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分论坛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领导会见及新闻发布会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国际幼儿教育论坛
传统文化继承与教材建设论坛
国际合作与民办教育新格局论坛
欢迎晚宴
国际职业教育论坛
区域合作校长论坛
国际艺术教育创新发展论坛
闭幕式暨成果发布会
参观活动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斌发言

    柳斌:尊敬的德瓦先生,尊敬黄彦蓉副省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有机会在这个会议上向国内外的同行和朋友们讲一讲我对当前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看法和建议,感到十分高兴,因为时间很短,所以我必须把我想要讲的突出一下,我今天想要讲的题目是首先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解放出来,刚才听了的德瓦先生的讲话,还听了芬兰的亚里·古泽森先生的讲话,中国的教育跟一些发达国家的教育比较起来,有很大的不同。既使像刚才芬兰的先生讲的像“PISA”的评价的制度,一移植到中国来,我担心很可能就会变味儿,因为目前中国的教育评价的问题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尽管我们的教育事业发展很快,成绩很大,而且大家都认为是充满希望的,但是在这一些掩盖之下,我们的教育问题比较多,我们的这个论坛“教育、社会、创新”的主题,但是我必须社会指出来,我们的孩子们,我们在小学、初中、高中基础教育阶段学习的孩子们,他们的负担十分沉重,全社会都重视教育,全社会都对教育提出种种希望、种种要求,这就对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通过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学校,通过校长,通过老师,最后都压到了学生身上。然后我们的教育,现在我讲事实,不是讲词汇。我们有很多词汇来掩盖这个实质,我们的教育现在事实上是追求考试高成绩,是追求分数,给老百姓传递的信息实际上是考试决定命运,分数决定命运,如果考试决定命运,分数决定命运真正形成一股强大的势力或者是社会的风向,那么我们要搞理想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我们要建设和谐社会、幸福社会,我们要发展各种创新,文化创新、社会创新、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我看这种目标都可能落空。

    现在我们教育改革绞尽脑汁,搞出两个大动作,一个是十年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非常好,最近又搞出一个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我希望通过这些决定的贯彻执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教育的现状,但是我觉得只有这些大的政策还不够,所以今天在这里我想提一个口号码,就是“要首先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解放出来”,不然的话问题解决不了,然后既然要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解放出来,就要区分,把我们目前的教育要区分一下,把义务教育阶段从高考的战车上摘下来,让高中阶段成为大学预备阶段,他去为高考应试做准备,把初中、小学从高考战车上摘下来,搞真正的素质教育,发展学生的品德、智力、体质、情操。义务教育有九年,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充满信心,如果是在这九年里面素质教育到位了,搞好了,九年可以影响一生,九年可以决定一生。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把小学和初中跟高中捆绑到一起,都困在高考的战车上?年年的血泪,年年的沉重的消息,哪一年间断过呢?前不久我又看到了衡水二中17岁小孩子跳楼,这样的血泪案件过去有,现在有,如果我们的改革不能尽快的到位,恐怕以后还会有。所以我就想到在这个会上,作为一个老教育工作者想呼吁,时间不够,下面这几点我就简单提一提。

    第一,国家应该在加快走向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同时,加速缩小城乡工农贫困差别的进程,就是要增加就业机会,着重是要缓解过度激烈的就业竞争所带来的升学压力,使教育不要过多的承担种种社会的责任。

    第二、要拓宽义务教育后,中等教育后就业渠道。就业渠道不要老是上了大学,大学毕业的学生就重视解决你的就业问题。初中后、高中后都有就业问题,我们为什么不研究,不开拓多渠道就业门槛的问题呢,都要去挤高考的独木桥呢?

    第三、要重新改造我们的学习,改造我们的教育,改革我们学的模式,为每一个公民德智体美的健康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把素质教育进行到底。

    然后我想具体建设也提几点。

    第一、要明确的规定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重点就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以前因为我们社会觉得素质教育提法还比较好,所以素质教育向下要延伸到幼儿园,向上要延伸到大学,我们也不能考虑那么多,但是我想要非常突出明确素质教育的重点就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九年,然后就要拿出一些办法,把这九年的素质教育真正搞好。

    第二、要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评估法规,光是各种各样的标准不行,要立法,要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评估法,制定这个评估法着重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着重要解决的是明确的规定不许向义务教育学校提出升学率、高分率等等指标,义务教育本来就面向全体,为什么还要追求升学率,还要追求高分率?要把一些竞争性、选拔性、选择性的考试从义务教育阶段排除出去。这样才能够使义务教育阶段真正的贯彻实施素质教育的方针。那就使得义务教育学校只对每个学生的品德智力、体质、情操、素养这些方面的发展状况负责,只对学生素质的健康发展负责 。

    第三、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大力精简各种名目的竞争性考试,加强道德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的创建,加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综合素质。

    第四、在重视学生共性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把学生个性的参与作为丰富而重要的教育资源进行精心的研究和深入的开发,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式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是这样做下去,不要担心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不要担心没有创新的人才,如果全民的素质都提高了,优秀人才、创新人才就在其中。

    我已经占用了大家过多的时间,我在这里祝愿我们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柳斌先生提出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提出的有些过于沉重的话题,但是十分的现实,柳斌先生的祝词,实际上也是一个小演讲,他更精彩的演讲内容,大家有兴趣可能在今天下午在同样的地点听他的主旨演讲。下面我们有请中国教育学会的会长钟秉林先生致辞,有请!

 

 

芬兰驻华大使亚里·古泽森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致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