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局长文贤代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专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2013亚洲教育论坛,我是来自于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06年金牛区开始在首批试点园推进园本制度建设,此后逐步拓展到50所幼儿园,700名教师参与。经过这几年的研究,我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的实践成果。

首先,是区域园本制度的建设原则。我们的核心是多元出发的,互助求公升保底还均衡。激昂教师的热忱,实现园本实践的特色。每名教师的教学工作,每个院所的发展路径,在尊重差异中实现错位发展。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建立不同层次,院所间相互拉动,共同促进互助格局。在发展中实现区域推进的联盟化。坚持保底求均衡,守住质量底线,幼儿园的办学行为,化解区域不均衡的主要问题。推动不留死角的规范。

其次跟大家分享,区域园本制度的制度体系。在实践中固化和完善具有我区特色的园本教育的制度体系。包括核心关注,制度类别和具体制度三个部分。核心制度是要凸显的目标是九个方面。管理激发,民主化友,阶梯助长等等。我们在推动管理者的相互交流,激发创新这一核心关注上,我们建立了园长论坛制,名师入园指导制。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园本教育制度推进的模式。我们主要是走这么几条线路,顶层设计,动态优化,监督评估等等。区域管理机制的建立,幼儿园所制度设计,园本制度分享。全面入口,优势互补。二是明确行政部门,教育研究机构,园长,教师等各类人员在研究中的职责和任务。三是在园本教育制度中的不同的工作要求。园所的制度设计。分层合作研究,互助动态优化,行政监督评估。得到逐渐发展,逐步优化。在过程中,发现了区级职能框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过来又激发了我们对区域管理机制的经营和完善。

最后,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园本教育制度变革带来的学前教育发展。几年来,我们按照一类园为核心,带动二类园,影响三类园,以点出面。学前教育整体教育质量提升。二级园19所增加到54所跻身于示范园和优质园的行列。

园本教研深入人心。不断创新出新经验。二类幼儿园立足于实情,支持教师的教学研究。三类幼儿园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始

关注儿童活动与发展。三是探索了1+7互动联盟的发展模式,极大的推动了幼儿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我们很荣幸的被四川省教育厅确定为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的一个试验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善待和关爱儿童。致力于全面实现儿童权利的地方逐步构建金牛儿童友善区。

在此,我要感谢组委会给这个平台,更要感谢成都市教育局给我这个机会,并邀请各位朋友到金牛区指导工作,开放的金牛欢迎你们,和谐的金牛欢迎你们。谢谢!

(本文
台湾新竹教育大学幼教系主任、曾任美国NAEYC评鉴委员许玉龄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嘉宾合影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