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成都市新都区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赵敏发表演讲

 

我们的幼儿园建立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到如今已经历了八十载春秋,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校园文化让我们的幼儿园成为了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园所。头顶着光环,我们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导家长转变幼儿教育观念,我们一直行进在路上。然而我们身处于一个“快”时代,“慢”教育已成为一些功利的人们的禁忌。家长们催促着孩子多学技能,早学技能,多学知识、早学知识。不得不说家长的催促对学校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在众多的压力之下,孩子们的生活远离自然,远离本真,许多孩子从小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就是在绿色教育背景下诞生的,就是要去规范教师、家长的行为,去小学化倾向。一直以来,我们幼儿园都致力于传播绿色教育的理念,引导家长建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为儿童的终身学习,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努力着。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阐释影响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特色课程设置之影响因素 

首先在课程设置上,我们遵循儿童的发展规律,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和《指南》,紧紧围绕教育内容生活化,教育形式游戏化设置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抓好五大领域常规教学的同时,我们根据自身所处的地域环境和文化背景开发符合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特色课程,即将传统文化课程和旨在于因乡土资源而开发的田园课程进行融和与浸润在幼儿的学习中。

开展传统课程 引导幼儿养性

我们的传统课程分为两大部分:国学文化和地方传统文化。

国学沉淀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社会发展日趋多元化和物质利益至上的今天,通过国学教育激发人性的真、善、美已成为我们的理想诉求。我们提出“诵经、习礼、养性”的教育理念,(图片)挖掘国学课程资源,创设浓厚的国学文化氛围,实现了国学教育与校园文化的相得益彰,同生同长。下面我着重从三个方面对我园的传统课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1)在环境浸润方面,通过在校园门口悬挂“弟子规书简”;设立“国学长廊”进行名片赏析和名作共读;以楼道梯部为主体,设计制作了“成语典故”、“传统节日”、“ 经典国粹”等主题鲜明、风格独特的“文化墙”在耳濡目染中传达国学精神,影响幼儿。

2)在经典诵读方面,一方面我们通过“看听助读”“按图索意”等方式让幼儿了解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我们开展“诵读经典、春风化雨”、“传承经典,童心飞扬”、“推展国学开显智慧”“经典弥香 亲子情浓”等主题活动,意在注重对幼儿兴趣的培养,注重传统文化对幼儿的熏陶。

3)在玩味经典中,我们抓住一个“玩”字,将国学教育融入到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中,让幼儿在“玩味经典”中快乐地感受中华民族璀璨的传统文化。

例:在体育锻炼中我们将诵读与体育锻炼结合,创编了新颖多样的国学早操,有中大班创编的《论语》扇操、《精忠报国》武术操、《百家姓》红绸操,有小班的新编《三字经》拍手操、《弟子规》游戏操等。

在传统游戏中我们将“春晓”等古典诗词融入到跳皮筋游戏中,幼儿一边跳一边唱,且学且乐。  

我园所在的新都区是一座具有三千年文化的古都,是一个以“书香、花香、佛香”为特色的文化名区。(宣传片)在开展地方传统文化活动中,我们利用这种优势,注重对地方文化经典的收集、对文化理念的融合。如每年的“三月三”赶马家(“三月三”是我们当地农村春耕时节种子交易的节日),幼儿会跟随家长去体验赶集的热闹和感受人们为春耕做准备的辛劳;又如将具有绿色生活理念而利用自然生态环境打造的“柚子节”“荷花节”“桂花节”和我区独有的“状元文化”融入到幼儿园的区角游戏中。(图片)

我园的传统文化课程从刚开始比较盲目的铺天盖地,到今天的理性渗透已走过了近五年的历程。如今传统文化课程已成为我园的一种常规课程,它以游戏的方式出现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激活孩子的潜质,影响家长的教养方式,陶冶老师的心灵。我园的传统文化课程始于幼儿的生活环境,始于幼儿的天性,止于至善,止于至真。

2、田园材料启迪创新 园内园外活动多样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出:教学不能无视学生的经验,另起炉灶,从外部装进新知识,而是要把儿童现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儿童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这为我园的田园课程设置提供了理论支持。我园的马家分园地处农村,四周是广阔的田野,期间的一条小路或是一条小河,一丛野花或是一根木桩都具有可供挖掘的教育价值,因此我们利用幼儿园这种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设置田园课程,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开展各项田园活动。我园的田园课程因其具有浓烈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贴近大自然,贴近幼儿生活,符合幼儿的“知识生长”特点,在这里体现了中国元素与西方教育理念的交融,传统文化与乡土资源的整合。下面我将从园内活动和园外活动两方面介绍我园的田园活动。  

