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市场系主任米歇尔·克莱那顿坎普发表演讲

 

大家好!非常荣幸出席本次论坛。大概29年前我写了一篇关于可循环经济的方面的论文,是从经济层面来讲,而不是从技术层面来讲。但现在我觉得这个问题仍然还是存在的。当人们在购买产品的时候,不仅仅是有经济的价值,他们还没考虑到服务的价值,但是其实我们还没有考虑到的是他背后隐藏的环境价值。

    所以绿色的概念如果只是从商业和经济方面来考虑是可行的,但教育的影响又是怎么样的?我们要再考虑一下。还有一个例子,我们欧盟2020年的法案目标是要更多的引进绿色概念,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降低汽车的碳排放,这个对汽车制造商来讲是激励的政策,如果提高燃油的燃烧率,就可以有其他可供燃料来替代使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回到价值链来讲,如果我们用了更低碳的材料,那要生产出这些材料的话,其实要使用的碳排放可能比现在常规的材料还要高五倍,那也是不划算的,这是非常复杂的局面。我们现在还看不到整体的走向到底是怎样,但我们知道在消费者市场的背后,一定能看到制作商和服务提供商的价值链作出的调整。我们现在市场上的产品是供不应求的,所以产业链的需求是否可以让我们消费的产品和服务有一个更好的匹配,然后把这一环节也涵盖到整个生态教育当中来?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因为不管经济、商务、技术还是从购买的心理,以及我们对一个产品价值认知来讲,其内部其实是相连的,但现在好象这一切都是被分割开的,所以从教育的层面,我们可以把这些东西整合起来,让我们的学生知道,哪一个购买行为当中包含的是哪一些层面的价值消费。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前任副所长罗红波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埃里克·班卢德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