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前美国教育部副部长张曼君发表演讲

前美国教育部副部长张曼君发表演讲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成都来和大家进行会面,同时我也看到今天很多的专家,我们也希望今天能过得很好。我必须要说英文,因为我说中文的时间已经是45年以前了。

我们有很多方法来发展创造力,我是在美国接受的教育,这是我的背景。我的教育和我的事业都是在美国。因此,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给大家介绍一下美国的情况。

我们如何来培养创造力?在美国我们是鼓励不同的一种想法,我知道在中国叫做标新立异。在美国最好的,像比尔盖茨等等很多人他们都是标新立异,包括很多人用的iphone。所以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解释和介绍一些基本的东西。

这个组委会要让我介绍一下艺术教育,为什么是在教育的发展当中如何的重要,我今天想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实际上,就是我们要帮助学生有一个举行批判性的思维。所以在教育的发展阶段当中,实际上他有不同的层级,他和我们的教育也是息息相关的,我做了一些研究,在这个地方有一些研究者已经证明艺术的教育可以能够解决一些问题,而且他可以帮助我们具有批判性的思维。当然也不一定是学现代艺术,但是现代艺术的教育确实能够通过艺术教育的形式来帮助我们,尤其是学生数学、阅读,以及其他认知方面有更好的思维方式。

为什么孩子越早接受这些艺术教育更好呢,因为在当时他们的思维是空白,就像一张白纸,他们越早接受这种教育对他们的一生的教育是非常有追求的。比如说2-3岁的孩子在不断长大的时候,当艺术教育接触到他们教育当中的时候,他们就会具有一个创造性的思维,具有一种批判性的思维。在15年前,美国就采纳了一个理论,当时是比较具有争议性的,这个就是boomsTaxonomy。在我们教所有的教材和材料,或者是学校的学科,我们应该是来讲这些东西。我曾经也做过老师,实际上他是一个不同思维的层次,在这个不同思维层次当中有这些东西,就像是一个金字塔,他是要教孩子们来学习知识,在这个知识方面他们有了知识,他们就有了理解力,有了理解力才能将这些知识进行运用,以及分析实际的问题,才有综合性的能力。

由于时间的有限,我用简单的语言向大家介绍。实际上这在世界各地都应该知道的,大家是否都知道一个小男孩子,在农场里面生活,看了很多的羊,他自己很孤独,他就自己说“狼来了,狼来了”那么大家都跑过来看他,他觉得这样子好玩,但是多次以后他再叫的话,人们就不会再关注他的。如果你用这个故事的话,你向孩子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你会问他们这个故事代表着什么,你总结一下这个故事,复述一下是谁,在哪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如果这个小男孩子由叫狼来了时候,第三次层次再会问他,那为什么你认为他总是会喊“狼来了,狼来了”如果他继续说“狼来了”的话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第四个要分析他的行为,为什么这个小男孩那么希望哭呢,为什么要叫“狼来了”有可能他很孤独,需要别人的伙伴和关注等等。所以说下一个层次就会问这个孩子,或者问你的学生“你如何将这样子的故事和其他的故事结合在一起”那么他们就会举一反三,假如说有类似故事的话,他们就会来进行一个评估,他们自己会判断。一个3岁孩子如果做的话,会发生什么呢?别人不会再信任你了,你得不到别人的信任,实际上这就是一个评估的过程。

任何的一个材料我们把它发展成作为一个故事的材料,我们在美国就是通过这样不同思维的层次,层级来教学生,来教不同学生的层次。假如说从第一个层次开始的话,你就知道这个故事,他们说“好,讲完了就讲完了”他们没有自己的思维方式,而现在他们就会想为什么发生这些故事,发生了什么,然后再进行比较。如果是用同样主题的话,这个故事利用不同的层次,假如说你是从大学里面毕业,来到你的办公室,你可以比较他们的潜力,将他们所有在一起,这就有利于我办公室的管理。

我的丈夫告诉我,在他2-3岁的时候,他的妈妈经常带他去看毕加索的画,我说为什么呢?我丈夫说,我并不记得毕加索的内容,但是我只记得画面、颜色和灯光,实际上毕加索传递的也就是颜色和它的光线,实际上2-3岁的孩子能够抓住这一点的话,就可以了,也就知道一些艺术的曝光了。所以我们在向孩子传递知识的时候,我们要睁大眼睛,举行创造力,而且帮助我们的孩子更加具有创造力和具有一个判断力。

非常感谢大家的倾听,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谷公胜发表致辞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米博纳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