在园内活动中,我们坚持“崇尚田园 根植生活”的教育理念,我们将农村常见的竹漏瓢、竹耙、竹筒、草帽、草帽圈、瓦片、麦穗、以及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树根、泡菜坛子等投放到区角。它们成为幼儿的游戏操作材料和艺术创作的源泉。这些随处可见的田园气息浓郁的农具材料通过孩子们对色彩的运用、对结构的尝试,再通过画、染、拼接等方式变成了一件件幼儿创作的艺术品。如:在家家都有的泡菜坛子上进行彩绘创作,幼儿将这些平常的、不起眼的坛子变成了富有艺术特色的陶罐。通过在各种树根上进行结构、刷色,幼儿将这些被扔在路边无人问津的树根变成了根雕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不仅带给幼儿惊喜,也激发了幼儿的创作潜能,带给我们成人惊喜。我们常常因为从未见过或很难得到的东西而惊喜和感动,却很少因为熟悉的事物而震撼。此刻幼儿的惊喜就来源于那些不经意的平常我们熟视无睹的事物,因为幼儿的发现和加工让那些毫无生气的东西变得富有价值和生命力,这种情形下产生的惊喜正是符合幼儿心理需要的,是幼儿最喜欢的,最持久的,更富有教育意义。在孩子们摆弄这些材料时充满喜悦之情的脸上你会发现教育的朴素之美。而这些单件“艺术品”的组合既激活了幼儿的创作激情,又发挥了装饰和美化校园环境的作用。比如竹漏瓢与竹耙的组合,藤编与麦穗的组合。(藤编作为我们新都区的一张名片,目前已被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项目。藤编在幼儿园的运用让我们的孩子从小了解我们文化,为将来传承我们的文明做好铺垫。)再比如我们将从制衣厂收集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凤穿牡丹的边角余料用于环创既健康、环保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勤俭美德,传播着绿色生活、绿色教育的理念。

以上是我园利用田园材料开展的校园内田园活动简介。但我们的教育不拘泥于校园这个狭小的空间,走向了更广阔的大自然。在“大自然的秘密”主题中,我们带着孩子穿梭于一望无际的金灿灿的油菜花中,了解植物的生长秘密;在田间观察蒲公英,了解种子传播的路径;在“希望的田野”和“丰收的喜悦”主题中,孩子们种蔬菜、剥豌豆,在田间地头采摘自己种的茄子、四季豆,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幼儿小肌肉的发展,而且也是有效的社会性活动,让幼儿了解劳动的辛苦,感受辛苦付出后收获的喜悦。这些散发着田园清香的活动,让我们的孩子与大自然进行了一次次的亲密接触,给孩子的生活学习增添了无限的乐趣,让孩子学习发现了身边的美,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教师持续发展之影响因素

我们的教育就像一个巨大的网络,这其中有着各种各样的信息,我们的教师就像一个个的终端,面对着许许多多的儿童,因此教师对儿童的发展起着非常大的影响,面对琳琅满目的教育理念,哪一种理念对于儿童是健康的,有益的,是关乎儿童的终身发展的,面对各式各样的教育要求,哪一种是合理的,哪一种是违背儿童身心发展的,是需要我们去抵制,并引领的,教师要具有这样的辨别能力和慧眼,要具有说服家长的符合幼儿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能力和适合幼儿成长需要的合理的做法与建议。因此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教师的可持续性发展关乎着幼儿的终身发展,也关乎着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

九七效应的提出与实践

在践行教师的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提出了“九七效应”的发展理念,遵循创造发展机会、体验成长快乐、公平民主的原则,从关注教师的兴趣点和个体发展需要出发(譬如遵循其特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帮助教师分析自身特点,利用智力长项找准发展定位,实施支持策略。

我们的“九七效应”就是有效利用团队优势,致力于于将一个综合能力考核分只有70分的人提至90分。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认识“九七效应”:

