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湖南省长沙诺贝尔摇篮集团章虹发表演讲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衷心地感谢组委会给我们一个平台与大家分享诺贝尔摇篮的教育,谢谢大家聆听!我来自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诺贝尔摇篮是长沙一家以幼儿教育为主的教育集团,20007月创办,现拥有15家直营教育实体,包括11所幼稚园,1所小学,1所亲子园,1个科研中心和11500亩的农科素质教育基地,是长沙民办幼儿园中唯一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是全国优秀民办幼儿园。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董事长谢庆先生,曾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诺贝尔摇篮幼稚园非常注重在教育中渗透多元文化,并有着系统的理论及科学的方法。

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董事长谢庆先生所独创的谢氏教育思想,是诺贝尔摇篮的办学指南。其中的源头说和染丝说,形象而透彻地指出了早期教育的本质。

源头说:人生好比长江、黄河,想要改变长江、黄河的流向,在中下游是很难甚至是不可能的。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在源头着手,因为这时长江、黄河还只是涓涓细流,着手改变定能事半功倍。同样,要培养一个人的好身体、好品德、好习惯、好性格、好兴趣……也应当从人生的“源头”——06岁婴幼儿时期的家长与孩子的双重教育开始。国民素质从娃娃抓起,娃娃素质从家长抓起,否则事倍功半。

染丝说:小孩生下来,好比雪白的丝。丝都是白的,就看第一道染法如何;孩子生下来个个都是纯洁的,就看六岁以前的教育怎样。06岁,好似下第一道染缸,0 ~ 6岁教育得好,好似白丝染成红底子,一生受用不尽;反之,06岁教育不得法,就如白丝一下缸就染成了黑底子,进了小学、中学、大学……即使遇到好老师,想把他(她)变成红色,那黑底子总是难以褪去,就算勉强给他(她)加上一层红色,依旧是半红半黑。

诺贝尔摇篮的教育愿景,就是“不久的将来,中国会产生大批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批在各行各业能改变中国和世界命运的精英,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曾在诺贝尔摇篮学习和成长。让中国惯例成为国际惯例,让世界和中国接轨,让世界教育与诺贝尔摇篮教育接轨”。基于此,诺贝尔摇篮的教育处处都渗透着多元化教育理念。

下面,请允许我们简单地向各位汇报一下诺贝尔摇篮教育中是如何渗透多元文化的。

首先,诺贝尔摇篮教育的课程体系中渗透着多元文化。

诺贝尔摇篮致力于培养志存高远、身心健康、思源感恩、守时诚信、百折不挠的孩子,并为培养具有“二统一”、“五爱”、“六好”、“七通”、“八大”、“十八美”特质的精英人才奠定基础。

十三年的时间里,诺贝尔摇篮一直研究和实践谢氏教育思想,这样一贯和上下一致的行动造就了一套先进、完善的课程体系。这套课程体系真正体现了创新的精神,它的大本大源决定了它的高屋建瓴。诺贝尔摇篮课程体系以培养“古今贯通”、“中西贯通”、“文理贯通”、“ 科艺贯通”、“艺体贯通”、“科体贯通”、“文武贯通”的精英人才为宗旨,不仅要给孩子好身体、好兴趣、好性格、好习惯,更重要的是好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这套课程体系在时间中得到检验,在孩子身上看到好成绩,在家长那里得到了认可。诺贝尔摇篮的孩子,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并处处体现出与众不同的优秀。如今,诺贝尔摇篮至少有50多位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全面的素质、突出的特长,进入世界各类一流学府深造,如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美国布朗大学等,他们将诺贝尔摇篮的美名传播到了世界各地。他们的出类拔萃,是对诺贝尔摇篮多元文化教育取得成功的最好证明。

其次,诺贝尔摇篮教师队伍建设中渗透着多元文化。

清华大学创始人、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诺贝尔摇篮谢庆董事长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所谓最佳幼稚园、小学者,非谓有最佳硬件设施之谓也,有最佳教师之谓也!”

诺贝尔摇篮一直坚持:人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最宝贵因素。一所学校、一个幼稚园能否成功,最关键的是看这所学校、这个幼稚园是否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看这所学校培养的学生的质量!因此,诺贝尔摇篮最重视对软件的投入,坚持用一流的待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培训吸引一流的教师,培养一流的教师!

正是因为遵循这样的指导思想,持之以恒地抓师资队伍建设,这使得诺贝尔摇篮经过十三年的努力,建立了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战斗力强的师资队伍,形成了强大的团队精神,并且建立了优秀的人才培养和管理机制,形成了良性循环。 

诺贝尔摇篮教师队伍有这样一些特点:   

地域广:诺贝尔摇篮的老师来自五湖四海,除湖南本土的教师之外,诺贝尔摇篮外省的老师占到五分之一左右,不同的地域带来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主带来不同的风情,孩子们身在摇篮,视野却遍及九州大地。

专业多:在诺贝尔摇篮,有三分之一的教师是非幼师专业的艺体人才,他们的才艺更精、更专。名师出高徒,技高的老师才能培养艺高的学生。

男女教师匹配合理:在诺贝尔摇篮,女教师的温柔与男教师的刚毅相得益彰,男教师占到五分之一左右,“老师爸爸”随处可见。本次到台湾参加2013海峡两岸幼儿教师风采交流第二届希望杯邀请赛,我园4个参加比赛的老师就有一个男教师。

学历高:诺贝尔摇篮专职教师绝大部分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本科毕业生占到三分之一,其中硕士研究生就有多人。

年龄结构合理:诺贝尔摇篮有一支朝气蓬勃、活力无限的青年教师队伍,他们青春热情,他们积极向上,有五分之一的教职工年龄在3050水之间,他们沉着稳重,他们经验丰富。中青年教师共同撑起了诺贝尔摇篮的蔚蓝天空。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诺贝尔摇篮从地域、专业、性别等方面都渗透着多元文化。正是从师资队伍建设这样的源头上就渗透着多元文化,才保证了诺贝尔摇篮教育体系的多元。

此外,诺贝尔摇篮始终坚持——“时时皆教育,事事皆教育,处处皆教育”。哪怕是园内的环境布置,也彰显着多元文化教育的特色。在诺贝尔摇篮的每所幼稚园,都有一面“四海之内皆兄弟”的世界墙,都有一面“56个民族,中华一家人”的民族墙,都有一面粘贴巨幅《长沙地图》的家乡墙,每间教室里都有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诺贝尔摇篮,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每一级台阶,都是能够“说话”的,中英文单词、儿歌及图片,都在和幼儿进行积极互动,都能产生多元化教育作用。

谢氏教育思想有一个形象而又质朴的教育理念。它说:要想养好一个孩子,就一定要让他(她)做到三接:接天线,接地气,接人气。

所谓接天线,就是要接触古今中外最优秀的人和最杰出的文化成果,比如说要诵读经典,学习圣贤伟人的故事,观摩优秀文化遗产和先进的科技成果……

所谓接地气,就是要多亲近土地,多和大自然接触,比如说去大山,去田野,去栽树,去种菜,去摘果……

所谓接人气,就是要和许许多多同龄人接触,和很多同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交流……

诺贝尔摇篮的孩子们,享受着与世界接轨、与国际接轨的多元教育,享受着接天线、接地气、接人气的幸福童年。

因时间的关系,我们的分享就到此结束。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聆听,欢迎大家有时间到长沙诺贝尔摇篮指导!祝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吉祥如意!谢谢大家!



演讲嘉宾合影
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总园长焦敏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