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天津市工商联教育培训商会会长、连邦教育集团董事长孙惠民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今天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各位汇报一下我们工作当中的思考。刚才第一位演讲教授讲到了我们中国民办教育特点,我想专门谈谈中国的培训行业目前的几个特点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建议。

从目前培训市场来看,我们认为当前有五个主要特点。第一,民营培训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培训机构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民办教育法颁布以来,我们很多培训学校在政府登记当中都是民办学校,但是我们仔细分一分纯粹公司办学或者自然办学比重并不多。我们很多大学所办的培训机构虽然也划归到了民办,但是我们认为不是纯粹民办。但是这几年发现至少在天津这样地区纯粹民间资本所占比重越来越多。

第二,竞争加剧促使市场份额进一步到大的品牌机构当中集中。尤其是从2007年新东方教育集团取得了市场的青睐,加入了IPO以后,中国差不多有11家机构到美国上市了。我和中国培训界的老板交流,现在有差不多50多家机构都获得了VCPE,这些在资本聚集以后接下来是纯培训机构洗牌问题。现在越来越多大品牌机构开始通过资本运作使市场份额能够得到大幅度提升。

第三,我们发现从多元化向专业化发展。以前大而全的培训机构比较多,常常讲早期培训机构很多都是我有多少多少项目显得荣耀,最近我们发现更多机构开始聚焦了,更多机构开始在教育培训细分市场领域当中希望能够做深做精。上一次我们调研和交流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以前很多培训机构在做一公里幅度的宽,很多工作可能做一厘米深度,现在越来越多人被认知以后开始专项,开始做一厘米宽,努力做一公里深。

第四,从区域型向连锁集中。我本人最欣赏数据报告是中国22个经济圈观点,我每天做一些研究,也是基于22个经济圈研究,我开始发现很多人已经突破了这个经济圈,这里面把握连锁科技之道发展已经形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第五,培训机构竭力互联网,实现传统和网络教育中和。越来越多人使用智能手机,更多人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络。我上周在深圳潜心54夜学习,就是学习移动互联带给我们的机会,我在机场一口气买了三本书,就微博赚钱之道,微信赚钱之道,还有一个是移动互联赚钱之道,三本书,很多观点雷同,我现在一本书一口气看完了。我们发现传统教育很多手段方法现在在当今社会当中,在当今特别是我们很多中青年学习者生活习惯改变当中,介于互联网服务可能变得越来越重。

所以我觉得以上五个特点是当前比较显著的特点。在这个特点之下我们还有四个挑战。

第一,培训机构同质化竞争的挑战。我们中国人很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完全形成市场科学规律,我们发现各行各业同质化都比较多,我们还为同质化戴了一个非常美丽外衣,说聚集效应。我们还有很多搞这样产业园,科技园,教育园等等,我本人不是完全反对,但是我也不赞同。

第二,市场变化的挑战。现在很多特别是职业培训其实是根据市场变化,根据我们整个经济变化,根据行业的变化,根据人才需求的变化应该不断优化和改善新的产品,不断研发服务满足这些产品。我们常常也会发现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在市场迎战方面显得略微滞后。

第三,国际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挑战。这里面我为什么列在一起呢,我们有些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它不仅仅是从货币资金这一个单项投资进来,有的时候他带很多产品,我在刚刚过去这一个月当中我连续接待了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国际教育资本大佬,他们希望在中国来抢滩,他们不仅带着资金还带着技术还希望带着人才,希望和中国有关机构有一个结合,大家共同来发展。除了这种资本以外,更多随着新东方种子以后,我们越来越多VCPE加入。可是这些资本也是一个双刃剑,他可能会对我们发展起到很大推动,但同时可能由于各种理念不同,难免会产生很多碰撞。我也注意到在国内比较著名教育培训机构,因为融资问题现在反而面临巨大风险。

第四,互联网的挑战。我们不可能不重视互联网,我们每个人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教育培训与互联网对我们挑战冲击比较大,我注意目前国内一些优秀机构和醒得比较早的机构大家都在互联网当中开始做深刻研究,我和我们天津教育培训商会主要负责人就这个问题也聊了几次,大家都在行动,我们也希望这种挑战能够给我们带来重大机遇。

以上是我谈的观点。我简单谈一下我个人的建议。建议就是四句话。第一,希望政府主导,在这里建议全国工商联能够跟政府取得很好沟通,能够反映大家诉求,特别我刚才听钟秉林教授演讲当中我们近期国家有重大政策出台,我们也充满了期待;第二,行业推动,尤其是商会协会,这些在政府与培训机构中间真正建立好桥梁作用,我本人既是企业家也是商务会会长,我们也会利用商务会做好推动;第三是社会联动。刚才周总讲到民间银行,我觉得是挺有意思的话题,我们找机会更多探讨,这样的建议我认为是积极的,这样的社会联动是可以在机构发展当中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第四,机构自强。政府主导,行业推动,社会联动,这些都是外因,内因就是机构自强,机构自强我认为遵循好三个规律就能渠道成绩。这三个规律,第一个遵循教育规律,我们最伟大教育家是孔子,很多朋友有缘去过我办公室的话,我办公室共供奉着孔圣人,他是伟大教育家思想家,他讲了很多道理到今天都是非常有帮助的。第二个规律,企业发展规律。第三个规律就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律。

各位,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副会长,青岛飞洋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卢飞成发表演讲
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先生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