1)内外兼修 促进发展

在实践中我们通过发挥团队效益,以幼儿园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极向上的团队,积极的影响着教师个体,使教师在环境的影响下产生积极向上的内驱力,内外兼修,促进教师发展;

?有一个优秀团队做背景;

?有一个展示场景做平台;

?自身具有积极向上的内驱力;

2)两种模式 激荡思维

在内外兼修的基础上,我们应用两种发展模式催促教师大步往前跑,即“内化——整合——践行”模式、“观察——解读——生成”模式。这两种模式有效的促进了教师激荡思想、激活思维,促进了教师的长足发展。

案例:关于新教师的一次市级观摩活动成长

20135月我园承担的市级活动就是由一个入职不到两年的新教师执教的。在活动前的选材上,我们的团队引领新教师观察儿童,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幼儿特别喜欢自己分点心、分玩具、分学习用品,但也常常因分得不公平而找教师帮忙。在观察到儿童的这种需要后,于是生成了一次数学活动“狗熊分饼”,将数学活动与生活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幼儿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面对生活情境中产生的矛盾,发现解决问题的线索,提高幼儿运用数学经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选好题材的基础上,我们的团队又指导该教师认真学习、专研《指南》中关于数学领域的目标和教育建议,在试教中内化《指南》精神,在观察儿童、解读儿童中整合教育思想,在团队内其他教师的建议中改进自己的教育行为,最终成功执教了市级活动,获得好评。

3)多元智能 找准定位

多元智能理论让我们认识到教师间是存在智能差异的,每一位教师的智力强项是不同的,我们通过挖掘教师的智力强项,让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从而产生一种积极的情感,建立起职业的自信心,从而形成以强带弱的发展势头。这种方式有利于解决教师个体之间负能量的竞争方式。 

三、家长和社区环境之影响因素

在家园合作上我们也面临着这样的困惑“妥协还是坚持”,因为教育的慢生长与一些家长的急功近利发生着冲突。幼儿园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需要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在某种程度上家长的一些观念也影响着幼儿园的教学方向。因此面对家长,我们在妥协与坚持中挣扎,改变一味迎合家长的心理,不断宣传新的教育理念,不断渗透绿色的教育主张,改变家长观念。

如用新理念阐释传统活动

在传统的六一庆祝活动中,我们提出了“阳光笑脸 创意无穷”的口号,挖掘“六一”活动的教育价值和课程资源,一改过去的将六一看成单纯的文艺演出,一味追求艺术技能的表现,而忽视儿童情感需要的做法,追求创新创意,追求新知新变,尊重幼儿个体差异和情感满足,为不同艺术表现水平的儿童找到不同的表现空间,为艺术教育领域课程的开发寻找智慧之源。在儿童方面,我们惊异的发现儿童的各种能力水平日渐攀升:幼儿的感受艺术、欣赏艺术和表现艺术的能力显著提高;我们欣喜的看到儿童的脸上洋溢着的幸福和喜悦;大方得体、开朗大气。在孩子的愉快参与中,家长逐渐地从看热闹到看门道,开始关注能促进幼儿终身发展的能力培养。

学校教育要赢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就不能剥离于社会,而应融入社区、融入社会。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尝试。如:让家长走进幼儿园的“宝贝炫舞台快乐一家亲”主题家园课程,因为家长的参与,一定程度上帮助幼儿克服胆怯、增强自信心、增加安全感,有利于各层次幼儿的发展。同时为三个层次幼儿提供了支持:

为天才的儿童提供了一个展示舞台,(天分是上帝给予这些儿童的最好的礼物,我们不能浪费了这种资源,而应积极地发展);

为具备隐性潜能的孩子提供了支持;

为不具备某种能力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尝试的机会。

此活动长达一学期,活动过程中很多精彩的画面、意料之外的惊喜、感人的事迹、美丽的花絮感动着我们的家长,也悄悄的改变着我们家长的观念。

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是多种因素的交融:课程、教师、家长。因为绿色教育的理念需要以课程为载体,需要教师去践行和传播,需要得到家长的支持与认同。只有三管其下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得以实现。我们身处在一个快节奏,慢教育的时代,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或多或少会受到功利意识的挑战,只有在坚持中才能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在坚持中看到的点点曙光,温暖了我们的心,激励着我们坚定的前行。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双语幼儿园园长何煦参加互动发言
成都加州阳光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于小林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