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大数据时代》作者,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发表主旨演讲

《大数据时代》作者,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发表主旨演讲

 非常感谢。我非常的兴奋,也非常的激动。去年在教育论坛上大家听我说到了大数据,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当我在谈大数据,还有它的意义的时候,我和大家讲了对于我来说大数据并不是一种技术,大数据也不是一种新型的工具。对于我来说,大数据不仅仅是这些含义,它是一种对于现实的新型的观点、观察方式,以及对于世界的重新认识和思考,以及我们要前进的方向的重新思考。因此,大数据对我来说是一种将复杂的世界、多元化的世界进行理解的方式。

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和大数据相关的一些内容,但它不仅仅是我去年所给大家谈论的内容了。今天我会给大家先来分享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呢?我们如何去解决这些挑战,我们如何能够有意识的去迎接这些挑战,实际上可能是和我们的垃圾相关的一些挑战。那么这些各种形式的垃圾,资源的浪费,各种方面的浪费。

首先来看一下汽车,对于很多人来说,汽车是一个日常的必须品,对我来说汽车实际上是一种资源的极大浪费。因为一种特别的汽车,实际上我们的利用率是非常低的,有很大部分时间车子都是停在停车场的。所以如果说你要去购买一种资源,用很多的资金去购买一种资源,但是你只会使用它4%的时间,其他时间你可能会浪费掉它。你可能会想我是不是傻,我为什么要去购买这样的资源呢,我这不是在浪费我的资金吗。因为你和我一样,但现在我们的一个现实是我们都有私人的汽车,为什么我们不能更聪明一点呢。因为我们想要实现资源更自由的流动,比如说可以让你来分享我的汽车,如果说你需要的时候你可以来用我的汽车,但是实际上如果说你要看一下你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驾驶员,如果说你把我的车子毁掉了怎么办,我可能就浪费掉了我的资源,所以我还是把我的车子留给自己用吧,我们都会这样去思考。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改变这样的思维,能不能改变这样的思维?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大家现在都已经极大程度的听到,无论是谷歌汽车,还是特斯拉汽车,还是无人驾驶的汽车,这些无人驾驶的汽车实际上它的重要性在于你不需要驾驶员了。比如说乔司先生他不会成为我的驾驶员,他可以成为我的乘客,所以他就可以去使用我的汽车。因为我也会是这个汽车上的乘客,我也不需要去驾驶它,我也就不需要去拥有购买一个车了,我可以去租用一种车,我可以去分享车的资源。因此,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根据这些数据我们要帮助形成更好的决策,这就是无人驾驶的意义。我们可以克服我们已经浪费掉的资源,通过大数据的很多。我的7岁的儿子他长大以后,他可能会在未来的时候问我你过去还买过车呀,那是不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做法。所以说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其实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有很多的资源被浪费掉了,比如说医疗。如果我感冒了,那么我的医生给我开了阿司匹林的药,那么我把阿司匹林药物拿走了,我可能没有很好的利用它,因为阿司匹林它只是一个用于治疗感冒的平均的方式,是一个普通的手法。如果说我不是一个平均的患者,如果我是一个特别的患者,我为什么要获得这样多的剂量呢,我为什么要获得和我不相匹配的一个药物的剂量呢。如果我吃阿斯匹林,可能对我来说是一种错误的配方,因为我的感冒程度并没有到达它所治疗的程度,所以我们在医疗上也有一些资源的浪费,还有一些人力的浪费。我们现在为什么要在做这些事情呢?我们为什么还在做这些浪费的事情呢?因为我们没有更好的方案。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身体新陈代谢,了解自己的基因,了解自己的处境,能够有效的帮助我们自己去找到合适和配方。所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克服这方面的资源的浪费。因为能够使用更少的汽车,我们也可以实现可持续的社会的发展。如果能够更好的治疗,我们也可以实现可持续性的医疗制度。

