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参与嘉宾讨论

  

我们今天讨论的领域,其实对我来说是比较新的,我是一个经济学家,但我现在在大学工作,也是一个教育者。对于我来讲,谈生态教育也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    

    第一,什么是生态教育;第二,怎么样进行生态教育;第三,学校的使命。

我们的主题是面对未来,在我的理解里,什么是生态教育,就是一个面对未来建设具有待遇公正社会的公民和谐教育。然后叫未来呢?刚才大卫·耐斯先生描述了未来是幸福健康、繁荣昌盛、公平公正的,还有是和谐社会,所以说我们现在讲的生态教育其实已经远远超过了单纯的环境和绿色。实际上描述的是一个人和人、人和自然的和谐社会。这是我们的未来。大家还要关注另外一个词,就是作为会场的主题来讲,是代寄公正,我们要考虑下一代怎么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所以可能是我们对生态教育的理

解。

    因此,我的理解是,我们的主题要讨论如何教育国民,为了自己未来的幸福和后代的幸福,现在应该怎样去思考?那么就必须要以无私的态度去关怀别人、关怀地球、关怀未来。在座的都是专家,大家对生态、环境、绿色都谈了很多,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由此可见,我们讲的生态教育不仅仅是保护环境,更重要是政府心态的转变和人们心态习惯甚至是文化的转变。这个可能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今天作为一个学者,或者我们作为一个学校,简单的来谈绿色教育,它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尤其是在经过30年的经济发展的中国,可以说我们在物质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经常跟学生讲,在物资生活上我们现在跟发达国家相差不远,中国的街道、楼房、汽车,包括我们的物资生活。说实话,我们当然存在很多落后的地区和贫困的人民,但是从都市上来看,在硬件上和发达国家相差无几了,差的是我们如何继续发展,还有差在农村将近50%农民该怎么样发展?以及我们的环境,我们的资源,我们所消费的能源在世界上的比重是相当大的,我们在这30年物质生产过程当中,所带来对环境的破坏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现在发展生态教育成为一个必要的使命。

    另外,人们的经济发展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美国经济学家曾经描述了一个社会发展的阶段,从一个传统经济到现代经济中间有一个起飞阶段,中国现在正处在经济起飞,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的起飞过程。起飞以后有几个阶段,起飞第一个阶段是物质消费,大家追求物质消费,我们可以看到先要买耐用消费品,然后是汽车、住房。然后再往下走到了人类更高一个阶段是追求生活质量,现在讲生态教育不仅仅是可持续发展,同时到了追求生活质量的阶段,因为人们最终生活水平不是完全建立在物质水平上的,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怎么样从事生态教育?我觉得生态教育的本身从我们现在教育的角度来讲,我觉得首先要教育政府。政府必须要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怎么样从政策的角度使得中国今后能够从我们原来的物质生活的追求,变成生活质量的追求。我想这里面有三个方面的重要转变?

    第一个是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变。因为,前30年,包括现在很多的领导人,一谈经济增长,想到的都是物质生产。所以,各地方政府都拼命招商引资,而且它引进制造的都是看得见的产品。从GDP的角度来说,以前我参加过一个总理的座谈会,谈到了中国的经济增长的时候,有些人说“我们现在资源不够了,环境污染太厉害了,所以我们要压制GDP的增长”。我说,“GDP并不一定意味着都是物质生产,其实很多的GDP来自于服务业”。我们中国现在可以这么说,我们从农业社会转向现代社会,我们的经济结构现在并没有完全按照一个自然规律在走,最主要的是我们现在的服务业受到了一定的压抑,没有受到重视。其实服务业无论从经济增长,对产值、附加值的增加,以及对我们环境的改善、资源的节约,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发达国家,例如现在的欧洲服务业平均占GDP的比重是70%,美国是将近80%,而中国GDP服务业比重刚刚过40%多,所以这里面产业结构的调整将是将来可持续增长和改善我们生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包括健康产业,包括我们的其他各方面的教育等等这些服务业。

