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亚洲各国教育界的同仁相聚中国成都,以“教育联结世界,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来共同面对亚洲教育存在的共同问题及挑战,共同探讨亚洲各国教育的创新发展经验,共同谋划亚洲各国教育合作交流机制,共同展望亚洲教育发展趋势及愿景,这对于密切亚洲各国教育的交流合作,实现亚洲教育共同进步,推动亚洲经济繁荣与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眼光和博大胸怀,这一基本方论,为开拓新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深刻反映了世界教育的共同价值追求,回应了亚洲教育的重要实践要求,也表明了中国教育的责任使命担当。

第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拓新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世界教育的共同价值追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教育和知识是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与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具有认知上的高度一致性,反映了全球教育人士的广泛共识。教育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要在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世界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应该将教育和知识视为全球共同利益,团结是人类共有的价值观念,知识和教育作为全球共同利益,会对众多利益有关方的作用和责任产生影响,这是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观点。教育是实现各国人民全面互联互通的纽带,关注教育目的和相关性,提高全球公民意识及公民参与度,促进跨文化对话,尊重文化多样性,整合人类生活多层面,实现社会和谐和公平,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教育现代化2030行动框架的典型特征。教育是世界人民分享创新发展的经验平台,经过改革实践的长期探索,中国教育已经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获得了系统性的提升,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净入学率99%,超过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再过几年就可以达到50%,进入普及化水平。教育质量明显提高,近5年培养了3400多万普通高校毕业生,培养了3000多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为国家现代化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我们愿意将中国的教育经验共享给世界各国人民,分享和借鉴。一是中国长期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基本国策,在穷国办大教育的艰苦条件下,坚持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取得了各级政府举办教育、社会各界支持教育、各级各类教育深化改革的可喜成绩。二是近年来,中国始终把实现教育公平也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价值追求,采取多种倾斜政策,支持、推动西部农村经济薄弱地区的教育发展,使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三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中国教育将在发展全面均衡的优质教育方面,做出更加不懈的改革创新。为此,我们还将继续学习、吸收世界一流教育的宝贵经验。

第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拓新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亚洲教育的重要实践要求。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具体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是基于历史和现实深刻思想,而贡献的中国智慧。自2016年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之后,“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成为建立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和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的起点在亚洲,亚洲各国更要团结一致,走出一条富有区域特点的教育交流合作的道路,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与亚洲,特别是东亚国家,具有共同或接近的教育文化传统,亚洲国家社会及家庭对青少年教育的高度重视,包括对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亚洲特别是东亚国家,学校教育重视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培养,已经在社会人力资本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亚洲职业技术教育,深度传播了工匠精神传统,也在劳动力素质提高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中国与亚洲,特别是东亚国家,具有共同或接近的学校教育优势,近年来,一系列国家的教育测评结果,凸显了亚洲,特别是东亚基础教育质量的全球关注度。实施全面发展的教育,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切实提高教育质量,既是中国未来教育改革的重点,也是世界和亚洲教育的共同问题。中国与亚洲特别是东亚国家,同样面临共同或接近的教育创新挑战。特别是学校教育领域,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方面,传统文化输出的影响会实时显现。为此,中国教育在广泛吸收世界经验的同时,始终注意从国情实际出发,践行立德树人的办学使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中国特色模式的创新实践,正在取得显著成效。我们愿与世界,特别是亚洲国家,通过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分享教育发展成果。现在,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有47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我们也努力把中国建成各国向往的留学教育目的地国。亚洲各国是近邻,亚洲国家之间日益繁荣的教育交流合作,必须致力于引领世界科技创新,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推动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闻名成果交流借鉴。

第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拓新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是中国教育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作为世界第一教育大国,把中国教育办好,就是对世界教育的重要贡献。未来中国教育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主要发生新变化,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改革发展道路,推动各国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能力,夯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探索中国特色的教育道路,我们经历了从期望教育救国、教育兴国到今天教育强国的不懈努力。我们要通过系统性、前瞻性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创新,让教育实现持续不断的知识创新,充分发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引领作用,坚持内涵发展,努力提升教育质量,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探索中国特色的教育道路,必须实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协同并进。通过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带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和基础能力建设等重大工程的实施,在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指引下,引领中国西部高校创新发展,整体提升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真正做强中国高等教育。探索中国特色的教育道路,必须回应社会关切、关注和改善民生,要把人们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切实让所有办学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切实让所有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创造力全面释放,切实让人民在全面教育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获得获得感和幸福感。

各位嘉宾,朋友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时代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新篇章,中国作为世界教育大国和亚洲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将在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的实践中,与各国教育同仁以心相交,以诚相待,与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共创人民生活的美好未来。最后,衷心祝愿2017年亚洲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致辞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