还有一种资源的浪费比其他的资源浪费更严重,这一种资源实际上也是最重要资源,那就是孩子。我们正在浪费掉我们最重要的资源,因为我们没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得到教育,都能够实现他们的潜力。如果说你很幸运,那么从孩童时代开始你获得了教育,那么如果你不够幸运,你可能就成为这个社会的落后者,因为你并不足够聪明,不具备足够的教育能力和水平,所以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浪费呀。为什么我们还在做这个事情呢?因为我们不知道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样的教学过程才能够实现最大化的优化学习,尤其是在孩子上的教育。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去改善学习过程,让每一个小学生,让每一个课堂里的孩子都能够得到公平的教育,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很好的收集数据,没有进行数据的分析。我相信大家心里面已经有了一个答案了,如果我们收集了数据,而且进行了分析,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现在的教学方式,我们的学习方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能够看到教学方法。什么样的教学方法,什么样的教学模式是行之有效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每一个课堂的每一个孩子,如果能够实现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克服这一方面数据资源的浪费,并且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来改善学习过程。

学习的过程其实是可以改善的,如果你有资金,如果我雇佣一个私人教师为我的孩子来辅导,我肯定会从我的孩子那里看到最好的学习过程。但是我不能够承担这样的费用,我相信你们也不能承担这么昂贵的费用。因此,唯一的方式那就是赋予我们的孩子以实现他们潜力的能力。现状是非常糟糕的,但是我们可以克服这样糟糕的现状,也只有改善了这样的现状,我们才可以让每一个孩子达到他们的潜力,发挥他们的潜力,我们也就不会再浪费这些资源了。但是要做这个事情,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是学校在这里起的角色是什么。你可以看一下,在过去这个答案非常简单,学校的角色就是进行学习知识的传播,将知识机械化的给到孩子的学习过程当中去,让他们去学习。但是你知道吗,学校实际上并不擅长这件事情,因为不是说每个老师都是星级教师,实际上很多老师他都不具备星级的资格。因此,这一个长期平台,刚才查尔斯·里德比特先生也谈到了很多教师可能在一些校外的教师他们的教学可能是非常好的,非常行之有效的。因此我们是把孩子送到学校里,让他们去接受知识,去接受老师的传播,我们难道就不能够让孩子进行远程学习吗,我们就不能够把最好的内容展现给孩子吗?实际上是可以的,这个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也应该这么做。

但如果要这么做的话,那么学校的角色又是什么呢?是不是说我们就放弃了学校的教学,我们让每个领域都在进行远程教育呢?我也不这么认为。因为这里的关键问题在于我们要了解学校到底是来干什么的,它是来传播知识,传播知识的方式可以得以改善。其实学校是一个让孩子们进行相互学习的好地方,让他们进行互动的好地方,它也是一个让学生进行社交的好地方,这是网络教育所不能够提供的,因为社交实际上不能够从网络当中获得,但是即便是你可以从网络上获得等式的教学,但是学校也可以。因此我们需要一个社会化的一个位置,一个地区,一个地点,那就是学校。

      大家肯定也听说过翻转课堂,在翻转课堂当中实际上很多事情是在校外所实行的,我们主要把焦点放在校内和校外两个部分,我们支持在校外进行传播,让学生在学校里进行社会化的学习,进行互动的学习。翻转课堂实际上也有非常多的含义和表现方式,但是就是它来说也有一定的挑战,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老师在翻转课堂当中扮演的角色又是什么呢?如果老师不是像我现在这样进行义正严词的教学,实际上老师要做的是要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带来更多的对话、探讨和互动。因为在这样的情景当中,老师需要学习新的技能。在大数据的时代,老师需要学习进的技能,我们也需要帮助这些老师去学习新的技能。我们不能够期待这些老师一觉醒来就掌握了应该具备的技能,我们要去培训这些老师如何去传播知识,如何让孩子们进行更多的讨论、互动,进行更多的社会化的互动学习。因为只有这样一种方式的学习,才是翻转课堂当中所需要的。所以我们的挑战那就是要与众不同的去培训教师,但这不是唯一的挑战,我们还需要去思考如何在学校这样的机构当中。

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给大家谈的是大数据的推动作用,但是并不是说它是解决问题的所有答案。我相信我们谈论的创新的关键,也就是我们时代的创新应该是改善教育制度,改善教学方式。女士们,先生们,创新不是一种技术,创新是一种人文,我们要实现成功,它的关键因素不是技术,而是创造在人文生态当中的人文气息,让我们能够发挥我们的职责和作用。我们不应该去延用机械学习,我们应该让课堂变成一个激动、兴奋的地区,让人们来进行互动的学习和教学。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澳门教育暨青年局局长梁励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发表主旨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