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日本幼教学会理事长平野智美发表主旨演讲

 

谢谢大家!今天有幸来到成都参加这个国际会议,首先感谢隆重邀请我的陈汉强先生,在此,非常感谢你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今天为我翻译的是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大四日语专业生,谢谢她。

日本教育改革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今天在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日本的幼儿教育改革。日本在06年至07年9月份,制订了教育改革宪法,组成了教育委员会,成员有大学校长,知名企业家等15个人。

第一点,责任细分和少儿的欺凌问题。

第二点,教育委员会有权任免教育委员,教育局长,被任命的教育局长将担负起地方教育的责任,制订教育方针和内容,以及指定的教科书。另外,道德教育纳入教育范围,对一个人一生有重大的影响。而早期道德教育更为重要。

日本欺凌问题时有发生,很多学生因为欺凌问题而自杀,这应该引起日本政府的重视。对在教师方面的管理应该加以强化确保教育制订,应该制订合理的教师考核标准。有必要强化教育局长校长等的责任,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有利于教学的多元化,教师和家长的教育,有利于幼儿的全新成长。

日本的公费教育在全世界30个主要国家中处于较低的水平,他们的公费预算是每

年5.4%,日本是3.6%,中小学生为95.1%,日本是93%。所以我认为国家应该加大公费教育的力度。

幼儿教育不只是学校的实行,家庭教育的费用不应该减少。比如说家教补课,旅游等等,这些方面的费用有利于幼儿的全身心发展。

第三点,我认为应该将认定保育员数量的增加,在日本,幼儿园的孩子们每天在幼儿园仅为三个小时,然后母亲再将孩子送到托儿所,如此烦琐的程序不仅给母亲增添了麻烦,也不利于幼儿的成长,因此将幼儿园和托儿所的一体化,保育员应运而生。幼儿教育资源方案在2012年三月通过,因此,保育员成立,日本的保育员数量已经达到991所之多。为了母亲的工作与幼儿教育的平衡,扩大认定保育员的数量也是当务之急。

另外,促进待机儿童数的减少。想去的所谓待机儿童,想去的幼儿园因为人手不足,有一部分儿童无法进入入园,这样的儿童是待机儿童,目前数量已经增加到2万人。为了支援母亲的工作,将母亲从繁忙的幼儿教育中解脱出来,减少待机儿童的数量刻不容缓,让待机儿童的数量减少。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程淮发表演讲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郭福昌发表主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