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主论坛
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院长邓鸿吉演讲

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院长邓鸿吉演讲

尊敬的各位教育界的前辈,以及中国的各级长官们,大家好,这是我今年第二次受邀来参加亚洲教育论坛的年会,我是无比的荣幸,首先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及费心安排这项国际级的创新发明改变的年会,相信会给予大家一个更多的创新的动能。我从事发明的工作有将近36年,回想起1982年在台湾就读职业学校的时候,我就以红外线的感应水龙头的发明,拿到人生的新台币的第一桶金150万,将近人民币的32万。我17岁赚的人生的第一桶金,专利后来给全世界的各个国家,将近4600万的新台币,有将近所谓的人民币1000万。提供给了世界上很多的方便,也就是现在大家每天上厕所,手一伸水就来,马桶自动感应冲洗,所以大家使用这个系统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我邓鸿吉。

K=M的N次方,原来智慧就是财产,这给了我很大的激励,也开启了我精彩的发明人生。不但成就了我个人的事业,也更为产业创造了无数的工作机会。德国人曾经告诉我,一项专利平均可以提供15万个就业机会,光我一个人就已经为全世界带来5000至6000万人的就业的机会,发明效应非常的惊人,我发明的东西至少超过400件以上,每一个发明的专利都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说家庭的防盗系统,还有汽车雨刷,感应的辨识系统,车子用的电讯传输系统,当你的手机只要在身上,你在全世界都可以掌控汽车里面所有的状况,DVD的读取,蓝光DVD,发电机的系统等,真的太多了,在这里不知道该怎么说。而且每一项的专利都具有整个的市场性,许多已经广泛的投入了市场的使用,对于提升人们的生活便利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刚才张双南教授他所讲的让我感触非常深,很多人总认为我们这些发明家的头脑是不是怪怪的,甚至说我们是不是外星人,我必须告诉各位,我们都是非常正常的人,甚至我每一年在台湾,我都必须做电脑断层的扫描。每一次我做扫描的时候,很多医生都会跑来看,今年邓鸿吉的脑袋有没有什么变化,我觉得变化的是这些医生。这些发明创业,在台湾成立了台湾爱迪生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从事的是风力发电以及高科技的一些研发。我个人的发明曾经在世界各重要的国际发明展中夺得荣耀,最广为人知的是在90年代,5次获得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的电子业的金牌奖,以及美国的匹兹堡世界发明展的最佳发明奖,我的获奖太多,不知道该怎么说。由于提升人类生活的贡献,我在2014年被克罗地亚政府获选全世界前三大的发明家,以及马来西亚ITEX的终身成就奖,这些都是全球非常重要的一些荣耀。

我在发明创造教育的推广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从2001年开始到今天,我已经带领了2000到3000万台湾的孩子去世界各国参加发明展,获得各种奖项。并完成了所谓的技术的转移,我在去年带领了成都及上海的3位学生去日本参加日本世界发明展比赛,这三个学生让我觉得非常的高傲,这三个人全部得到了金牌,在日本真的很爽。今年,我带了三个重庆的学生参加马来西亚国际发明展,拿到了4金7银,还有4面大会的特别奖。甚至有2位学生在现场把专利给卖到了,这些展现的发明成果有目共睹,我希望这些孩子们感受整个国际,让他们的视野拓宽。在国际的发明展上,可以让孩子们知道现在哪个国家正在发明什么,我相信当他视野拓宽之后,他的人生,他未来的整个学习的方向,绝对会不一样。我个人因为在创意发明的成就与贡献备受肯定,所以我被称为台湾的爱迪生。创办了台湾爱迪生创意发明学院,开办创意发明课程,培育相关人才,同时辅导学生参加各项的国际发明展比赛,我也去各个学校演讲,担任多所大学的教授和发明的总监,获得了大学技术教授的名号,我是台湾的第一人。而我所有的发明故事被列入台湾所有的国小、初中、高中、高职英语的教本,所以每个人考大学、高中都会考到邓鸿吉三个字。

我在很贫困的家庭中长大,我就是靠着发明改变自己的人生。回想起我的幼年,对生活用品的功能非常的感兴趣,脑海时常存在着为什么,甚至把电视拆掉研究,但是我的母亲并没有苛责我,反而鼓励我动手做,正因为这一股强烈的好奇心没有被淹没,让我在职业学校的时候,就能凭着自己所学的机械原理,发明出有助于解决男性上厕所不便利的利器,也就是红外线感应水龙头,奠定了今天发明成就的基础,打造了台湾爱迪生创意发明基地,希望把我个人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孩子。现在的科技突飞猛进,面对未来的世界,只有创意发明,才有制胜的机会。只有让孩子从小学习创意思考,懂得发明的要领,具备创意发明的能力,才会有宽广的未来。教育是反转人生的途径,创意发明可以改变人的一生,创新发明更可以脱贫,因为我就是创新发明的脱贫者。毕竟学历只是一个敲门砖,专业能力才是重点。

台湾省这一二十年来,在我的教育和推广之下,创意发展已经成为一群风气,年年都有发明者在世界各地的舞台发光发亮,台湾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发明基地,希望以我自身的故事,激发更多人尝试发明,并且发明来自于生活,生活的一个小小的发现,便很可能改变人类的生活,更可以为人类和家庭、国家带来转机,带来脱贫的机会。我一方面反转了自己的人生,从一个贫困人家的孩子,变成了现在的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靠的就是创意跟发明。总书记在2015年出席北京减贫与发展的论坛,说5年内,让中国线下的7000多万人口全部脱贫,不能有人掉队。距离2020年只剩下3年,我个人认为脱贫的经验,对中国的脱贫之道,通过创意发明的推广,缩短脱贫的时间。为此,我的创意发明不止在台湾培育出许多青少年的发明家,现在也在中国重庆设立重庆邓鸿吉创意发明公司,这是与重庆市南岸区的人民政府打造爱迪生创意发明基地,开办创意发明培训的课程,未来希望在各个省市开设爱迪生创意发明基地,为数以万计的青年开启创意发明的脑袋,为带动创新风潮创造更多脱贫致富的传奇。2019年,全世界最大的发明展,我们现在正在筹办,在中国的重庆南岸区举办,在未来,我有一个梦想要实现,我希望用我的智慧与技能,能帮助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强的发明创意的王国。

今天是中国人的重阳节,祝福各位领导九九至尊,寿比南山,合家平安,感恩各位。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演讲
出席开幕式的重要嘉宾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