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分论坛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领导会见及新闻发布会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国际幼儿教育论坛
传统文化继承与教材建设论坛
国际合作与民办教育新格局论坛
欢迎晚宴
国际职业教育论坛
区域合作校长论坛
国际艺术教育创新发展论坛
闭幕式暨成果发布会
参观活动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致辞

  钟秉林:尊敬的黄副省长、德瓦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教育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想借此机会,向在座的从事和支持教育事业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教育发展十分的迅速,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的教育加快普及,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发展阶段,截止2013年底中国各级各类学校40多万所,在学人数3亿人,专任教授1500万,教育的区域布局结构和层次类型结构逐步优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各级各类学校的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和智力支撑。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上好学校难的矛盾日益突出,质量和公平问题更加凸显,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发展进程中的主要矛盾,并由此引发了培养质量、教育公平、学生就业、自主办学等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教育是梦想和希望的载体,我们都在崇敬教育的未来,我以为未来的教育将是体现有教无类理念的公平教育,每一个公民都可以在此框架下随时随地随意的进行学习,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未来的教育将是体现因材施教理念的多样化的教育,每个公民都可以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彰显个性和特长。未来的教育将是体现人尽其才的高质量的教育,每个公民都可以在学习中成长,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教育的发展和学校建设有其自身的规律,需要长期积累,厚积薄发,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优良的文化传统和教风学风的形式需要几代师生的努力,不可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拿钱堆砌。中国地教育发展方式正在朝着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国际化是中国教育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时代任务。中国的学校正在为之进行艰辛的探索。拓展优质教育资源,需要需要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我们要在对传统进行价值反思,和对现实审时度势的基础上创新教育观念,树立富有时代内涵的多样化的质量观,先进的教育价值观和教学观,我们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变革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给孩子们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使每个孩子都能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我们要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优化教育治理结构,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我们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优质教学资源,探索国际经验的本土化实践,并将中国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世界,我们要加强系统研究,推进教育与社会,学校与家庭的协调改革和创新,像刚才柳斌先生讲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必须要进行综合改革,否则就会陷入学校减负,家庭增负,社会增负的怪圈,为教育发展我们要提供的的制度、政策、文化和舆论环境。

    各位同仁,中国的教育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历史最久和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的教育学术社团,中国教育协会希望加强与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同行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亚洲教育的发展,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预祝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钟秉林先生,大家知道我们亚洲教育论坛在成都已经连续举办第三届了,得到了成都市政府领和博览局、教育局等多部门的支持,今天我们有请成都市副市长苟正礼先生致辞,有请!

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斌发言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苟正礼致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