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中华女子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水平参与讨论

中华女子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水平参与讨论

中华女子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水平参与讨论

感谢论坛的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各位同仁学习,而且有机会介绍我们中华女子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对大家来说是比较陌生的一个高校,中华女子学院是全国妇联所属的、主管的一个中央高校,它在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所建立的第一所女子普通本科高等院校,是中国现在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展示了中国女性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一个窗口,所以现在中华女子学院是从1949年,由宋庆龄等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在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联大会在北京召开的时候,更名为现在的中华女子学院。现在我们学校总共有21个本科专业,有6500多名学生,我们学校因为它是全国妇联主管的一所女子普通本科高校,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和女性发展智库的一个作用,所以今天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两个方面的情况。

我们学校主要是培养优秀人才,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是女性学、社会工作和学前教育,主要围绕着培养女性人才和维护妇女和儿童权益所进行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学校坚持立足于学校的女性性别研究所形成的优势和特色,我们学校的老师深度的参与了我们国家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政策的研究与制定。比如说中国在2016年3月1号,正式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家庭暴力法,这个暴力法最初的讨论稿就是由我们学校的老师最早提出的。还有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庭法,也正在起草的过程中,我们学校的老师在积极的参与。同时我们学校的老师参加了中美、中法、中英的人文机制交流对话的活动,同时参加联合国组织,比如说联合国理事会,联合国人权对话会等等,我们学校的老师作为嘉宾,作为专家贡献了力量,在国际场合介绍中国在妇女、人权,妇女发展方面的成就以及法律保护,这是发挥智库方面的作用。同时我们学校作为女性人才培养的基地,在这个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因为2015年,我们都知道,总书记在联合国的妇女高峰论坛上承诺,要在未来的几年,为发展中国家来华培养3万名妇女人才。

所以我们从2013年开始,就承接了商务部的培训班,短期班的培训工作,从2013年到现在,我们总共举办了13期女性领导力和社会管理能力培训,主要培训来自发展中国家的600多名妇女干部,她们总共是来自56个国家,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也是来自“一带一路”的国家。

同时我们在2016年,又承接了商务部的,叫做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项目,就是这个硕士项目,招收20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女性人才,来我们学校攻读硕士学位,到目前我们学校已经走过了47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女性官员,在我们这里接受硕士课程的训练。今年被列入到北京市“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一个学校,这个项目是北京市的部署高校里面所选择的,有一些特色的高校里面,第一批总共是26所,我们学校很荣幸的成为其中之一。这一年来,我们学校在女性权益保护,儿童权益保护和妇女人才培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刚才呢,我们听到了一些领导和兄弟院校的领导所做的关于“一带一路”的智库和人才培养的一些工作,我们觉得我们学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充分的发挥我们学校作为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我们希望在座的国内高校和国外高校,如果有兴趣,就妇女问题、性别问题、男女平等问题进行交流,进行合作研究,可以跟我们联系,谢谢大家。


枫叶教育集团研究院院长任鸿鸽参与讨论环节
环节讨论一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