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段必聪先生演讲

  

尊敬的钟会长,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参加亚洲教育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和供给论坛。我们学校是一所全日制的普通中学,如果要进狭义培训市场,我们不属于培训机构,但是要有这种需求才有供给,有消费才有消费需求和提供。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推进,教育也是有多种选择需求,所以教育需求多元化要求我们教育也要多元化。我们学校作为一所普通中学我们认为我们在努力满足学生的多种发展需求选择需要。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作为一所外国语学校我们推进教育国际化方面,给学校搭建国际化平台,拓宽了他们发展的空间,所以尝到了一些甜头。

成都近年来广受世界瞩目,作为西部发展高地,成都市正在大力实施五大兴市战略,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在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围绕成都经济定位,成都教育围绕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正大力推进三化,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这三化当中我今天跟大家交流我们在国际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我们学校叫做成都外国语学校,是四川省第一所外语特色学校,我们国家外国语学校第一批是创办于1963年和64年这两年,被称为老七所。那个时候国家外语人才匮乏,所以在周总理关心下,创立7所外语所,当时重庆没有被分出去,西南地区只有重庆一所外语学校。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们国家对特色人才需求增大,再加上对外交流过程当中人们对外语能力需求的增长,所以在80年代兴起了一些外国言学校,我们就是89年创立外国语学校,现在是教育部认定17所面试推荐学校之一,四川只有一所。

根据学校特色,突出外语特色。国际化强校是我们发展特色之一,走国际化强校路,就是因为我们要立足外语学校实际,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我们的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我们外语教材授课模式跟其他培养中学有所不同,所以整体来讲我们学生外语水平整体比较高,特别是听和说的能力比较强。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努力探索国际化路径,拓宽学生发展路径,收获颇丰。

为什么这样做,是基于对教育国际化的认识。我认为外教多少不是衡量学校国际化推进程度标志。教育国际化是用国际视野办教育,我们认为教育国际化就是用国际视野把握好发展,最终目标是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呢?那就是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国际竞争力。说到国际化不单纯是引进来,不单纯是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我们今天交流是在学习其他国家,其他国家的学校先进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可以把中国文化特别是我们教育的精髓可以走出去,可以输送出去,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

我们培养国际化的学生,国际化的人才,有那么一个认识,中国的学生要能够在国际竞争当中有优势,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这两个方面是必须的。中国孩子要面对国际化竞争,中国具有世界眼光,是必须要具备的素养。要实现这个目标一是学历,二是经历,三是价值体系。

怎么样推进教育国际化?我们进行了实践,一个要让我们老师干部办学理念要国际化,为此要给他们创造一些学习和交流平台,包括国际性学术交流。第二推进师资、生源国际化,引进一些国际教师。第三拓宽学生交流渠道。第四,进行国际合作办学,现在我们学校有两个国际合作办学校,一个是中美国际高中,一个是中美和加拿大。前几天我也参加了加拿大总督来我们国家访问的一个见面。第五以课程为载体、课程设置国际化。因为我们有中外合作办学经验,所以我们依托师资资源,把有些中外合作资源有计划引进来。

由于我们推进国际化,进行了探索,所以对我们来讲,国际化给我们带来了好处,尝到了甜头。第一学生成才路径拓宽,学生能够多元发展。第二学校社会影响扩大,品质提升。如果家长选择学校要考虑以后孩子走国际化路径,我们学校是他首先考虑的学校之一。最近三年我们每年高中毕业以后直接出国留学的学生包括国际部,我们国际部现在规模不大,每年毕业学生就是100多人,原来是40多个国际部学生,11134人个学生出国,12124人,13116个。现在世界知名大学都有我们学生。

很多国外大学因为我们现在输送学生比较多,这个学校在国外一些大学当中能够让他们有所了解,所以主动到我们学校进行招生宣传,招生学生的学校也不计其数。最近我们接待过有哈佛、耶鲁大学等等。国外大学也给我们进行绿色通道的,多伦多大学,学生可以单独进行这个学校选拔,就可以进入多伦多大学。目前我们每年直接保送上大学学生,最近几年是120130之间,大约占到高中毕业生总数接近1/4,出国学生大概占了每年毕业生的1/4,我们学校规划就是以后尽可能实现三个1/31/3学生直接上国外大学,1/3学生保送国内大学,最后剩1/3学生参加高考。

我们需要理性看待国际化。第一,国际化不能跟风,不是所有学校都采取同样模式;第二教育国际化不是全盘细化;第三教育国际化不等于教育一体化,统一化,更不能够等同于教育西方化,甚至是某国化。我们推进教育的国际化不是要将国内或者说东方孩子的思维方式去纳入国外或者说西方轨道,相反我们是要培养他们在自己想法的同时,了解世界上还有其他不同的思维方式,有不同的价值观念的存在,那么进行多元文化和多元价值观念的融合。正是这些特色鲜明的多元化的方式,价值观念,才构成了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校长雷解民先生演讲
北京民教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胡锦澜先生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