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日本法政大学前副校长、著名IT科普专家八名和夫演讲

日本法政大学前副校长、著名IT科普专家八名和夫演讲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并发表演讲,我是八名和夫。之前是日本法政大学副校长,同时我一直致力于科普方面的教育,今天我想谈一下我们所做的努力,促进高校科普和工程方面的合作。我想介绍一下MEXT这个项目,作为这个项目的一员,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高等教育全球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之后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一些网上教育的经验,当然这需要借助互联网。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日本的教育部的项目,MEXT项目,全球高等大学顶尖大学项目。因为日本教育部一直希望能促进日本大学国际化的发展,日本有37个大学参与到了这个项目当中,其中有13个大学希望大家世界顶尖大学或者一流大学的目的,剩下的24个大学他们的目的是希望能成为在日本的顶尖全球化大学,法政大学是这24各大学之一,希望自己能在全球化合作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非常有意思的是1/3的大学都是科学和工程方面的大学。数量还是不少的,很多大学都是理工方面的大学,这就意味着日本的政府他们采取大量的措施来促进理工大学方面的教育发展,法政大学,也就是说我们的大学成为了项目的一个成员,因为我们希望我们大学能有全球化的发展,所以我想谈论一下我们在这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我们有一个全球化的政策,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法政大学。

法政大学是日本最古老的私立大学之一,建立于1880年,我们希望进行全球化的教育,同时我们有全球化的政策,在这过程中我们希望能让更多国际学生来到学校。我们在全世界有125个合作的院校,其中40个合作的院校来自于中国。我们学生是3万,其中我们有15个本科学院,有15个研究生学院,有18个研究中心,有3个附属高中和初中。法政大学是日本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同时也是日本非常受欢迎的一所大学之一,今年申请我们学校的人数在日本处于第二,大概有1万学生申请,我们总共有三个校区,同时我们有全球化的策略和方针,首先第一个策略就是培育全球公民。我们教育学生的时候,我们希望学生能在全世界各地进行工作,所以说在我们的大学当中就有了大量的英语的讲座,同时有很多以英语进行授课的学位项目,另外一个项目则是确保我们的校园是全球化的一个校园,这就意味着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外国学生能够来到我们学校,比如说在十年之内使我们的国际留学生能达到3000多名,这就意味着我们校每年以300%的速度增长,这对于理工教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在全球有很多研究中心,比如说有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和全球标准的学院的支持,这个图表就展示出了我们学校国际留学生的数量,数据是在2005年到2014年之间,在这十年之间留学生的数量增长了300%,增长到了1千多名,接下来的十年当中我们希望将留学生的数量增长到3千多名。右边的数据则是告诉大家,日本的学生有多少人,他们能够有机会去国外进行深造学习,同时这一数据也在逐日攀升。所以我们一直希望致力于能够促进大学朝着全球化的方向进行发展。

现在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国际项目,理工方面的。我们在计算机和科学方面有双学位项目,同时我们在这方面与37所中国的大学进行合作,同时也有一些在中国的软件学院或者说在软件方面特别强的学院也与我们有一些合作,可以说这是一个1+1的项目,学生会在我们学校学习一年,或者说在他们自己的大学学习一年,然后在之后会在日本再读一年,在毕业之后可以获得两个学校的学位。同时在去年,我们也建立了IIST项目,就是理工统一发展研究院。同时我们的学校是接受那些短期和长期的一些学生交流项目,比如说有一年两年的,这些学生是来自全球各地的,比如说中国、法国、捷克等等,这些学生会来我们学校进行三个月的实习,他们来到这里会进行一些理工科方面的实习或者其他的研究项目。我想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刚建立的机制,那就是IIST,IIST是一个用英语进行教学的研究生项目,这个研究中心不仅包含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同时也包含了应用信息技术,同时也有应用化学和生物学,以及在临床方面的一些项目,这就是我们在理工方面所涵盖的一些学科。而临床学科是我们学校非常重要非常顶尖的学院,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些具体的案例,那就是精准的农业以及临床的科学。这个过程当中会涉及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来到我们这里有很多国际的学生,比如说来自越南等等其他国家的学生都是有的。在具体方面来说,我们有很多强项,比如说光学沟通设备、光学通讯设备、计算机安全以及其他工程类的项目,我们是非常强的,同时学生来到这里能获得硕士和博士的学位。

我们也会鼓励日本学生去其他国家进行学习,比如说在本科学生当中我们有一个一年的国外学习的计划或者说项目,同时还有另外一个项目,比如夏天和秋天会有一个短期的学习项目,因此我们鼓励学生去其他的一些大学进行进修或者交流。对于研究生来说,我们也鼓励这些学生,让他们在一些国际的会议上展示他们的论文或者展示他们的研究,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给他们提供资金上的支持,每年会有70或者80个学生去国际项目上发表他们的论文或者说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国际交流,我们会有国际的一些调研会议,比如说去年的时候,我们开始了一个机器人方面的研讨会,在这个大会当中不仅仅会有大学生参与,同时还有高中学生参与,我们会时不时主办国际会议,支持学生参与到我们的交流当中。

这是我们在各方面的努力,使我们大学更加富有全球化的气息。同时我们在互联网上也进行了一些尝试,这就是互联网的一个力量的展示,我们与加利福尼亚大学进行互惠互利的网上教学活动,比如说日本法政大学的学生与加利福尼亚的大学通过互联网进行有效的交流以及上课互动,我想这对我们未来的研究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时间比较少,所以我就不再过多谈论这方面的细节了,之后想说的是这几点。

首先我想向大家推广一下大学的国际院校间合作,同时我希望大家能够使用一些电信技术来转化为教学的技术,这样就能够让大学之间的强项能够有效互补。我就是想让大家了解一下我们大学在国际化或者全球化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董仁威主持
德国哥廷根大学XLAB超级实验室执行董事伊娃·玛丽亚·内尔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