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许林英语培训学校创办人许林先生现场研讨

 

作为这次“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的代表进行研讨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这就要求教育本身如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等等也要不断创新,因为唯有创新才能保证可持续的长久发展。民办教育较官办教育而言有更自由、广阔的空间,因此更加能够灵活创新。我是一个好奇心和求知欲都很强的人,在民办教育从业过程中积累了一些探索心得,有幸在论坛上向各位同仁做简单汇报,希望通过和大家的探讨来不断修正我的教育创新观。那么,结合会议背景,我的教育创新观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一、成都新主张——中国西部民办教育的“西学东渐”之路

中国西部在民办教育这条道路上一直在摸索前进,我们已有许多成功案例,但有时也会面对一些质疑。以我个人为例,我在国外生活、工作十余年,刚刚回国创立民办教育时,包括我父母在内的很多人都怕我的西方教育观在中国水土不服。事实上,创业之初也的确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我一直坚信的是,中国的民办教育,甚至说西部的民办教育,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康庄大道。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科技尤其是媒体技术的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如果我们还一味地使用过去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手段,那我想,民办教育的出路肯定令人堪忧。于是,在这样一个多媒体时代背景下,怎样顺应趋势、开发创新型教育手段,、让教育成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成为了我创业的大方向。从我创业开始到现在,历经过无数次的尝试,最终我们在一些教育的技术和理念上有了新的突破:我们将中西方教育理念相结合,开创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教育体系;我们将教育和技术相结合,开发了一些专属教育的应用程序……这些在我创业过程中的新突破,让我对西部民办教育的“西学东渐”之路,有了更多的思考,也有了更多的信心。在这里,我也衷心希望能够借此次教育论坛的契机,与各位同仁切磋探讨,共同探索出一条更为光明的民办教育之路。

二、中国新概念——我们何以培养出杰出人才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面对前来探望的温家宝总理,钱学森多次提出这样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存在于科研领域,要回应“钱学森之问”,我认为,作为民办教育,首先我们应该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明确民办教育在教育大体系中的作用和位置,清楚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官办教育补短板,与官办教育相辅相成,服务于更大的受教群体。事实上,我自己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民办教育,我们到底要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在思考的过程中也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尝试。两年前,我们正式启动了一个专门为12-18岁青少年量身打造的教育项目——青少年口译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为青少年在英语学习的应用上开辟一条大道,让英语学习或者说英语教育能够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我所说的“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就是说不让我们的教育与社会的实用性脱节,而要让教授出去的知识真正转化为社会上能够用到的技能,让教育培养出的人才真正成为社会需要的杰出人才。我们选择青少年口译作为突破口,就是因为看到了口译行业的社会需求,也看到了现在传统英语教学已无法满足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学习需求。如今,很多青少年已经初步具备学习口译的能力。从这一时期开始学口译,对孩子们而言可以学到更深、更专的英语及百科知识,对我们的口译行业甚至全社会也至关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在未来能够培养出更为杰出的口译人才,增添我国口译行业的后备力量,也辅助推动我国口译行业的规范化。当然,青少年学习口译并不是说未来就要成为专业译员。众所周知,口译是一个对知识储备要求很高的行业,一些专业的优秀译员甚至可以用“无所不知”来形容。因此,青少年学习口译,更是他们在知识面上的拓展,是他们了解社会的一个大好途径,同时也会为他们未来上大学选择专业及其日后择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三、东亚新探索——友邦经验论

东亚主要国家的高考制度普遍残酷,升学制度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应试背景下的民办教育发展,友邦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鉴的方法。以日本为例,日本政府大力支持“私学”,也就是我们说的民办教育。政府通过在税收上采取免税或优惠待遇等政策,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日本“私学”的发展,使其走在了一条越来越好,越来越宽阔的大路上。除了像日本这样在税收上给予的优惠政策外,其实友邦还有很多值得我国参考、借鉴的政策或方式。我认为,要引导民办教育走向正轨,政府部门需要为我们提供“公助”;通过公助,国家教育部门可以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我们的相关部门也应深刻反省过去,找出我国“私学”不振的原因,然后立足现实,为我国的民办教育制定规范发展的法律法规,引导民办教育走向正轨;同时,教育部门还应该在未来的发展上帮助我国民办教育,要让民办教育真正能够面向未来,长远而可持续地发展。除此之外,民办教育也应该得到整个社会的大力赞助,为振兴“私学”的发展奠定经济基础,因为教育本身不是个人或者某个团体的,它是全社会的,是我们所有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共同推进的。

四、亚洲新合作——区域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亚洲的教育问题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有一些国家的教育还未普及到农村地区,或由于贫富之差,都市和农村的教育水平也完全不同。另外,过度的英才教育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区域差距的扩大。但是,虽然亚洲的教育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和我一样,对于它将来的发展还是充满希望的。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推动亚洲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呢?我认为,我们应该探索新的合作,通过创新的合作方式将亚洲教育的区域差距不断缩小,实现教育上的“互通有无”,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在教育上共同享有可持续发展。这种合作模式上的创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比如,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考试体系上互通有无?以欧美的托福、雅思考试体系为例,在亚洲,我们是不是也能够打造出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考试体系呢?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但我希望通过这次教育论坛与各位同仁的交流,开拓出切实可行的创新合作模式。我们不希望看到那种没有实质意义的所谓“创新”,我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方法、模式,希望它能够推动亚洲教育事业长远而可持续的发展,成为区域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以上就是我今天作为民办教育的代表向各位做出的发言。希望我的发言能够抛砖引玉,也希望本届亚洲教育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代表发表演讲
人民政协报社教育周刊主编贺春兰现场提问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