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台湾新竹教育大学幼教系主任、曾任美国NAEYC评鉴委员许玉龄发表主旨演讲

  

很高兴今天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台湾教育的政策。台湾在2012年有了很大的进步跟改变,就是因为过去20年,我们的幼儿园称之为幼稚园,然后还有一个托儿所,分别归社会福利部门跟教育部门。过去20年做了很多的考虑之后,终于了立案,我们定了两个很重要的翻新,其实20年前也有这样的法。一个是幼儿教育照顾法,一个是儿童及少年福勒与权益保障法。这两个现在统称为幼儿园收托26岁幼儿归教育部主管,托婴中心02岁幼儿,归卫生福利部主管。

目前全台湾共有6821所幼儿园,收26岁幼儿。政府建立者约有30%,私立幼70%6080人为最普及的幼儿园规模。最大园约1000人,小园约30个人。再来台湾每年幼儿出生人口大约是18万到20万,过去两三年基本上都是这个数,只有龙年变成23万,但是龙年过了以后,就只有20万左右。我们跌到最低一年只有16万。

目前台湾共有550所托婴中心,收02岁婴幼儿。全为私立,政府补助其中5%就是硬体设备。02岁的幼儿家长全台湾只要生小孩,02岁每个家长都有育儿补助可以减轻一些压力。

34岁的幼儿家长有弱势家庭学费补助。5岁幼儿家长读公立幼儿园是全部免学费,如果是读私立每年补助3万元的台币。5岁幼儿就学率是98%4岁的90%

目前台湾有58所幼教教师资培育机构。

接下来就跟大家介绍一学前教育机构,刚才说有托婴中心,有幼儿园。这个更大一点的我们现在统称为课后照顾服务班。在这里面工作者分成几个不同的职称。台湾有保姆,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有保姆技术证,有助理教保员,是五年的专科四年的大学幼教系。教师在四年的大学幼保系,幼教系比饿了还要通过国家检定的考试才能担任老师。

托婴中心02岁是15,幼儿两岁就是专门设班是1836岁是115612岁是125

在不同的单位里面,可以有不同职称,不同学历的人员,你的机构是什么样的机构?你一定要聘的哪些人?凡事没有受过幼儿训练教育的,不能进入和工作,这个规定保姆刚才说需要126小时专业训练。助理教保员是三年高职幼保科等等。就职之后,每年还要被要求,保姆有20小时的专业训练,助理教保员要求18小时的专业进修。

最后一张我们台湾法令通过,政府要做那些事呢?第一个开始评鉴,定期查核刚才我们提到的老师的资格,师生的比例和收费是不是合理。再来就是因为公立是30%私立有70%所以找好的私立来合作,如果符合政府的要求,每个孩子有三万块钱的补助。

政府提供费用,让幼儿园主动申请来邀请专家学者入园辅导,一年可以有10次。这个课程提升的方法,规定教师评鉴课程内容,教育部都会做一个方向的导引。增加人力资源,因为我们幼儿园的工作大家知道是很辛苦的,他的流动率是比较高,就是因为爱孩子,当自己生了孩子就想照顾自己的孩子,就辞职了,所以一直需要有新血进来,需要增加更多的新课程,但是需要政府审查,有足够的师资,环境等等才能去培育。刚才我们看到3070的比例还是低的,所以台湾的家长希望到更好的幼稚园,或者是非盈利,让家长可以负担得起。这个是台湾现在的状况,给大家做报告。谢谢!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郭福昌发表主旨演讲
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局长文贤代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