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台湾爱迪生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院长邓鸿吉做主旨演讲

台湾爱迪生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院长邓鸿吉做主旨演讲


亲爱的国际学者,成都的领导,以及所有年轻的朋友,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在这个地方参与2016年亚洲教育论坛,并且我非常的高兴,有这个机会与不同的领导人分享交换我发明创意的相关的经验。我相信这会给年轻人一个不一样的启发。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邓鸿吉,我来自台湾。你看我这把年纪了,有52岁了,但是我从事发明的经历已有高达将近37年的时间。可见大家都知道,我是很早就走入发明创意的这个领域。

现今所有的领域都有不同的创新挑战,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让创新发明一点也不困难。大家所需要的只是敞开心胸,带着为世人着想的慈悲大爱之心来做发明,这样我相信发明创意会变得更简单。我从1992年开始征战德国发明展、美国发明展等等,甚至我连续三年在德国拿到全世界的发明展的第一名,最终还获得了终生成就天才奖,这是德国70多年来颁给华人第一个这样的荣耀,所以我在2002年宣布以后我不再参加这样的比赛,所以说我会将我所学的投入教育的领域来启发更多的年轻人。在2014年,我更荣幸的被世界发明展的总会选拔为全世界前三大发明家之一,这是我的一些经历,非常的多。

我的发明之路是怎么开始的?小时候,我非常的调皮,我不爱读书,但是我很喜欢玩,我几乎是在玩乐中去观察所有的失误,我很好奇家里的电视机是怎么样在运作。所以我开始把电视机给拆了,然后又组装回去。直到我家里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逃过我的魔掌,所以我非常感谢我母亲,在我小时候她并没有因为我不爱读书就打我,骂我,而是夸了这个小孩子另外的一个天分。因为我母亲时常在外面捡人家不要的玩具让我去拆,才让我今天有机会成为一个发明家。也因为我的好奇心,我开始思考,要怎么样让东西变得更容易运作,以及如何让生活变得更轻松。有一次我注意到,每一个人上完厕所的时候,洗手都会喷到水龙头,我发现非常的不卫生,细菌都在水龙头上面。我忽然有一个想法,如果我可以不用手去控制水龙头该多好,所以在我16岁那一年,我发明了我人生的第一个作品,红外线水源感应器,也就是你们各位去上厕所的时候,手一伸水就来,这我第一个发明。而且我卖了5万美金,所以也因为这样让我开启了人生一个不可思议的旅程。因为我终于知道K等于M的N次方,K是知识,M是钱,N是无穷,我终于知道智慧原来是财产。

从此以后我发明了各种装置,来改善人类的生活,像是第一个自动冲水的马桶,我除了关心厕所之外,我还关心我的公司。我从资本1200万,在20年之中资本变到4亿2000万,而且我研发了第一台汽车防盗器。所以各位,如果你们开车的时候记得不要忘了我,当你们按开的时候,记得要想到这项发明就是来自台湾的邓鸿吉。而且我还发明了指纹辨识系统,DVD的心脏的结构,研发了全世界第一台蓝光DVD,让你们看到这么高的分辨率的画质,花了6年的时间。蓝牙耳机是我在2000年的时候与台湾的一家电子公司共同开发出来,只是专利申请的比较晚,被诺基亚给拿走了,所以说这是我最不赚钱的一个行业。还有包括MP3,还有最近的即将让全世界改变的一个叫做磁浮发电机的一个系统,我到目前为止将近有400多项的发明专利。

年轻人,今天你们非常的幸运,每天接收到不同的资讯,这对创新发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汽车到电子工业,手机的发明,现在聚焦在绿色、环保,发明的关键是对所有的信息保持着开放及好奇之心,我们要找出他们之间的关联性,这就是发明创意最重要的一个关键性。为了下一代的发明,不断的扎根,我也开办了台湾爱迪生发明创造学院,来传承我的经验,对创新发明有兴趣的学生,我们目前已经将学院扩展到成都、上海、北京,来启发更多中国的孩子。我更希望未来能在中国成立一所发明创意的职业学校,用我30多年来在发明创意教学的经验,来培育未来更多的中国发明家。

