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欧盟地区委员会前秘书长斯塔尔致辞

欧盟地区委员会前秘书长 斯塔尔致辞


亲爱的同事们,亲爱的朋友们,我首先感谢黄海峰教授,感谢您的介绍以及感谢你对我们这次会议的贡献。你同时对于国际生态发展联盟也做了很多的贡献,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努力,我是不能够来到这里进行发言,如果没有您和国际生态发展联盟的努力,我是不能够来到这里,所以我也非常荣幸能够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进行教学,您也是一个好的教授和同事。大家今天也能够感受到黄海峰教授他对于四位年轻的主持人的培养,你可以看到他对年轻一代培养的努力。首先感谢黄先生,接下来我会开始我的主旨演讲,您可能也会看到一些类似的谈论过的话题,但是我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给大家谈一谈我的报告。它可能是一个偏学术性的报告,可能没有刚才王女士心灵海盖娅集团那么激动人心和感人,接下来我会给大家介绍生命艺术社会责任和绿色创新。

我现在给大家介绍这是一个总结,总结关于可持续发展。在联合国范围内,2015年我们已经一致同意,也通过了17个可量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在巴黎的气候变化会议上我们经过了非常多年的讨论之后,政府终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做出共同承诺来应对气候风险,来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在这个背后我们能够学到的一个教训是什么呢?那就是社会的不平等实际上影响了每个地方,因此我们要从农村地区转变到城市区域。大部分的中国人他们都住在城市里,这个现象也是一个全球化的现象。如果你看一下全球的数据,更多的人口实际上是住在城市的,而不是在农村地区,这意味着我们的生存环境的变化,我们的工作方式的变化。现代的城市社会实际上允许多种多样的生存方式,包括你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些社会服务它基于交流、新技能培养以及企业家精神,还有人才培养的基础之上。但是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现象,那就是我们的全球化的发展,可以看到在图片当中,美国现在也在进行着大选,但现在我们处于一个全球化的社会,也就是说更多的障碍和界限已经慢慢地消失了,我们那层铁幕也已经拉下了。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社会当中实现的一体化,这是我们几十年前所不可想象的画面,我们也实现了多种层面的交流。

但是,这种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带来了许多的挑战,这是麦肯锡咨询集团所做的一个分析,它看到全球化的地位,包括它的峰值在哪个地方。在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开始看到的是一个比较小型的危机,因为在美国房价开始出现泡沫。在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一个大的问题,但是后来逐渐变成了全球性的问题,每一个人几乎都受到了影响。这种金融市场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如此之大,包括影响到了欧洲的银行体系,还有世界的其他区域。那个时候中国实际上也已经对全球市场进行开放了,虽然人民币并没有成为一个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这种金融危机的确会造成一个非常大的影响。

我们曾经也听说公司需要改变他们的行为,这是非常关键的。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他们如何受到教育,这种方式也需要得到改变,包括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应该成为教育的一个部分,纳入到教育体系当中。它也意味着在公司公营部门也要做出改变,包括国家政府。但是我们不能对政府做太多的要求,因为有很多真实的行动实际上不是在政府层面发生的,包括在中国有一些省份正在驱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你可以看到在中国的一些省份它的发展是领导性的,因此我们需要对当地区域进行更多的尊重。实际上很多的城市都已经加入了可持续发展版图当中,包括你可以看到更多城市的模式,包括哥本哈根,它是世界公认的一个绿色城市,在2025年的时候,它将会碳综合,包括一些能源的产出方式,它会变得碳综合。当然了,这是一个背景情况,包括教育我们的孩子,让他们住在更好的城市当中,我相信我们的学生应该知道这些基层的知识实际上可以做出很多的改变,可以发挥出非常大的作用。

很多欧洲人,包括美国、中国政府,我们有一部分依靠的是协议,有一部分并没有依靠协议。当城市在选举市长的时候,有很多欧洲城市他们达成了协议,要实行可持续针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因为要签署协议,承诺要在当地政府的层面上首先实现绿色城市的发展。因此,这是一个从底层开始逐渐到上层建筑的一个措施。因此,我们也可以教授我们的孩子,包括你们现在在座的各位,你不需要等到至上而下的改革,或者是指导方针,实际上你可以从基层,我们从底层就开始做出行动,帮助政府来承诺气候变化的目标。谢谢大家的聆听。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心灵海盖娅国际教育集团创办人、国际生态大学ALEC管理学院中方创院院长王婷莹演讲
德国科隆商学院院长伊丽莎白·弗罗利希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