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英国最杰出的创新专家,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唐宁街政治组及工商业组顾问查尔斯·里德比特发表主旨演讲

英国最杰出的创新专家,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唐宁街政治组及工商业组顾问查尔斯·里德比特发表主旨演讲


我非常高兴来到成都,我想要首先表达我的谢意,感谢成都市政府,感谢四川省政府,还要感谢我们亚洲教育论坛的主办方邀请我来到这里。我在这里感觉到我们正在谈论很多关于未来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的一些资源的流动,我们的道路建设,我们的酒店建设以及人员的流动,还有知识的流动是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还有想法的流动。所以我想要首先从我们刚才的黄彦蓉女士所谈论的那一点出发。

我们的教育体系会更加公平,教育制度更加公平,更加系统,更加科学,更多元。简单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更多的努力,同时要做更好的努力,不仅仅是宣传,去传播教育,不仅仅说是做得更好,而且要做得与众不同。我们要实现多元化,让更多人能够接受教育,所以我认为最主要的一个挑战在我们的教育战略当中,那就是如何做得更好,而且与众不同,这是我们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非常感谢大家的热情邀请,因为实际上我是来自与欧洲的一个小国,我也感谢跟我来自于欧洲的同事,还有一些欧洲的伙伴们。大家可能也知道英国做公投,要改变我们和中欧的关系,有的人说英国政府并没有准备好这个新的关系,但实际上我有一些图片要给大家展示英国的一个情况。这是英国脱欧的一个英国战略,所以当一个国家改变他未来的行事方式的时候,他需要去探讨人们如何向未来前行。所以我们所面临的一个挑战,那就是我在新德里、印度德里的贫民窟所看到的一些人。这些女孩她们如何获得教育,还有这些年轻人的男孩子,我在乌干达见到这些小男孩,我在这些贫民窟所看到的情况是我们的学校可以容纳更多的学生进行更长期的学习,实际上教育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但是在这些孩子当他们在学校里坐的时间太长的时候,他们虽然人在学校里,但是他们并没有学习得很充分。因此,这个挑战就是我们不是要追求量的增加,而是要追求质量的提高,我们应该有更好的学校,而不是更多的学习的时间,我们应该有更好的老师,我们需要在更好的学校里有更好的老师,有更好的资源,有更好的学校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取得进步。

这是在中国上海,也有展示一些非常重要的课程。在几年前波兰的教育制度在中学的教育制度他们着重强调中学教育,因为他们要提高教育制度,因此他们非常注意在数学方面的教育。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是要先做到首当其冲,但是可能会存在一个问题。如果你这样去做的话,你可能会花费非常多的教学资源,你需要更多的流动资源,而且成本也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如果你在进行数量的教育,但是你的素质方面,质量方面肯定就得不到保证。如果你的质量得到了保证,那么实际上在退学率,在学生的动力上就会有所削弱。因此在全球范围内的教育制度来说,我们是要让更多的孩子进入学校,而不是更多的孩子退学,不是说要生成更多的失败的教学案例。所以即便你学校里的学生人数很多,但是学生也退出很频繁的话,这也不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这并不是非常有效的学习。

我们还可以看到如果说即便你的学校的学生考试成绩非常的好,但是这是一个表面现象,这对于他们来说,他们的未来仍然充满非常多的风险和未知性。因此,这种机械的学习方式并不能够给学生带来很多的希望,因为他并不能够非常好的进行创新。而且机械的学习不会让你学会人文的关怀,因为在人文关怀当中你没有任何的手册可以去对照,取得参考。而且机械学习和死记硬背,你不能够做好一个对未知机会的准备。

在很多年前特普郎他可能也不会想象他参加美国总统的大选,如果让年轻人做好准备,做更多死记硬背的学习会对他们的前行道路造成更多的困难和阻碍。因此创新带来的挑战那就是我们如何跳出,来思考如何打破常规,因为只有打破常规我们才能够解决问题。不是说我们要为了做得更好而与众不同的去做,实际上在我们做同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拥有与众不同的思维去思考,这个是更重要的。而且与众不同这种打破常规的思考也会让我们为教育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你来看一下阿里巴巴的例子,这里的每一个嘉宾,我想问一下你们有没有人没有智能手机?应该不会有吧。有人没有微信吗?实际上很多人都有微信号,都在使用微信,那么你们都在使用阿里巴巴的淘宝吗?像Uber、阿里巴巴、微信他们都在打破常规,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他可以使得人们去找到与之相匹配的解决方案,甚至说是非常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还可以使用远程教育,在美国我们有远程教育,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叫沪江学习网,这些学习网站都是非常好的远程教育的实践者。有很多的孩子也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学习,或者像这样他们使用科技来进行更便宜的学习。

