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发表演讲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期盼着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什么是更好的教育,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我理解,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富多样性和个性化的教育。这样一种教育,就需要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来实现。尤其是对于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更加需要民办教育的发展来满足。我的一个同事的学龄前孩子看到门口有一个“创意宝贝”(韩国的一个教育连锁机构),就想上。这就是多样化的教育需求,这就需要民办教育来满足。政府的责任首先是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首先要兜底线、保基本、上水平、畅渠道、建规则,政府没有能力和精力来办这个“创意宝贝” 班。因此我们这个分论坛主题确定为“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我以为很好。

民办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国家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2010年颁布的《教育规划纲要》强调,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重要工作职责,鼓励出资、捐资办学,促进社会力量以独立举办、共同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教育。2012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2条),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发展教育和社会培训事业,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近年来民办教育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民办教育规模稳定增长。近年来,我国民办教育发展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也呈现新的特点。民办幼儿园增长较快,成为民办教育主要增长点,学前教育的重要力量,为解决“入园难”做出了重要贡献;民办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有小幅波动;民办高校保持稳定发展。2012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近14万所,招生数近1500万人,在校在园人数近4000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12.46万所,在园儿童1853万人,占我国在园儿童总数的一半。民办小学5213所,民办初中4333所,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数1049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7%;民办普通高中2371所,在校生235万人,占比9%;民办中等职业学校2649所,在校生241万人,占比11%;民办高校707所(含独立学院303所),,在校生533万人,占比18%;民办的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823所,各类注册学生83万人。其他民办培训机构20155所,861万人次接受了培训。

第二,民办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随着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和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民办教育也逐步将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转移到内涵发展和提高质量上来。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办学规范程度大大改进,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大幅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办学质量较高、特色鲜明的民办学校。目前,民办学校办学者普遍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突出办学特色,与公办学校错位竞争,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选择性、高质量的教育需求,成为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机遇。

第三,民办教育发展环境逐步改善。一是出台了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政策。20126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扩大民办教育准入、落实民办教育优惠政策和依法管理民办教育方面采取一系列新措施。为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教育部2011年批准了17所民办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已有24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学校;有5所民办高校通过审批首批获得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这标志着民办高校培养层次进一步提升,也标志着教育部正在带头清理并纠正歧视民办教育的政策和做法,支持和鼓励高水平、有特色、高质量民办学校发展。二是形成了支持、协助地方改革创新的机制。利用制定鼓励民办教育发展新政策的契机,教育部支持和协助各省制定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的政策措施,形成了中央与地方互动、支持地方推动改革的新机制。教育部在全面梳理有关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一些在全国层面暂时无法突破的问题,指导各省在地方层面探索突破。上海、重庆、云南、内蒙古、湖南等多个地方,在建立民办教育管理综合协调机制、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对民办教育发展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建立民办学校融资和信用担保制度、规范民办学校资产管理和财务运行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在国家层面制定政策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三是各地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取得可喜进展。民办教育领域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12个项目有序推进,包括浙江“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上海等11个专项改革试点。各地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上海、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市,吉林华侨外语学院、西安欧亚学院等高校,在细化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过程中,充分论证、反复协商,大胆探索一系列棘手问题的改革思路。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举办者放弃学校资产所有权,将学校收入全部用于学校建设发展,并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行政与学术分离,专家治校,民主管理,吉林省则自2012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支持试点。天津、内蒙古、江苏、广西、贵州、宁夏、陕西、福建等省份还配套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条例、意见或决定,加上之前的上海、云南、重庆、广东、吉林等省市,10多个省份都出台了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温州改革力度最大,率先探索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分类扶持,并出台了《关于实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及14个配套文件。

在民办教育政策创新和实践发展过程中,也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如法人属性不清,合理回报难界定、财政支持力度不够、学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如明确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属性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支持;如进一步营造公平政策环境、进一步创新公共财政扶持政策购买优质教育服务;如放宽准入条件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教育领域;如加强民办学校规范管理和督导评估,建设高水平民办学校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民办教育发展正在迎来新的机遇。衷心期待民办教育界把握机遇,找准定位,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教育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发表演讲
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副会长、北京科技职业学院董事长周继庭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