数十年来,我的学生们在世界各地的发明展已经赢得了数千件的发明比赛的奖项,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从小就教育孩子学发明,参加世界发明展,尤其在中国。台湾中小学课业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让孩子们学发明,感觉好像是从玩中学习,从做中去学习,对很多家长来讲,他们是没有办法看到分数,无法在很短的时间之内看到小孩子的一个改变。但是大家若把眼光放远一点,就可以看到这是一条在教育上可以脱颖而出的道路。我举一个例子,杨陈达,这是我在台南的一个学生,这是我教过的一个学生,他高中研发出来可以安装在船舶或者列车上的一个行动风能的截取机。参加了马来西亚国际发明展及美国的发明展,分别获得金牌跟银牌。后来他申请到加拿大的一个名校,英属的哥伦比亚大学,还拿到了奖学金。他的爸爸也是一位老师,告诉我说杨陈达的成绩在学校是非常非常的烂,非常非常的不好,但是国际名校录取他的时候,告诉这个学生一句非常关键性的话,他说“他们看到的是他的创意发明的能力,他在国际发明展上的表现”。大家应该都知道,美国哈弗大学有一位相当有名的人士,盖茨在哈弗大学期间开发了电脑语言程式,而且设计了第一台微型电脑,大家只知道他是哈弗大学的,但是你们知道吗,他在大三那一年辍学,毅然决然的走入了发明和创意,现在他已经是全世界非常富有的一位人士。但是各位你们知道吗,哈弗大学在外面讲,每次讲到他们学校的校友是盖茨,你有听过他们讲说我们学校哪一个人考试的成绩是第一名的,我相信哈弗大学从来没有。就是以这个学生为一个代表作,因为这个学生他的发明创意让全世界的人有很多的就业机会。像这样的学生,我在台湾太多了,说真的,华人的孩子太会读书,也太会考试,但是越来越多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去申请国际名校的时候,反而是进不去大门,因为这是一个趋势。国际名校乃至知名的企业要的不是考试成绩很好的人,他们要脑袋有东西、有创造力、发明力,甚至有国际观的人才。而我们教学生的是怎么样发自内心,发挥自己的兴趣,从生活中通过观察力将发明作品做出来的一个实践力,这当中一定会有一些挫折,而且必须要去思考、修改,学会解决问题,最后我会带他们到国际的发明展中,拓展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勇于表达,培养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这是都是在学校课堂上无法用分数测量出来的成绩,孩子一辈子都用得上的能力。

现在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鼓励创新发明,现在这个时机比任何时候都要好,在国家的推动下,很多地方,我看到很多有天分的孩子在崭露头角。今年的8月份我带领了成都的两个小孩子,他们都是来自于张家巷小学的孩子们。他们第一次被我带到日本去比赛,还有一位上海的李泽鹏,他们第一次去比赛很害怕,甚至老师校长都跟我讲,我们学生的作品真的有办法跟日本来比赛吗。但是我跟在座的各位领导给你们报告,这三个孩子不负众望,在日本的世界发明展比赛他们拿到了三面金牌,一个大会特别奖,我很想跟在座的各位领导说我好爽。这三个孩子他们发明无限延伸的尺,孩童定位的最终系统,还有如何防撞的一个系统。最近我看到这里面有一个孩子受邀到中央电视台,把他的发明在广大的群众面前介绍出来。我相信孩子有了这些历练,他的想法会变得不一样。

 我今年4月份在上海东方卫视看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在某个大会上讲了一句话,“中国的未来是必须要靠创新跟发明的,现在的中国是非常的富有,但是在他的任内,他要让中国,让一些人脱贫”。在座的各位,当他讲出脱贫这两个字的时候,我心里非常的激动,我很少看到领导人能有这样子的胸襟,心胸这么宽大,怎么样让自己国家的同胞享受更好的富裕的生活。各位,你们知道吗,我为什么对“脱贫”这两个字非常的敏感。因为我就是一个脱贫者,在我16岁那一年以前,我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我三餐不济,甚至读书都拿不出钱来。但是各位,我今天能站在这上面,是因为我靠着上天赋予给每一个人的财产,就是所谓的智慧。我靠着智慧,靠着创新发明,我今天站在整个国际的舞台上,甚至我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走向发明跟创意。所以我告诉在座的各位脱贫最好的方法,发明创新将是未来中国、未来全世界要走的一条路。所以我很希望这些孩子们不要把学业当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环,让他们好好想想,让他们自己改变自己,甚至想出更好的发明,可以运用在我们的生活周遭,而且还可以提供更多人就业的机会。所以我想告诉所有年轻人,不要害怕你们即将面对的世界,要保持好奇,保持开放的心。你将发现自己的未来之路,未来我相信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的发明创意王国,大家加油!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的中国合伙人苏彤主持论坛
圆桌对话现场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