有没有一些其他的资源让我们变得更加的与众不同呢?一个方式那就是创造更多满足需求的资源。这个人实际上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尝试,他的名字叫马汀贝尔克(音),他创建了一个学校,在他的这个学校当中,孩子们花一周的时间在农场里学习,他们有13种业务,他们主要是从农田当中进行主要的贸易,他们每年可以达到3500美元的收入,收入的这个钱可以拿来去雇佣更多的老师,所以在第二周的时候他们就在课堂里学习。这是一个新型的教育方式,这是一个农场,但它同时也是一个学校,它是一个学术机构,也是一个职业教育平台。所以要做到与众不同,你需要做得更好,这样也能做得更好,做得更多。

我们来看一下父母和家庭他们在学前教育当中可以做到哪些更多的尝试呢。我在一个场合伊斯坦布尔的社区中心见到了这些女士,那么她们的孩子都去上学了,所以这一个母女的教育中心可以让这些母亲进行更好的学习,让她们为孩子进行更好的教育。因为我们知道当孩子已经到了适学年龄的时候,他们更多的时间是花在学校里的,因此能够在这些母亲进行更多的教育投入的话,我们的教育成果是会更好的。

学生在学校里的学习当中,他们可以从老师那里进行学习,他们也可以从同龄人那里进行学习,实际上同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刚才谈到了在全球范围内的学校体系并不说只有老师,也有一些学生他们也在帮助老师进行教学。这个女性她是在哥伦比亚,她创造了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当中把孩子们分成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可以选出一位老师。每个小组有10个学生,这些老师作为一个统筹者,可以在学生的学习当中进行监督。实际上他可以让学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些小组当中。当然,我们在一些社区资源,还有包括一些公民社会也可以看到更多的例子。

要让我们的教育机构变得打破常规,在巴基斯坦的教育机构有一个叫作市民基金会,它是一个社会企业家所创立的以及他的三个朋友。他们创立了上百个学校,主要是在社区当中。在这些学校当中让孩子们进行更好的学习,他们也会这些孩子们提供不仅仅是在学校里面的学习资源,而且是在社区当中的学习资源,这是一个为那些退学了的孩子提供的周末学习班。这是在阿姆斯特丹,因此他们可以整合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你也可以获得更多与众不同的教学资源。因此,我们非常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更好的工作以及与众不同的工作。但是又为了取得与众不同的效果,我们首先要进行一个狭窄思维的转变,我们要把在考试当中的知识进行转变,应该把这些考试的知识变成一个更广范围内的合作能力。我们需要让孩子们在课堂当中学习到真实世界的知识,实际当中的知识。我们还学生让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的学习,而是一种合作方式的学习,让他们学会合作。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面临的一些挑战,这是宜家家具的内部结构,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拿宜家的家具结构。我们要组装家具我们要看说明书,但是在刚才波兰大使先生的讲话当中谈到,我们的社会有更多的人工智能机器,他们的这种指南比我们的更加有效,所以我们的未来有可能会变得要解决问题。因为如果说我们只是去看说明书的指示的话,计算机会比我们人类做得更好。但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应该是说让教育来告诉我们不仅仅是按照说明书的指示,而是去做他所期待的一些不同寻常的以及我们能够想象到的解决方案,这才是教育,应该在未来所发挥的作用。

刚才我们来自于民办教育的一位嘉宾讲过,我们职业教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我们不要等到一个非常晚的时候才来想到与众不同去打破常规,实际上打破常规和与众不同就是我们做得更好、做得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去思考,将教育普及到更多的人群,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用一种更加互动的方式,这样才能实现创新。我也非常艰辛成都人民、四川人民,我们有着非常开放、包容、多元的状态和精神,我们一定有能力实现“科技创新,育见未来”,谢谢大家的聆听。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顾问,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姚望发布《成都宣言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