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代表发表演讲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受制于并且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技术培训,必须审时度势,勇于创新,敢于改革,以更强的能力、更高的水平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在经济转型升级时期,职业技术培训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必须深入研究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及职业变化的新特点。我认为主要有四点值得注意:一是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二是知识、技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三是新的职业门类层出不穷。四是职业模式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职业技术培训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职业技术培训必须面向未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机制,创新模式,调整结构,改善服务,苦练内功,提高质量,注重效益。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坚持“以满足需求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要全面关注经济转型升级对职业技术培训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把握新技术、新职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超前谋划,找准着力点和切入口,建立准确、灵活、快捷的市场反应机制。

第二,建立“政府推动、市场驱动、社会联动”的培训机制。要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国家应当加强立法,明确政府主管部门,加强统一规划、指导和监管。政府要把职业技术培训作为重要支柱产业进行扶持,加强市场培育和建设,促进培训市场有序、健康发展。要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持职业技术培训。

第三,构建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模式。要积极扶持多种市场主体,鼓励民间资本、国(境)外资本介入培训市场,多渠道增加职业技术培训投入。要积极发展包括就业前培训、转业培训、学徒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在内的多种形式培训。要致力于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着重加强以高新技术为内容的高端培训,提高培训的层次水平。要特别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广泛开展国际职业技术交流与学术交流,积极引入诸如日本专修学校中的专门学校、加拿大的技术学院、美国的社区学院、英国的多科技术学院等先进模式。同时要因地制宜,积极实践探索专题讲座、分类培训、互动交流、现场参观、远程教育、跟踪服务等有特色的培训模式,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四,坚持与产业布局、技术进步、岗位需求对接。要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国家及地方产业布局规划,重点打造一批与新兴高新技术产业相匹配的示范专业或学科。要以先进技术为导向,积极吸收、消化、应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依托行业、企业集中开发一批高新、实用培训教材,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实训基地。大力提倡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

第五、全面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职业技术培训任何时候都要把质量放在首位。一是要注重创新能力培养;二是要注重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三是要加强培训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职业化、工程化和国际化”的培训师队伍;四是加强内部管理,使培训工作实现程序化、标准化、优质化;五是改善服务,建立市场调研制度和培训需求分析制度,利用培训机构所拥有的师资、设备等资源开展上门培训、送教下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六是建立健全科学的培训质量评价机制,积极引入国际标准以及国内行业、企业标准,加强内部质量控制,加强培训行业自律管理,促进培训质量和效益上新台阶。



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副会长 、宿迁泽达教育集团副总裁蒯天先生演讲
许林英语培训学校创办人许林先生现场研讨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