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演讲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演讲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与2017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和今天下午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首先我代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对各位来宾、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为了这次论坛大家做出心情劳动的工作者表示感谢,对我们的翻译表示衷心感谢,没有你们搭建这个桥梁,可能我们的沟通就不会像今天那么顺畅,非常感谢。

2003年12月几个机构发起设立亚洲教育论坛创立以来,这个论坛得到了世界各位教育界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促进亚太国家教育领域和深化合作的教育平台,但是今天咱们这个论坛,大家来自更多的国家,更加体现这是一个世界性的一个平台。

14年来,这个论坛从北京到西安,最后落脚到成都,今天咱们这个房间非常热,代表了咱们成都人民的热情和期望。成都的三化,均衡化、国际化等等,一个是均衡化、信息化、国际化。尽管这个论坛不断地在换举办之地,但是会议的主办方非常用心,结合世界形势的不断变化发展,结合大家的关注点,对于我们促进亚洲国家以及和亚洲之外国家的合作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为了让大家能够在围绕这些主题,积极探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下的教育合作,对今后的时期,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教育合作的交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先生们、女士们,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中国政府一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通过传授知识,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开发和跨文化的教育,有利促进公民个人的发展和成长成材,有效开发人力资源和推进社会发展,使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通过教育对外的开放和改革,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40年来,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运行着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体系,有2.6亿学生,所以通过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了中国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在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我衷心感谢为中国教育发展给予支持的国家和人民。今天在座的很多机构都是我们长期的合作伙伴,我曾经在欧洲处,在专家工作处,等多个处工作,跟大家有很多的接触。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需求,我们从六个方面做出了部署。

一是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二是提升教育体制机制。今天几位合作办学的大腕都坐在前排,有几个学校我参观过。三是加强高端引领,提升我国教育实力和创新能力,四是丰富中外人文交流,五是促进教育领域合作共赢,六是实施“一带一路”。在与各国教育界共同努力下,很多工作在稳步推动落实,中国教育工作正在以请进来和走出去并行发展,今天大家稍后讨论的时候,希望为我们提出更好的建议,建言献策。

女士们、先生们,本次论坛的召开正好是中国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这次召开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了重要报告,建国60多年来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并从9个方面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指引。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是我们未来相当长时间的理论指导和与会指南,希望各位朋友更加关注。

作为新设立的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我们的主要职责是进一步加强建立的中俄、中美、中英、中欧盟、中法、中印尼、中南非的合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为促进人文交流与战略促进深入融合而服务,强化人文交流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中的第三大支柱作用。

在这里,我们衷心希望与会的嘉宾和代表能够通过本次论坛,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合作主线,交流各国发展战略,和教育发展政策,总结和分享各国的教育发展经验,实现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我预祝今天下午的论坛圆满成功,也祝愿大家在美丽的蓉城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新西兰亚洲基金会执行董事阿黛尔•梅森参与对话讨论
美国圣约翰大学教授,美国教育部WIN项目/LEADER项目负责人约翰·斯皮里达克斯参与对话讨论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