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发表主旨演讲

 

郭老师是我博士答辩的老师之一,在答辩过程中给予了很多的支持所以他让我过来,一定要过来。今天上午主持人先生说非要我站起来,说我是搞中国考试和评价的。我确确实实原来是在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对中国的考试评价确确实实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我今天到这儿来不是谈学前教育的考试,对幼儿园就开始考试,这开始评价,对我们学生那错了。我想就评价的问题来谈一下,我们国家目前的学前教育的一些状况和一些想法。

我想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PISA项目的介绍。

第二,我国学前教育的现状。

第三,讲一下我国学前教育改革对策。这都是通过PISA测试来决定的。那么PISA是什么呢?是OECD在1997年提出这个建议,那么是对欧洲的一些国家的教育的一些状况提出来的。到2000年开始,从最初的39个国家到现在已经发展到60多个,将近70个国家。我们06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和PISA做了一个协议,合作项目研究。09年以中国上海的名义参加了PISA项目。为什么现在的PISA项目从OECD这样一个发展进入到这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亚洲从东亚、中亚、西亚、南亚所有国家都有代表参加。我不想就OECD这个15岁年龄段,谈论这种评价的结果,15岁的年龄段是一个重要的年龄段,就是基础教育完成。我想通过今天来谈,就是OECD这个PISA项目对学前教育有什么想法?

第二,我就想讲,我国学前教育的现状。通过OECD我们09年对全国东部三省,西部三省,以及北京上海来做这个OECD的项目得出的结论。第一个从PISA09年的测试来看,中国的测试的主体学生,接受一年以上学前教育占比例是43.6%,低于OECD的平均水平,这是我们目前的状况。我们国家学前教育的情况,我们知道,我们的数学,我们的科学,我们的阅读都在OECD之上,平均数之上。而我们学前教育是这样的水平。

第二,省际城乡之间学生接受系的比例差异较大,性别差异较小。我不说哪一个省,不好。70%的两个省份的学生上过学前教育,59%的城市学生接受过1年以上的学前教育。

第三,排除家庭社会经济背景的影响后,接受学前教育的学生,在PISA成绩初中年龄段,刚才主持人已经谈到了,学前教育对人的一生,乃至于对他上初中,高中,大学都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那么从PISA这种测试,可以看出确确实实验证了这个东西。

第四,北京社会经济较好的学生接受学前教育的比例和时间普遍多于社会经济背景相对较差的学生。这也反应了我们农村城镇之间的经济收入之间的差异。

第三,最后一条。我想说我国学前教育改革对策。针对这样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样一个报告,很详细的关于学前教育报告已经给了国家教育委员会,下面我们改革对策是什么?第一要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在这一点来说,我才真正理解到这次开会,在座的我相信很多很多都是民办教育。我昨天下飞机,从飞机场直接到成都一个区,我也不说了。他们的区长领着到一个学校,70%多幼儿园是民办的。这反应了我们现在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的一个现状。我跟郭老师私下谈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政府职能是什么?公办的这些幼儿园应该怎么来做?很多公办的幼儿园是机关办的,政府有多少办了幼儿园?他们也提出来了,民办幼儿园发展,政府办的幼儿园做示范。这就是一个区将来对这个民办幼儿园将来发展的趋势。

第二,多种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资,保障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刚才郭老师讲了,可能完成不了,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要多种渠道。

第三,要多种措施缩小学前教育发展地区的城乡差异,努力构建这种覆盖城乡的教育体系。

第四,多种形式缩小家庭背景对学前教育入学率的影响,提高学前教育的普遍性。

第五,尽快启动学前教育的立法工作,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第六,尽快普及学前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当然,这里面谈到了从PISA项目证明是否接受学前教育对学生未来学业成绩有重要的影响,尽快普及学前教育。分布分阶段,分地区的钢学前教育纳入进来,而不式一刀切,根据国家的教育情况来实现。

最后一条就是要建立科学的学前教育评价体系,记录,反思幼儿保育和项目中所有学生的学习,身心发展情况作为目标。我们的学前教育没有一个质量的标准,我们幼儿教育绝对在不能发展成只是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我们现在学生的知识灌输就是大学的课程往中学压,高中的往初中的压,小学的往幼儿园压,幼儿园的往娘胎里压,而幼儿教育绝对不是这样。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音),广安人,是研究脑的认知的。我们绝对不能做拔苗助长的事。我们北京师范大学还有一个副校长叫葛建平(音),他对我说,人和人的最大区别就在大脑,一个人生下来,六个月就形成了大脑,我们幼儿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做?今天我要讲的,最着重的就是最后一点,我希望在座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共同来搭建我们中国学前教育的一整套的评价的评估的体系,用这套体系来影响我们,培养教师,培养幼儿园,改变我们学前教育的课程,内容。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志彬主持论坛
台湾财团法人中华幼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汉强发表主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