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陕西省西安市户县玉立教育集团董事长、户县玉立芳华幼儿园园长张玉芳发表演讲




一、概况与特色:

陕西省西安市户县玉立芳华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占地15亩,现有教学班13个,幼儿398名,教职工51人。是“户县农民画儿童绘画培训基地”。

户县农民画是中国农民画发源地之一,名列文化部第一批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首位。它的艺术价值和地位早被国内外艺术界专家认可。

我们户县农民画地域特色鲜明,重朴实,讲神似,民族民间风情浓厚,乡土生活气息浓郁。作者以自己心中的美为标准,常采用夸张、变形、装饰等手法,画面色彩鲜艳,对比强烈。农民画所蕴藏的这些丰富营养为我园开发儿童创造潜能,提供了一方沃土。

二、发掘与设想

依据《指南》精神:“幼儿艺术领域学习的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户县农民画正好为幼儿艺术领域的学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和机会。我们可让孩子走进田野,走进农家小院、农民画室等,充分感知和体验大自然和社会生活的美,丰富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启迪幼儿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农耕文化、农村生活的多姿多彩,我们的想法与《指南》精神不谋而合。

实践中我们发现儿童和农民画家在作画时思维方式和表现手法也有惊人的相似相通之处,他们常常依照自己的经历和想象,把对生活的感受和情趣体现在描绘对象上。他们作画往往不思考因果关系,只作表白,很少综合,甚至把没有任何关系的东西拼凑在一起。实践中我们还发现儿童对农民画充满好奇和兴趣,喜欢动植物,喜欢到野外去活动,更喜欢用自由的方式表现自己的感受。可见儿童和农民画家在稚气性、拙朴性上是相一致的。我们对这一课题的开发,就是从儿童出发,尊重儿童天性和个性,遵循了儿童发展的规律。

为了凸现办园特色和为幼儿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真正使幼儿园成为养育孩子的一方池塘,我们从农民画切入,选择儿童画与农民画对接,让孩子感知农民画各种特点,体会农耕文明和农民热爱生活的情感,感受优秀民族文化。这样一方面传承了民族文化,更重要的是活跃了孩子文化生活,开阔其视野,丰富其感情,发展其个性特长。

三、实践与探索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建设一支懂得儿童艺术和农民画艺术相结合的教师队伍。每班选出一名具有绘画基础的教师,通过聘请户县农民画家定期进行培训,参观体验,创作实践等途径,拓宽其视野与思路,提升指导儿童绘画艺术的能力,引领孩子更有创意地展现美和追求美,使孩子们在艺术领域突显个性,早期智力潜能得到开发。

二是不急于速成,着重于“涂鸦”。孩子初学绘画老师轻易不去指点、指导,而是任由他们自由发挥想象,无拘无束的描绘自己心中最美的物象。对于他们的作品,不求其真,不求其象,而是多鼓励,多表扬。我们在园区分别设立了几块“涂鸦板”,每日一换。对孩子的“作品”拍照、张贴,孩子们的绘画兴趣得到提高,逐步熟悉了绘画工具和材料的运用。大多数孩子摸索出色彩变换的规律,能自己调配颜色。许多孩子每天都要画一画,越画越爱画。大胆放手让孩子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自由作画,丰富了孩子的想象力,激发了孩子绘画的兴趣。

三是巧用资源走出去,开阔视野,丰富感受。我们充分利用地处画乡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文化条件,经常组织孩子参观农民画展览馆、农民画家个人展和农民画家工作室,走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奶牛场、养鸡场......让孩子欣赏农民画,了解画背后的故事,与画家零距离交流,体验农民的生产、生活活动,加深孩子对农村、农业、农民的了解和感情,孩子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农民画的真谛——求真、求善、求美。他们再次涂鸦时,物象更丰富、联想更奇特,常常不由自主地拿起笔来画自己心中最美的画。

    四是聘请农民画家进课堂,传经授艺,指点真谛。经过涂鸦期和参观体验后,孩子们逐渐熟悉了绘画语言与民族文化特色。在此基础上,我们选择农民画中孩子喜欢的鸡、鸭、鱼,“十二生肖”、瓜果菜蔬等具体物象,让孩子临摹,带着情感去表现心中的美。这个过程中我们聘请农民画辅导老师现场作画、现场指导,老师们还给孩子讲出画作背后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孩子们可以画得不象,但要表现出对美的追求。引导孩子大胆创新,以情构画,以美绘画,促进孩子个性化潜能发展,激发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创造美的追求。

四、成效与展望

孩子从民间艺术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感知了农民画的特色,能简单的描绘出情与美结合的民间物象,既传承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艺术传统,又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孩子对农耕文化、农村生活、农民纯朴的热爱之情。尤其是能举一反三,内外联系,把农民画特色运用到描绘自己生活情境中去,他们无拘无束地把自己认为有趣的事物画成连环画,甚至添加简单的语言文字加以说明。更有意思的是有的幼儿能把对绘画符号的兴趣应用到科学、健康、语言、社会领域学习活动中,使课堂更加多元有活力,使活动更加丰富有生机。

现在,在我们幼儿园,到处可以看到孩子乱涂鸦的初形画、简单的农民画、趣味横生的情景画和树叶画、剪纸、泥塑等,活动中孩子们也常不由自主的用绘画符号表达自己对各领域学习的理解和兴趣。满园是画,孩子乐在其中,美在其中,激发了兴趣,张扬了个性,开发了潜能,陶冶了情操。

对于儿童画与农民画的对接,我们仅做了一些初探,我们有信心更加深入探究,寻求更好的对接路径,为幼儿艺术学习再创造良好条件。让孩子汲取民族文化的各种营养,拓展孩子的视野,培养艺术兴趣,开发个性潜能,并辐射到各类有益于孩子的活动中去,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后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将孩子个个培养成为艺术家,而是要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传承中华美文化,提高孩子对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的欣赏力和创造力。让幼儿园形成环境处处美,师生个个心灵美,活动艺术追求美,人人乐于表现美的校园文化氛围,使玉立芳华教育像美玉一样纯洁晶莹,使玉立人的美德像芳草般彰映华夏大地。

成都加州阳光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于小林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