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张云魁参与对话讨论

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张云魁参与对话讨论

跟刚才的外教专家一样,我也有一个习惯,站着来回答家长的问题。如何培养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第一个被提到,没有任何前提准备的情况下来回答家长这个问题。简单介绍一下王府校区,我们在座的刚才回答的合作的机构,基本上关王府都有合作,而且是很深层次的合作。从1996年王府校区办学到今天是21周年,很多从业内业外人士来了解王府学校,更多是北京王府学校,北京王府学校从学前教育一直到高中应该说是一个K15阶段的学校,这可能是很多家长包括业内人士都不了解的,我们是王府幼儿园、王府外国语学校包括王府学校。总共3000名学生,师资比是1:3到1:5之间。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中国人的国际学校,我们虽然是国际课程,但是我们招收的学生绝大多数是中国学生和中国学籍。切合今天的主题,从学校的核心素养,刚才提到了,师生比、教师和学生这两个维度。在王府学校的一些特色,比如说分级教学、走班上课,比如说教育信息化,移动教育,包括卫星课堂,这些应该说王府学校是一个践行者,而且是一个常态化,不是把它作为某一个项目,甚至某一个年级,找出某一个班来做,可以说整个校园里面,应该说在这个特色化的办学里面,有自己的一些常态化的因素。另有,小班教学,我相信很多国际化的学校里面都在讲小班教学,但是这个是很至关重要的,从20-25人到40以上的班级,应该说不管是关注度还是教学办法、教学特点,包括对孩子素质的培养完全是不一样的,结果肯定不一样。

提到了核心素养,其实如果讲应对国际化的核心素养,我觉得国家层面已经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指引方向,我们2014年教育部颁发的核心素养的一些内涵,这里面我总结一下,应该就是中华情怀和国际视野。刚刚的前两个论坛,各个专家包括孔总,提到的中华情怀和中华的一些素质,包括我们国际素质,国际视野里面的结合,应该从学校角度,在我们教学实践过程落地中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从王府学校的角度来说,国际课程大家都可以引进,国际机构大家都可以合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怎样去实施,现在我们比较推崇的一个是国际理解教育。国际理解教育里面不管是从课程设置还是培养目标,我相信我们都可以去谈出我们的结论来。但是我主要强调的是我们在做校文化的课程里面怎么去制定评价标准,如果从国际课程的角度来说,它的评价标准绝对不是一门考试决定的,而是在整个过程中需要你学校不管是学生还是校领导,怎样去引导我们的学生和老师去知道这个过程中作过程评价,怎样让学生真正去素质和能力上去提升,避免形式主义、拿来主义和功利主义,还是避免纯粹的分数的导向。

如果从学校王府的特点来说的话,简单的以学生层面和教师层面说一下,如果从学生层面,我们怎样应对全球化学生素质的提升,应该是国际视野、国际语言、跨文化交流、领导力,包括适应国际化的游戏规则和秩序,主要让他们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办法。最后一点,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教师,教师本身的国际化视野和给学生提供知识的层面,我相信应该是家长层面特别重视的,因为这是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给学生,不管从理念还是知识上,能够提供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渠道。我觉得从教师培训,教师理念和教师的一些项目上,应该是王府现在做得比较有特色的,细节的东西我没有时间去深入,所以如果作为家长,您真是要了解各个学校,我相信每个学校你都要走一遍,谢谢各位。


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参与对话讨论
北京鼎石国际学校校长周惠卿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