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莫汉.穆纳辛格发表演讲

 

    我今天尽量的简短讲一下,大家的目标是创造我们全球的生态文明,其实只有中国中央政府是明确的指出了要建立生态文明的目标,所以现在大家知道还是有我们的社会的需求,然后我们有环境的需求,和我们的经济的需求。这三者其实是需要一个平衡才能达到的。怎么才能做到呢,昨天我已经简单的介绍了一下,首先我觉得是改变人们的道德价值观,这对我们长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是有利的。刚才也有讲者讲过,比如说通过价格的调整,一些短期的政策其实也可以完成,这也可以包含到我们的教育系统当中。

    我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所以我们看一下气侯的问题,垂直的这条线是我们的气侯峰线,发达的国家是在C点,中层的国家是在B点,发展中的国家是在A点,现在我们是在B点,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这个是我们联合国相关条约当中有规定的,就是要通过激励政策来鼓励我们的发展中国家,来减轻我们的环境污染量,同时还是要保证我们的生活质量。B点这个不能够再走到C然后再回到E了,这个会影响很多人未来的生命生活健康,所以我们现在要走一个新的通道,那中国现在就是在走这样的道路,中国现在有可持续发展的计划,然后也在建设我们的生态文明,我们现在还需要很多技术方面的合作来达到,但是我们其实有这样的模型来整合我们的生态和社会两方面的内容,把它都放到经济的大框架当中,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模式其实是很好的,我们这样可以让文化变得更持续,我们的生态系统也可以更持续的发展下去。

    现在我觉得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大家看一下我们的生态足迹、人类的生态足迹,现在其实我们已经对地球的使用量,我们的生态足迹已经是1.5个地球的容量了,它的分布其实是非常的不平衡,超过82%的碳足迹都是低于20%的人来完成的,所以这是著名的“二八定理”。但是在我们的千年计划当中,我们要保证贫穷的国家和贫穷的人民也有公平享受资源的权利,所以现在问题就是我们首先要帮助他们脱贫,而且要让他们走持续可发展道路来脱贫。那些富人要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尽量少和有效的利用资源,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调整一下20%富人的消费结构,然后把更多的资源放到80%的穷人当中,联合国现在一直在解决的这个问题,有千禧年计划等等。我们现在也有跟许多其他的方式来实施,在巴西我们有这样的一个项目,通过音乐来促进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知道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在大学里,在课堂上,它可以通过其他形式,比如音乐等等,让更多的人都可以受益,比如说这个项目是音乐,他们虽然不可以上大学,但是也可以接收到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最后我想讲一下生产力和我们的生产结构,我不讲生产力这边了,我讲一下我们所有的产品的生命周期循环,我们知道现在从摇篮到坟墓的产品服务,在制造业,在运输,在最后的终端用户的消费,他的整个环节加起来的话,比如说你用了多少能源,多少成本,你都应该把他记下来,记住它的生态足迹,这样制造商就要尽可能的去减低那些数据,制造商他们必须要用更少的资源,然后来保证相等水平的生产力。消费的结构也需要有条件,我们知道两百多年前,我们就有这样的一个难题了,当我们的技术进步的时候,我们其实并没有用更少的资源,资源的利用反而更多了,这样才能够让产品的价格下降,然后让更多的人去买。比如说现在移动电话越来越便宜,大家都买了更多的电话,这样其实整个资源的利用是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现在还要提倡的就是可持续消费行为,比如说通过定价等等,以及其他一系列的非市场的手段,来让我们的消费者也有这种可持续消费的理念。我们不仅仅用一些数据来表明,必须要让消费者也有这个概念,不仅仅去要求我们的制造商,现在我们都是一个消费者的社会,消费者市场,特别是在我们的新兴市场当中,我们有很多很多的中产阶级。他们现在希望自己的生活水平能更高,想拥有“美国生活方式”,但其实我觉得这个是不可行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培养我们可持续的消费者,然后是可持续的生产商,然后这样才能促进一个真正的良性循环。这个是在大学的教育当中,我觉得是可以涵盖到的。中国是这整个流程当中的一个领导者,所以当然其他的国家也应该参与到这个伟大的运动当中,所以谢谢大家。我现在说一句斯里兰卡的谚语,希望好雨知时节,希望我们可以丰收,希望我们的人民可以快乐的生活,也希望我们的国王可以永远的明智,这其实就是在我们生态系统上的一个三脚架,大家的愿景都是这样的,我也希望我们的生态系统可以成功的举行下去,谢谢。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外嘉宾参加讨论
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国一参加回答提问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