    第二个是政府要做生态转变,很大程度上是经济体制的渗透改革。最近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一再提到改革是我们最大的红利,十八届三中全会要召开,习近平也说深入改革是三中全会的全体。为什么深入改革?实际上就是提高企业的效益,通过各种企业和市场的体制改革,让我们更好的利用资源,而不是说垄断、浪费,破坏环境的生产。所以体制改革实际上也是对环境和生活质量的一种改进。

    第三个是政府功能的转变。因为现在市场发展的很块。市场最主要的就是能够在创造生产力这方面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市场又有很多的缺陷。我们叫做市场的失灵,比如说环境问题、教育问题、穷人的问题等等。当我们想创造一个将来和谐社会,你光靠市场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政府的功能。政府的功能就是要完成市场做不了的事情。我刚才讲到的环境保护,教育、卫生、住房、包括穷人。像这些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要靠谁来解决?需要政府来解决。所以我们政府的职能要从经济当中参与、主导、干预的这样一种职能,转变为更多关心社会的发展。我们很多的政策实际上都是对将来环境的预支,像能源政策,包括现在的汽车排放。我们现在环境污染很厉害,为什么会这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汽车的使用毫无节制。这时候政府是两个角色,一方面他站在人们消费的角色来讲要控制汽车的消费,特别是在大都市里面。我们现在知道现在的雾霾已经不光在北京,其他地区比如东北也出现了。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跟政府的角色是有很大关系的。他如果站在消费者人民的利益角度就要控制消费,同时他也是企业的拥有者,也要刺激和推动汽车的销售,这时候他就有一个角色的转变,必须从生产的利益者,变成一个为整个全民的利益考虑的角色。

    另外要把所谓老百姓的福利限制住。我们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他不知道什么叫市场失灵,什么叫福利。其实政府不需要提供福利,比如说汽车,人人都可以消费汽车,但实际上是福利政策,而不是市场失灵。真正是要限制福利,要使穷人得到实惠。

一个国家要想真正进入一个未来发达经济生活质量的时候,我们一些坏习惯都要改变。我们的浪费、讲排场等等一类坏习惯,包括生活当中习以为常,甚至引以为豪的传统也会面对现代经济的挑战。怎么样把自己这些传统更好的使得,不仅是考虑我们这一代人的幸福生活,还是通过这些环境的保护、我们习惯的改变而使下一代都有一个美好的环境。

    因此来讲,生态教育面临很多挑战,要平衡短期和长期的利益。短期要经济增长,长期要讲求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有一些收入不够用的时期要怎样保护环境?所以说怎样平衡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生活质量的关系,怎么样平衡局部地区和全局的管理,怎么样平衡国内和国外的关系。比如说中国处于什么样历史阶段,而全球又是什么样的历史阶段,怎么样承担大国的责任,这里面有很多政府经济利益在里面,也有很多社会文化的惰性在里面。所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有挑战。

    第三,学校的使命是什么?在生态教育当中,我觉得学校当然承担着先行者的角色。我们必须首先意识到这个事情的重要性,这是学校的一个使命,无论是大学、中学、小学。首先学校要承担科研的使命,从各角度研究怎么样推进未来的生态教育,怎么样进行教育。生态教育是需要有知识支持的,所以我们需要科研,尤其作为北大来讲,我们有责任要承担对将来绿色、经济的科研,这也是为什么有很多经济研究做,包括这一次汇丰商学院下面有一个绿色研究中心等等。第二个使命,承担教育使命,不仅仅是教育知识,还有素质。怎么样在行为上面进行改变,在素质上进行提高,无私的关心别人,这不是光知识的问题。还有生态教育不仅仅是从高等教育开始,从初等教育里面就要开始进行改革。我们要加强的不是怎么样高考、怎么样找工作,而是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问题。同时我想我们对社会也承担着使命,包括对企业的咨询和指导。今天的活动也有很多的企业来参加,所以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作为经济学者,包括我从事教育工作,我们是一个新课题,怎么样能够再搞好生态教育方面,希望将来学校可以作出更大的努力,谢谢各位。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美国农学会及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耿旭发表演讲
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川参与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