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彭州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萍发表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下)午好!

我是成都?彭州市实验小学校长陈萍。应组委会邀请,很荣幸参加今天的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我发言的题目是《扬帆艺海快乐成长》。

我们或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一首美妙的音乐掠过我们的耳旁,当一幅绝伦的绘画呈现我们的眼前,我们常常会驻足聆听或观赏,我想,这就是艺术美对我们精神的一种牵引,一种召唤吧。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在孩子们成长的岁月中,多一些艺术元素相伴,是我的工作愿景之一。

一、实验小学艺术教育理念与目标

我们打造以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为基础的艺术教育阵地,营造极富创造力与感染力的艺术氛围,通过教师精心指导,增强学生的艺术欣赏与理解能力,学校对学生拥有审美品质、审美经验和艺术创造力等满怀期待。

1、用艺术家的眼光去看待与欣赏孩子的言行。

其实艺术家的眼光更加趋同于儿童自由创造的天性,只不过在直观理解与表现的基础上加入了艺术的思考与表达。孩子在艺术创作活动中,常常会显现出那种难能可贵的率真与童趣,值得呵护。如果用我们成年人的规范与理性去指导,将大大限制孩子的艺术活动空间与想象,学生校园广播站的名曲欣赏、学生校园画廊的名画赏析……通过点滴积累,让孩子们养成一种欣赏美的习惯,能站在大师的肩上欣赏、创作,这对孩子审美创造能力的提高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2、用艺术家的历程去浸润与滋养孩子的心灵。

音乐是流淌的画卷,绘画与建筑则是凝固的音符,艺术家的奋斗精神和成功要素,及追求卓越的性格和把握机遇的能力,对今天的孩子无疑具有巨大的启迪和教育作用。艺术家们用天才的灵感和燃烧的热情,为我们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我们通过艺术板报宣传、故事会等形式向孩子择机介绍艺术家的精彩历程,让孩子在愉悦的审美体验中尽可能得到更多的艺术熏陶。

3、用艺术家的情怀去激发与促进孩子的创造。

艺术家们把来源于生活和时代的艺术灵感,通过书画、诗词、歌舞、戏剧等各种形式,向世界呈现出他们对真、善、美的艺术追求。艺术家们这种用心灵体验世界的人生修为与情怀值得发扬。在艺术教育工作中,我们不奢望在小学阶段就培养出杰出的艺术人才,但我们深信,一定要为艺术人才的成长营造氛围,一定要让孩子的艺术欣赏成为一种习惯,让孩子的艺术创造成为自信人生的源泉。

二、联系实际实现艺术教育期待

1、选择艺术教育形式,激发孩子艺术潜能。

小学生对美的欣赏的需求往往是直观和自发的,基于此,在小学里可以设置师生艺术作品陈列展览区、音乐舞蹈演播厅等,设置孩子喜欢的艺术场景,去感染和熏陶学生;可以通过组织书画比赛、音乐和舞蹈节目演出等活动来激发学生艺术欣赏、艺术参与、艺术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正效应。创造条件让儿童参与欣赏与创作的过程,在身心运动中体验审美的乐趣,获得艺术创造的亲身体验。

2、寻求艺术教育合力,助推孩子艺术成长。

为拓展孩子的艺术活动空间,我们加强艺术教育宣传,和家长、社区协调、沟通,凝聚家长与社区的力量,形成合力,增加孩子的艺术表现机会,我们不仅设立了校园艺术节,还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县级及社区艺术展示活动,为学生的艺术表达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助推孩子艺术成长。

3、拓展艺术教育道路,锻造国际化艺术人才。

艺术无国界、无民族之分,我们通过世

界艺术文化体验、中外友好城市交流、互联网艺术资源共享等途径,为孩子畅通更多的国际艺术信息,使孩子们在理解民族传统艺术的基础上,接受更多艺术形式与流派的熏陶、洗礼,增进孩子们对国际艺术理解。

近年来,我校师生参加的各级、各区域书画比赛、曲艺表演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历年参加的国家、省、市艺术节的书画、舞蹈、器乐、合唱、课本剧表演比赛等都取得等级奖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我校师生在“中法白鹿音乐艺术节”上杰出的表现,受到中法艺术家们的充分肯定。

艺术使人感动,艺术使人高尚。在今后的艺术教育工作中,我们将以“助推艺术教育期待的实现”为目标,让孩子呼吸更多清新的艺术空气,我们将继续携手在艺术的园地里耕耘,使更多的孩子朝向艺术殿堂进军。

谢谢您的聆听!



成都市双林小学校长曹秦蓉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