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莫汉·穆纳辛格致辞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莫汉·穆纳辛格致辞

感谢我的好朋友黄海峰先生,我非常荣幸来给大家进行主旨演讲。有的嘉宾可能也听到了我上午的讲话,因为我们今天的这个论坛还有其他的发言嘉宾,包括心灵海盖娅集团,所以我的时间可能比较有限。我会给大家谈论一个包容性的绿色创新、绿色发展。

可持续性的经济,还有包容的绿色增长,这是我的魔法公式,是什么意思呢?你可以赚钱,你可以做好事,你也可以获得内容,实际上你并没有办法在同一个时间段内把它们全部都占到。我们现在在可持续发展当中所面临的主要的挑战,包括贫困、不平等,还有其他的社会经济趋势问题,包括资源短缺,还有气候变化,气候变化也使得其他的问题日益的恶化。我们现在需要对此做出回应,我们需要在最高层面的领导力提出方案,包括城市的领导者、企业家我们都需要联合起来。

这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一个问题,也就是人类的生态足迹。实际上这是我们在2012年,我们实际上已经用了超过我们应该所用在地球上的资源。这是不平等的社会消费模式图在2010年的情况,实际上有14亿人口,也就是说占到了全球人类的20%是处在一个中间值。在2014年我们有85%,非常巨大的贫富差距,在2012年在C的部分我们还可以看到我们所没有取得的一些目标以及我们破裂到了一些承诺,包括1947年到1997年我们承诺的很多目标,包括《京都议定书》,包括我们要去进行脱贫等等,我们很多都没有实现。就在气候变化当中的全球影响,包括我们在生态,在水资源方面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影响非常的严重,我们看到气候的温度的上涨,还有海平面的上升,这都是可能导致的后果。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情况非常的不平衡,因为我们的气候在全球的影响以及我们需要对此做出可适应性的方案。实际上我们可以保护那些最脆弱的地区、国家、人口、生态系统,其实是可以做到的。那么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进行温室气体减排,也就是在1992年的时候,我曾经也帮助了UNFCCC文件的起草,包括了温室气体的减排。我们那个时候是要将温度的上涨控制在3摄氏度以内,因为如果超过3摄氏度的话情况会非常的危机。

这一页我的表达是我们要与时俱进,我们要符合事实,符合现实。我们非常依赖生态、地球、物理资源,这是我们的基础,包括我们的水资源、呼吸的空气都属于这部分的范畴。因此,我们要探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去进行工业生产,我们的行为方式是怎么样的,这些都需要和我们社会的现实紧密相关结合在一起。

实际上我们从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可以看到金融泡沫,在金融泡沫之后实际上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实际上我们也有一个贫困的泡沫现象。因为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还是有很多贫困人口,这也是一个贫困泡沫现象,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使用了我们不该用的资源,那么我们的后代将会为此付出代价。为了要解决这些问题,包括金融问题,包括金融的银行问题,包括贫富差距的减少,包括气候变化,我们都需要投入非常大量的资金,这个资金可能会达到2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巨大的一个数额。

我们所说的包容的绿色增长道路到底是什么呢?在1992年以后,当很多领导者一块儿探讨会议之后,他们主要在考虑的是我们要如何达到目标,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措施和工作,那个时候就提出来了一个绿色增长道路,它指的是节约型的,我们也是追求经济环境型的增长。我们在1992年一起共同起草的这个框架协议,实际上有很多的例子我可能今天不能够给大家做太多的介绍,如果感兴趣的话我可以给大家做信息的传输,给你邮寄过来。它其中的核心概念就是我们要使得发展变得可持续性,每一步都要落实我们的行动,就像我们在进行登山,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需要一步一步来,所以赋予权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赋予了权力,你才能知道你要做什么样的行动,而不是纯粹的听领导的。在这当中我们也谈到了一些企业家精神,还有社会责任,也就是我们说的CSR,还有共同关切的一些价值观。有很多的天使投资者他们现在也非常感兴趣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因此不管是私营部门,还是共营部门,我相信他们都能提供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公私合营。

这是一个三角的图形,我们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的贫困,但是我们也需要保护环境。最后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实现社会进步。因此,第一步,也就是我们要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友好性,如果你想要保护环境,它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这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的模式的环境保护主要是为了经济的发展。同样,我们还有提供三个资金模式,比如说一些自然资金,还有一些社会资金,你、我、社会,我们都共同组成这个社会资金,所以的这些点都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还有社会企业家,还有绿色发展概念,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实际上是一个重中之重。同样,我们还需要倡导第三个核心概念,那就是我们在可持续发展观念当中的一个思维要进行一个转变,它应该要跨越国界,我们应该使用创新,使用新鲜的想法去进行可持续发展。比如说从孩子的教育就开始培养,他们从很小就开始培养,包括生命艺术,还有我们的心灵,盖娅国际集团同样也在做这样的事情,他们都可以做到,包括还有很多的相关利益方。

我们现在的这个社会价值观实际上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观念。所以我们现在目睹的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可以不具有可持续性的,它依赖于极端的市场力量,造成了很多的不平等。因此,我们欠下了非常多的环境债务。因为我们做了这些不好的行为,所以我们现在需要为我们的行为承担责任。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不利于我们社会和企业的生存。

就为了解决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我们有一些原则可以来坚持。看一下这三个最主要的相关利益方,政府非常重要,但同样我们也需要公民社会和商业集团、企业,因为政府单方面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所以我们也需要有公民社会和企业的加入。这是我们绿色道路的一个简短的总结,如果说你能够平衡环境,损害经济发展,我们是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一些不发达的国家,它的环境毁坏程度非常高,对于一些富裕的国家来说,他们已经可以实现比较好的环境保护,还有一些处于中等收入的国家,他们处于中间这个位置,包括中国在内。首先,这些富裕的国家他们需要首先变革,他们要排去碳,也就是说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是可以同时具备的。对于这些中等发展国家来说,他们也从这些富裕的国家进行学习,包括中国、斯里兰卡等等。因此我们全球的70亿人民不能依赖于美国这样的富裕国家的。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21世纪的世界生态文明计划,包括在中国愿景2030的计划当中也有所说明。这是一个17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际上这是跟生命艺术最相关的一点。一个可持续性的机构,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呢?它有非常国际化的音乐家,还有一些音乐爱好者。在这个机构当中也有一些学生,我们在给这个机构提供咨询,我们也在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所要的一个世界是一个可持续性的消费实际以及具备生产力的世界,我们希望人们能够在这个世界当中实现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去进行平衡,并且个人的可持续性以及家庭的可持续性,如果说没有这样的平衡,我相信就不能实现个人的持续发展,也不能够实现社会的可持续性和和谐。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国土资源部特约监察专员黄海峰主持论坛
心灵海盖娅国际教育集团创办人、国际生态大学ALEC管理学院中方创院院长王婷莹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