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开幕式致辞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开幕式致辞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通知们,朋友们,首先我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名义祝贺论坛圆满成功。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科技创新,育见未来”,这一题目永远是国家建设的主题,永远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永远是国家与时俱进的重大任务。“科技创新,育见未来”,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只有起点,永远没有重点。“科技创新,育见未来”,从哪儿下手,从哪儿下嘴,或者说怎么做,怎么说,客观事实证明科技创新的动力本核源是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源泉,人才是教育培养出来的,因此科技创新要求教育创新,培养人才创新才能培养创创新的人才,这永远是科技创新的前提。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能培养出科技创新的人才,要培养出科技创新的人才,教育要做些什么?如今指导今天的教育改革和创新,如何培养创新的人才,大家很清楚,任何一个国家全都是如此,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的问题,文化解决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由此说明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在社会发展中所承担的所有责任,教育永远与服务社会的今天、明天、后天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教育如何为社会解决今天、明天、后天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中的培养人才永远是教育的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教育先行,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先行。大家很清楚,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有升级的渴望,经济升级要求产业升级,产业升级要求产品升级,产品升级要求技术升级,技术升级要求人才升级,人才升级要求教育升级。由五个升级的要求,大家会清楚的看到教育要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教育要随着经济的要求而改革,教育要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而调整。这一变化要求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适应和推动社会的发展。

我这儿说出这样一个观点和大家商量,都谈教育创新,教育创新的本质是什么?我个人的理解教育创新的本质是提高教育的功能的效益和水平,这就是提高传授知识、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育见未来”是根据目前社会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趋势,经过科学的分析来推测未来的发展,根据发展的趋势和推测,做好未雨绸缪的事。因此,人们有必要研究最近发展区的理论。我举一个小的例子,这个学生调高跳了1米,现在要跳1.1米,教育在1厘米之间教育,这就是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用这个例子来毕业事业的最近发展区,需要研究的是世界的最近发展区是什么,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互联网的最近发展区是什么,各国应当根据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互联网等等的最近发展区研究本国在安全的条件下最优化的发展之路。在研究本国安全发展的情况下,确定最近发展区的事和最近发展区需要的人才,根据最近发展区所需要的人才要扎扎实实的做好培养服务最近发展区人才的教育。“科技创新,育见未来”的关键是教育创新、培养人才、优化发展、应对未来。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部长王延祜开幕式致辞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开幕式致辞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