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金苹果龙湾半岛幼稚园副园长薛燕演讲

金苹果龙湾半岛幼稚园副园长薛燕演讲


尊敬的专家各位同行下午好。接下来请允许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幼教工作者,和大家从另一个角度分享一个关于世界与未来的足球故事。

  一谈到世界我们不由会思考,未来的世界由谁创造?一说到未来我们不由会联想,未来的世界属于谁?当这两个问题和儿童足球联系到一起,产生了奇妙的反应。儿童世界的未来的世界属于儿童,儿童的世界里有丰富的游戏,而游戏里面有健康的运动,运动的天地里一定激情四射的足球。   

  足球运动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他是人体与足球的运动语言,它的战术、技术可以学习交流,其精神可以传承,形成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共享。足球运动能够让幼儿拥有健康积极的运动习惯,我们都知道未来拥有健康生活方式的儿童,一定能够适应未来的生活,足球游戏不仅能促进儿童的身体发展,动作发展,提高身体协调性、反应性和灵活性,还有助于儿童建立自尊与自信,促进沟通与交往,帮助儿童形成正确的竞争态度,提高社会成长经验及合作能力。我们相信在童年就能享受到身体运动积极体验的人,才能够有健康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去塑造未来。

  孩子们的足球故事源起于2012年爸爸进课堂活动,一位爸爸带来的足球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他们对这个不一样的球充满了好奇。有的孩子抱着球不扔也不踢,睁打眼睛打量这个圆滚滚,满身花纹的家伙。有的孩子把球扔出去,撒腿就追,也有的孩子把球压在身体地下,咯咯的笑着。也有的孩子把球扔在地上,看着球弹起又落下。还有的孩子学着大人的模样把球踢出去,球没有踢到,自己却摔了一跤。

  玩耍是儿童的天性,也是他们探索,了解事物的最佳途径。儿童最初的兴趣往往依赖于在活动过程当中体验到的乐趣,在与足球的玩耍当中,他们用眼睛看、用手拍、用脚踢、用身体压,充分的感知、体验足球带来的快乐。

  兴趣是儿童参与一切活动起源,他们的足球游戏之旅也由此开启。运动节里面孩子观看看了爸爸足球队的比赛,兴奋至于他们对足球游戏愈发浓厚,纷纷模仿爸爸在赛场上的动作,玩起了有趣的足球游戏。奔奔一个人在和脚下的球较劲,他先用右脚把球轻轻的踢出来,球慢慢的滚着。奔奔追上球,一个踉跄没有站稳摔倒在地。但是他很快爬起来,追上去,看球快停出的时候再次起脚一踢,成功了。奔奔快乐地继续带球跑了出去。

  卡普和包包商量着要玩射门游戏,在球队比赛占用了球门,怎么办?灵机一动,他们用两个奶粉罐摆出了球门,轮流射门。第一次包包没有踢进去,卡普在一旁着急的说:“要瞄准,瞄准了再踢”。包包在卡普的鼓励下,反复几次标准球门,起脚、射门,球进了,两个人得不亦乐乎

  兴趣源于注意,注意是产生兴趣的开始和保证,儿童的兴趣不同,关注点也不同,在观察和模仿中,也就会产生不同的足球游戏。游戏中我们看到,在兴趣的激发下,儿童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学习,或独资尝试或者共同玩耍,他们用身体动作去感知和体验,快乐的探索足球的玩法。我们认为儿童对足球产生兴趣,并在足球游戏中享受到运动的快乐,是幼稚园足球游戏的重要价值。

  传球是足球游戏中最基本的动作练习,但是对于幼稚园的小朋友来讲,理解传球的意义,认同传球的作用,掌握传球的方法是一个并不简单的过程。球场上孩子们玩得正开心,忽然传来一阵争吵声“我不想跟你踢了,你总是踢到一边去”。“你还不是踢到一边去了”。原来是奥斯卡和童童两个人在玩传球游戏,可是两个人总是接不到对方踢过来的球。怎么踢才能让队友接到球呢?老师问。看着朋友踢,不要太用力。那怎么才能接住队友?老师继续问。我们要看着球跑快一点。“那我们来试试吧”。老师的提议得到了两个孩子的同意,这一次奥斯卡先朝童童站的地方看了一眼,用力把球踢了过去,球速太快童童没有接住。奥斯卡把球捡起来说遭了,踢球太大,重来。他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慢慢的找到了传球的方法。

