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英国驻重庆总领馆文教处主任、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西南区主任陈兵参与对话讨论

英国驻重庆总领馆文教处主任、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西南区主任陈兵参与对话讨论

非常高兴有这些机会来参加这个活动,我来自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我们的工作主要有几个大的方面,在高等教育、中等教育机构层面和学生层面的交流。刚才杨主任讲到人文教育机制,这个是我们在做的工作,今年12月份有教育峰会这块,是我们教育部在对接,还有雅思这块是我们中国在负责,做监考与推广。待会儿就中英办学合作来进行一个分享。

今天我们在谈中外合作办学的问题,在这个之前可以简单回顾一下,中国这十几年在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个发展阶段,我很有幸在2000年初的时候就参与到中外合作办学的工作中,当时我在一个中国大学的国际处工作,在当地我们是第一个开办中外办学的先导。中国为什么要做中外合作办学,就是对现有的问题不满足,不满意,希望向国外的同行学习,借鉴他们优秀的经验,提高我们的教学,提高我们学生的培养质量,我们经常要用的词,供给侧的问题,它这样的供给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我们借过来的资源来提升我们的质量。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以后,可以看到我们中国高校的水平,科研水平确实提升很快。

从英国的角度来讲,因为在中外合资办学中,这个大的国别来看,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语数量是最多的,中外合资办学总体的数量有2000多,在本科以上学历的中外合资有1200多所,其中有23%是和英国高校合作的,还有17所中外合资办学的机构也是和英国合作的,中国学校选择英国,有它的语言优势,它的英文是中国学生相对来说难度比较小,还有英国高校的质量是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英国的高校有独立的质量监控体系来保证它的质量,在中国合作办学的中英项目同样需要经过英国的质量监控体系的评估,所以不能说你到中国来办学,就在水平各个方面就会有折扣,在去年中文人文交流大会之上,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中国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协会共同出资做了一个研究项目,这个研究项目就是针对现有的在中国的中英合作办学的管理机制,还有教师的发展,教师的聘用,到学生的满意,各个维度做了全方位的调查。

我们关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最重要的关注学生的反馈意见,他对我这个课程的反应是怎样的,这一点很重要。我把几点最重要的提出来,中国学生在这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最看重什么,是它的国际化程度有多大,你既然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你有多少课程,多少师资,多少学生,你能够体验到国际化的程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的满意度的指标。还有语言能不能适应这样一个英文的授课,最后一点是老师,英国老师的数量是多少,学生和老师的沟通是不是经常性的,很多项目是我把老师派到中国来,教一段时间走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程度怎么样,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满意程度,这些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我希望大家有这个方面做一些探讨。


ACG国际教育集团西南分公司总经理曾岷
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丹尼斯·西蒙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