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董仁威发表演讲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董仁威发表演讲


刚才郑军先生谈了科幻,我也准备从另一个角度谈一下科幻。因为我是在最近几年组织了全球华语科幻新人奖,在成都举办了四届,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在北京举办了两届,现在我们全球华语科幻奖正在发展之中,明年准备少儿科幻新人奖,所以我来讲一讲我在这方面的一些感受。

我的发言题目是“科幻教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科幻文学在开发想像力、启迪创新思维方面的功能已引起了中国教育界的关注。我们看一看全球,美国有很多科幻作品,400多所大学开设了科幻课,但是我们中国科幻作品是没有进入我们的中小学教育的视野,也没有进入大学的视野。

美国的学生是在《星球大战》影响小度过学生时代,而中国学生则是在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下成长的,这没有什么不好,各有各的文化。最近几年由于《三体》获得了雨果奖,这种局面有所改善,一些科幻小说开始进入了中小学教材,比如北京的景山中学在六年级上册一单元激发学生的想象拿出了著名科学作家刘慈欣的作品《乡村教师》。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有百余年的发展,它不是我们本土的文化,随着中国科技对外开放,引进了国外科技中间。中国科幻的发展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中国的科幻文学发展于20世纪初的晚清及明国时期,开启了中国科幻小说的元年,以后科幻小说在新中国得到逐渐发展,经理了三次热潮,在中国改革开放时期出现了新生态两批走向世界的科幻作家。

近年来,由于刘慈欣成为亚洲成为雨果讲的第一人,今年郝景芳又获得了雨果奖,在中国掀起了科幻小说的高潮。中国科幻小说在以前有一个高潮,就是1983年前有一个高潮,有一批人领导了一个高潮,当时的科幻作家就开始走向世界了。我从1979年开始对科幻进行不间断的追踪,郑红光写了很多作品,每日电台对他做了专题报道,很多外国人做他的科幻生。可惜在1983年以后由于一场人唱的灾难,以后经过十多年的沉寂,在科幻世界杂志社的苦心培育下,逐渐复苏,在20世纪90年代末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家,这批作家是新生代科幻理论作家,我封了四大天王,第一个是刘慈欣我称他为科幻小说的第一人。第二个是韩松,他的科幻小说文学性很高,他并不亚于刘慈欣,他的《红色海洋》是具有世界水准的科幻小说。第三个人是王静康,他年纪比较大,他是20世纪90年代末重新生长出来的科幻作家的领头羊,他从给儿子讲科幻故事开始,不受前辈科幻作家的影响,创立了核心科幻流派,独领风骚十余年,他的科幻小说也是具有世界水准的。第四个是活醒,是四川的作家,我也写过他的评传,他是中国当代年轻科幻第一人,他也擅长写太空史诗,他最近写的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是一部举很高水准的世界级巨作,正在被改编成科幻大篇,他的前途无量。

新生代科幻作家中潘海天、赵海洋等等也很出色,在新生代科幻作家的带领下,又陆续出现了一批更年轻的科幻作家,我们称之为更新代。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不仅是新生代的科幻作家,也是更新代以及后起的新锐科幻作家的头。更新代科学家上海的江波最为出色,他出版了长篇科幻小说《银河之星》,著名科幻作家韩星说他获得雨果奖也不为过。此外,在英国权威学术刊物《自然》上发布女科学家夏佳,郝景芳,还有慈惠,还有后起之秀张然,还有天津的郑军,重庆的拉拉,香港的谭健、消远也是很优秀的科幻作家。更重要的是一批科幻爱好者、文学青年成立了以培养年轻科幻作家为目的的,其中一批卓有成效,除了我们自己的新人奖以外,还有清华紫光教育集团联合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举办了科普科幻征文,征文90%写的都是科幻小说。中国科幻的主要平台科幻世界也在继续培养青年科幻作家,科幻新秀固实、康乃馨、谢文林就是他们的成果,还有消星海、何大江,也通过科幻征文等活动培养年轻一代的科幻作家。21世纪20年代,就是现在一批优秀的科幻作家诞生了,科幻新秀诞生了,以张然为首共10人。

中国大陆这十大科幻新秀文化背景都很深厚,一半以上是博士、硕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最多,他们十分活跃在中国科幻新时代、更新代作家一起,是中国科幻的希望,是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的主力军。此外,影响力很大的还会引起媒体充分注意的中国少儿科幻作家团队也是非常强大的,最突出的是杨鹏,杨鹏本来在中国当代的主流核心科幻中也很出色,雨果奖也得了,后来转行做少儿科幻,他写的三套图书发行量今年已经达到1000万册,年收入400万。杨鹏、超霞、武建、马传诗、郑重、江渝渝等,还有90后在校大学生写的少年科幻小说获得了多界全球华语科幻新人奖,而且已经改编成科幻大片。现在很多小孩对科幻小说非常感兴趣,非常喜欢科幻,而且非常喜欢写科幻,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在我们小学高年级到初中学生,掀起了一场读《三体》的时尚。我问我12岁、13岁的孙女,他们都在读这个,如果谁不读《三体》就是没有面子,所以我们的科幻作者,我们的科幻读者就后即有人了。

科幻作品的繁荣有规律可循,它一定在科技逐渐走向繁荣的过程中,走向辉煌的过程中。科技强则科幻将,这是科幻文学发展的共同规律。美国科技发达,所以他的科幻文学也随着科技发展的步伐逐渐走向辉煌,日本和前苏联这些国家的科技也比较发达,科幻文学也有一个逐渐发展繁荣的过程。但是前苏联城市超级大国科技十分发达,那时它的科幻文学也发达。苏联解体以后,集成其衣钵的俄罗斯科技落后了,他的科技文化实力也一落千丈。大陆正在科技非常落后的基础上逐渐起飞走向繁荣,上升的阶段一定会成为科幻文学发展的良好契机,民族的想像力是科技创新力的前提,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新力。大陆跟美国比科幻作品还有一段距离,美国的科幻文学和科幻电影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达到高峰,现在还不错,但是要继续往前走,前进的步伐会放缓。我们的作家参加美国的科幻迷全是中年以上的,他们非常羡慕中国的科幻迷全是小孩子,以年轻人为主体。

我们中国的科幻文学势力处于上升阶段,前途广阔,我们在15年至20年之后赶超美国成为科幻文学的超级大国是可以期待的,我们准备少儿科幻星云奖,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我相信今后有更多的科幻作品进入大中小学教材和课外读物,成为科普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谢谢。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知识就是力量》出版社社长郭晶演讲
北京宣武青少年科技馆高级教师张俊菊发表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