  在儿童的眼中足球运动就是游戏,当儿童在游戏中遇到问题的时候,老师引导他们从关注我怎么踢,进一步拓展到别人怎么接得住,使儿童的视线从足球拓展到传球对象,从关注自我专向关注同伴,通过反复观察沟通和尝试,不同挑战距离方向力度,以及注意力的指向,找到了传球和接球的方法。基于教育的视角,我们认为足球的价值不在于教授技术、技巧,而在于引导儿童去发现和思考问题,在交流、表达,参与中获得新的经验和发展。

  对于成人来讲,足球比赛需要配合才能获得进球的机会,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是对于儿童来讲在多的说教,都无法让他们理解和感受什么叫做团队合作。2014年孩子们拥有了他们的第一支足球队,入选足球队的孩子运动能力在同龄伙伴中尤为突出。大家都认为这一定是一个无敌战队。可就是这样一个单人独立作战能力很强的球队,集结在一起,却爆出了大冷门。在和姊妹园的热身赛中场场输,他们满脸的笑容变成了沮丧的表情,赛后讨论时,童童说要不是你挡着我我早就进球了。万福也埋怨说就是你,抢我的球,不然我也得分了。没有人意识到这是自己的问题,于是老师重放了对象。孩子们发现自己队的每一个人都再往前冲,只为抢球,但是对方的队员却有人传球也有人守门。

  如果再比赛一次你们怎么做,老师问题抛回了孩子们。不能去抢球,我们要有人防守也要有人进攻。一次一次的交流和讨论,孩子们对于球场上配合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感受。比赛前逐渐的有了一些商量和分工,对面那个跑得快的,奥斯卡你去盯着;陈陈带球跑,去进攻。他们也学会逐渐观察队友的位置,比较准确的有选择的传球。在不断的观察、学习、反思和调整中,比赛变得越来越精彩。一窝蜂争球的情况越来越少,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当一个人的单打独斗逐渐变成了一个团队的欢呼时,一只球队终于诞生了。

  从足球游戏发展为足球比赛,环境和情景发生变化,一个人的足球已经无法适应一个球队的需要,问题出现时,老师没有直接告诉孩子们该做什么,而是通过录像回放和提问,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引起反思和调整,意识到团队分工协作的重要性。从一个人的足球到一个球队真正意义的诞生,孩子们在球场上更加自主的观察、判断、思考讨论、分工协作。当他们把个体的身体运动逐步的统一到球队的需要当中,团队意识慢慢形成。

   3到6岁儿童的足球游戏要关注兴趣、强调参与,突出玩性、一个一个足球的小故事启发了我们,幼稚园的足球游戏一定要在玩中发展。为了让足球在幼稚园发挥起应有的价值,我们提倡3到6岁儿童足球游戏课程应该由专业教练、幼稚园老师、家长导师共同建构,遵循适龄设计,强调每一个儿童以不同的方式适宜的参与。依据年龄特点科学的规划时长和长度,关注足球游戏的玩性,通过及时反馈和有效激励,为孩子们打造出可以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健康竞争的足球游戏世界。

   幼稚园的足球游戏,也连接起了更加生态和谐的家园供应链,从第一位足球爸爸进课堂,到许多父亲的加入,迄今为止我们举办了五届父子父女足球比赛,面向两千多个家庭开放了系列的足球游戏活动。孩子的成长变化引起了家长的关注,更多的爸爸走进操场,更多的家庭走进了幼稚园。小小的足球让幼稚园儿童的渴求与期待得到了展示与宣泄,让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儿童生活的一部分,并且延续每一个家庭,让足球游戏那充满激情的学习方式,成为了孩子们终生发展的不竭动力,支持他们飞向未来,创造世界。

 在足球运动开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有一些困惑,将足球运动以足球游戏的方式引入幼稚园,如何多维度的去理解和把握足球游戏的价值,更有利与促进3到6岁儿童的发展,足球游戏组织与实施的过程中,如何遵循儿童生理心里发展的规律,把握儿童的运动安全、运动强度以及运动密度,这些都是我们正在思考与面对的问题。在这次专业的论坛上,非常希望能够得到专家的指正与引领,让我们的足球游戏活动在幼儿园更加科学、专业、深入的发展,谢谢。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成都市青羊区天府幼儿园教务主任 毛芳芳演讲
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汉强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