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开幕式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开幕式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与会的嘉宾、同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现在举行的是第12届的论坛,前面11届都没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身影,第一次出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因此我要向同志们说说什么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为什么很积极的要来参加这一次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联系中国所有高等学校的一个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它联系全国所有的高等学校,我们2560所学校都是我们的成员。我们研究的问题是中国中国高等教育学的理论研究和中国教育改革的实践研究两个方面。因此2560所学校在横的和纵的两个不同的方向组织之中,从横的方向说,我们各省市、自治区都有一个高等教育学会,各地区的高校都在这个组织之中。从纵的方向说,高校里有什么样的管理或者研究都可以有一个纵向的专业委员会,因此我们有64个专业委员会,比如教学就有教学的专业委员会,学生工作就有学生工作的专业委员会,辅导员工作就有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委员会等等,共64个。这样一种横的和纵的加起来123个基层组织在一起构成了中国高等教育这样一个庞大的学会。

当然,过去我们在研究国内的各个方面的问题相对多一些,也开展了一些国际交往的活动。但在今天,我们觉得应该本着中国的一种美好的传统理论,这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我们和亚洲各国以及其他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在高等教育的发展方面愿意平等的开展合作、互助,让世界高等教育在发展中大家都得到好处。当然,在这种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中间,我觉得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提出的一个核心理念十分重要,这就是教育是全球共同利益,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发展教育与基本人权有关,而且是实现其他基本人权的必要条件。比如说要实现劳动权,受教育的权力的实现,有助于劳动权的实现,所以发展教育是全球所有人的共同利益,同时它也是面向未来全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为我们有人力,有资源,但是究竟怎样去发展,真正做到可持续的发展,依靠科技,依靠创新就是关键。就像我们这次论坛所说的“科技创新,育见未来”,我们高等教育就承担着科技创新的责任,承担着培养创新人才的责任,因此大力发展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对于我们的未来特别重要。

今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愿意在今后更好的履行责任,就是把中国高校通过我们这个组织更多的引入到这个论坛和我们亚洲的以及世界的高校更多的联系合作,美美与共。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巴基斯坦正义党高级副主席、前科技部长斯瓦蒂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部长王延祜开幕式致辞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