代,大家看到我们现在社会上还是有很多贫困的存在,这也是需要用公正来解决的问题。下一点是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我觉得就是我们社会上的资源可以更平均的被每个人来享用和分配。我认为在中国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现,如果我们把这些所有的概念放到一起,放到生态环境大概念、大环境当中,我们就知道要与自然和谐,要绿色出行。

      但是,在很多时候,我觉得大家的注意力都更多的放到了其中的几点,例如健康、财富、公正。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很多的生态项目,或者是绿色项目,包括生态城市等等这样的项目,他们在我看来,有的时候都非常的不适用。而且在社会上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益处,没有太大的社会包容性。它可能只是对社会上比较富有的人群有益处,但不会覆盖到整个社会。我建议我们这组嘉宾所讨论的内容就是我们要找到一个新的哲学理念,就像今天早上李寿成先生讲到的,我们谈的生态教育一定要是一个极具包容性质的教育,我们要给更多人创造工作的机会,然后我们的社会要更加公平,社会资源可以被更多人来享用。

      第四点,要尊重他人。我们的文化界、大学界都可以合作起来。

      最后,我们要尊重自然,可以更高效的利用我们的资源,可以和谐的与自然和环境相处,这是我们的基础建设,是其他一切的基础。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我们已经有一个整合的概念了。我们社会的生态文化必须把刚才这些关键的概念包含进去,今天早上我们听到了李寿成先生讲的哲学核心理念,然后今天早上莫汉·穆纳辛格先生讲了我们道德价值观的核心要素,这也是和我今天下午要谈的内容大致相同的。然后今天早上的陶先生也讲了人道主义的精神。

      所以我建议,今天下午这组嘉宾讨论的内容就是我们这种道德生态教育当中最核心的几点是哪几种,然后把这种核心内容,嵌入到生态教育当中,不仅仅推广绿色,还有刚才说到的健康、社会的公平公正。

我要介绍的部分就到这里,然后我还想加一点就是,绿色教育需要有更多国际间的交流。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国家国土资源部监察专员黄海峰主持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作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