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互联网+教育论坛
成都市石室初中校长刘全斌演讲

成都市石室初中校长刘全斌演讲

各位嘉宾上午好。刚才前边几位似乎是站在云端侃侃而谈,我想把各位嘉宾拉回到地上,看一所义务教育纯初中校内的探索,今天共享的题目是《微格教研:共享教育智慧》。

首先我们认识一下关于石室初中这所学校,这两天在成都有一所学校的校庆纪念日比较火,就是石室中学,石室中学的校庆日很有意思,就是11月11日,也是网上封抢货物的时节。从文翁石室创建发展到今年是2157年,09年前后我们成都市搞教育均衡化和集团化,石室中学和成都市蓬勃发展的成华区签订领办协议,09年5月8日石室初中在成华区挂牌作为石室中学的领办学校。也就是说文翁石室弹斤2157年,石室初中挂牌到现在7年时间,这7年时间石室初中是成华区领先的学校,是成都市品牌学校,是成都石室中学初中学校教育集团的龙头学校,这7年学校实现了跨越发展,究其原因有几点原因。第一是成华区作为全国的综合教育改革试验区,它对教育的高度关注和投入。第二是千年名校石室中学对于石室初中的大力引领。究其根本,就是石室育人环境、育人模式的变化。

我们知道学校的最终目的是育人。育什么人?首先是学生,靠谁来育人?是老师,同时还要依靠家长。所以石室初中在近几年时间推出了正心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本的育人模式。这样一个育人模式分三个层面,每个层面分成不同的要点和对应不同的活动,第二个方面就是育师模式的创建。就是我们在教育教师这一块,学校提出了一个提升教师专业品质发展的442模式,就是根据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基础上,我们学校制定了一个二级标准。据我所知,这个二级标准在中国初中这块我们应该是第一个。第三个原因,就是课堂的改革,课堂改革近三年时间,我们学校在翻转课堂提出了一个整体解决方案,就是系统的整体支持以及个性化的服务,右上角的图片就是去年8月份我们在都江堰国际论坛上有一个翻转课堂的整体解决方案展示。作为教师发展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教师它的教学研究,所以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要内容就是石室初中从2010年至今,应该是六年时间探索并一直坚持的一种教学研究方式,所以在我们今天这样“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我们提出的“互联网+教学研究”的探索和认识。

微格教研的目的是指向教师发展,并通过教师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教师如何发展?教师个体可以发展,教师团队可以发展,我们选取的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对教师进行团队方面的发展模式,也就是共享教育智慧,促进专业成长。首先我们学校在2010年引进了高校用于培育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微格系统,2010年我们学校应该说在全国是第一家,引进到中学来培养在职教师的教学吉登,微格教学实验系统就是一个录播系统,它能够录哪些信息?课堂上的投影,教师行为,学生行为,还有教学全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并存储,教师可以随时调阅相关的课堂进行回放和研究。

微格教学系统构成之后我们探索了它的功能。第一是资源采集功能,形成学校的教学资源库。第二是教学检查功能,对教师的课堂现状我们可以通过调阅,通过互联网观看,或者是在资源库当中调阅出来进行对比性的检查和指导。第三就是反思功能,其实也就是我们教师自己或者是和同伴自己,对于我们自己的课堂进行个体反思或者是对比性反思。第四大功能就是今天我们要说的教学研究功能。

关于微格教研最终的落脚点是教师发展,当然通过教师的发展来实现学生的成长是它的两个终极价值取向。如何实现教师的发展,就是通过智慧的共享、经验的分享。如何实现智慧和经验的共享与分享,必须是团队式,也必须是精细化,要实现这个团队式和精细化应该要提供人文环境,其实就是教学研究的团队。比如说教研组,比如说备课组,比如说跨学科的教师师徒之间,同时还要借助技术支持。微格教研的定位就是以教研团队为单位来开展,研究什么?研究微格教学录下来的课堂,最终指向教师和学生互动行为进行精细化研究,所以微格教研的最大特点就是精细化。这一个模式来讲就是一次教研不能去贪多求全,我们就只能在一个主题下关注一个焦点,所以叫做一次一主题,一言一焦点。如何做到精细化,有主题到小于主题的焦点,再到小于焦点的关注点,做到了细化。在过程当中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应该可以共享经验,应该可以提炼,应该可以把它做得更规范更优良,所以叫做精细化。如何保证它的精细化?比如说最常见的课堂的问答就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问答,同学之间的问答,这是最常见的课堂教学行为。课堂教学当中的问,在提问这一个焦点之下我们还要来看更小的关注点,比如说这堂课当中我们提问的次数够还是不够,多还是不多,时机、方式、难度等等,是不是恰当,那么就实现了它的这个细化。这是微格教研的显著特点。

微格教研在实施过程有一个闭合的流程,就是主持人分任务,看什么,记录什么,然后就是大家一起来分析观察课堂,在观察课堂的过程当中进行相关的记录,记录之后大家根据记录根据回放来共同研究,最终主持人对本次教研进行小结,小结我们得到的经验,也要小结本次教研的成功情况。必须要有机制保证评价,必须要有评价保证动力,我们有相关的发言机制。

微格教研最终要实现四大功能,第一大功能就是微格教研,我们老师观察的是老师上课课堂的真实面貌,直接指向课堂,有利于改进课堂。第二大就是实现教师之间经验的共享,同时增强团队合作,加强团队建设,第三就是提供研究平台,推进课题研究。我们以微格教研作为研究对象的成都市级课题,教师专业品质提升,在四川省省级课题优秀成果当中获得了政府的三等奖。第四就是借助互联网实现了同步互动,异地分享,右边一张图片,就是以石室初中作为主会场,实现了石室中学的北湖校区,还有区内几所学校,包括郊区县几所学校的异地同步互动教研。这是它的四大教研功能。

各位嘉宾,我们石室初中作为古老而又比较年轻的学校,希望得到各位嘉宾的指导和支持,刚才分享的教学研究的新方式希望能够为在座的很多嘉宾,特别是有关的企业,有关的有志于支持基层学校的老总,希望你们到学校来指导支持。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麦子学院联合创始人张褔海演讲
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在线学习》杂志项目总监郑天坤主持对话环节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